第二天的行程在 zippori,資料還沒找全,所以先寫第三天的教堂行程。我不是教徒,對於新約的故事一知半解,請對這個主題有認識的朋友給予意見及糾正,謝謝。

****************************************************************************

第三天早上九點鐘,吃過早餐,終於要去逛Nazareth。雖然這一趟名為 Nazareth之旅,我們只有一個早上在市中心逛。老溫公司負責安排旅行的人先說明今天早上的行程是兩個教堂及阿拉伯市集,中午十二點半前得回到旅館吃中飯。

一群人聽到了行程內容,十分不滿,開始跟安排旅行的討價還價。我原本還以為大家覺得行程太少不夠看,細聽之後,才知道因為時間短,大家都只想去阿拉伯市集「血拼」,不想去看教堂。

我咧,這是怎麼一回事?來到這裡不看教堂?

我傻頭傻腦的問雅爸,聽完我問話的雅爸,噗了一聲笑了出來

「妳以為大家跟妳一樣是外國觀光客第一次來喔?」老溫笑著說「大家都來過這裡N次了,教堂也看了一百次,阿拉伯市集東西多又便宜,有什麼比幫家人採購禮物還重要的事。」

喔,是這樣喔,可是我想去看教堂咧。雅爸點點頭贊成,我們還是去看教堂。

最後巴士分成兩批出發,一批去看教堂,最後到市集;另一批則直接殺去市集血拼。

我們上車後,來了個導遊負責今天的解說。導遊是個以色列籍基督教阿拉伯人,希伯來文極流利(後來我跟他交談,他的英文也不錯),第一個小孩剛剛滿月,大家都恭喜他。

第一站先到了"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中文好像是「聖母領報堂」),是聖母瑪利亞碰到Archangel Gabriel,告訴她她被選做為耶穌的母親的地方。這間教堂是個兩層樓的建築,十分漂亮莊嚴。導遊告訴我們這裡在拜站庭及十字軍東征時期都曾建有教堂又被毀掉。最後一次重修是1960年代的事情,出錢重建的還是以色列猶太人的公司。「聖母領報堂」裡到處都是聖母像,而且是各個國家的聖母顯像,所以像是日本,聖母長得就像是日本人。。導遊告訴我台灣政府當時也贈了一張聖母像,他曾經在名單裡看過。可惜行程太趕,我沒空找出台灣贈與的聖母像,只能自己猜想,台灣的聖母顯像會不會長得像觀音菩薩 :-P,以下這張是日本贈與的,給大家看一下。


在「聖母領報堂」的廣場前,導遊說了幾件跟當地基督教有關的事情。

一個是,在Nazareth有十幾間基督教的學校,風評十分良好,授課嚴謹,很多人都搶著要上。像是他的新生兒,一出生後,他就已經去學校註冊,確定小孩大了之後可以進基督教的學校。但因為Nazareth的基督教人口只佔當地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二是回教人口(以及極少的猶太教人口),所以他們也接受回教人家的小孩。

另一件事情則是件不愉快的事。當地的回教組織,一直設法要在「聖母領報堂」的廣場前蓋清真寺。Nazareth這個城不小,到處都是清真寺。回教徒要在當地最大的教堂、也是基督教的聖地之一的「聖母領報堂」前廣場蓋清真寺,搶宗教領導權的意味其實是非常濃厚的。

一開始以色列政府並沒有反對回教組織的做法~一來Nazareth是阿拉伯城市,二來以色列政府有嚴重的政治正確的問題,若不讓回教徒蓋清真寺,看來又是一件「猶太人壓迫阿拉伯人」的事情。

然而全世界的基督教教徒則不這樣想。

「誰想要讓清真寺一天五次的『阿拉』、『阿拉』吵死人的廣播入侵到清靜的教堂裡?」雅爸說「妳可能不知道清真寺的廣播有多吵,周遭五公里的人家都可以被吵起來」。

當然雅爸的講法只是比譬,而這件事在九零年代引起了當地兩大族群極大的暴力衝突,以色列政府受到全世界的基督教國家(Christian countries),特別是西歐國家的壓力。

2002年,以色列政府宣布停止回教徒在廣場前的清真寺建築,又引起了一次大衝突,不過以色列政府派了軍隊介入,這件事情由中央政府主導決定,沒有什麼商量的餘地,過了很久,才平和了下來。

離開「聖母領報堂」後,我們來到了阿拉伯市集。導遊說十分鐘後在某個出口碰面,我們要趕往一個禮拜堂(猶太教)以及另一個教堂。我跟雅爸匆忙的殺入市集。市集內什麼都賣,雜貨一堆,方向雜亂。短短十分鐘,其實買不了什麼東西,但路經玩具店時,我被便宜的價格給吸引住(一個 Dora的袋子只要10元雪克勒,也就是新台幣78元)。雅爸跟我心思一樣,我們不約而同的停了下來,各自選了一樣東西給 Puppy 雅~雅爸買了一個兩節的拖車玩具,我買了一個跟Puppy 雅一樣高的娃娃,兩樣合新台幣600元~然後匆匆離開市集,前往集合地。

到了集合地點,我咧,怎麼沒有人?問了幾個同團的人,大家都搞不清楚狀況,很多人看了市集的狀況,決定不再跟導遊去看地方,要一直血拼到最後一秒。

怎麼辦呢?

雅爸說,那我們就先去另一個教堂好了,錯過禮拜堂沒什麼關係。我點點頭,兩個人快速上路,沿路問人問到了教堂的位置。



這個教堂叫做 " The Church of St. Gabrie" 。希臘東正教認為聖母瑪利亞接到領報的地點是她打井水的地方,而這個教堂則蓋在井的地點上。我們進去一看,只有一個小洞有水流出,但東正教教堂的佈置比起其他教派的教堂都來得華麗。我們在那裡碰到兩個教徒吟唱詩歌,雖然只有兩個人,合唱起來卻十分優美清徹,讓人的心境一下子平和乾淨了起來,忍不住要佇足多聽個五分鐘。雅媽我其實還試著要錄下他們的歌聲,可惜站的位置不對,相機收音不好,沒有錄得很清楚,真是可惜!


回旅館的路途上,我拍下了路旁兩位阿拉伯女子的照片。雖然是住在以色列,這卻是我第一次如此貼近阿拉伯人的生活,第一次在一天內跟那麼多阿拉伯人說話。友善、熱情,是我對於這些阿拉伯人的印象,在這裡,恐怖組織及宗教糾紛看似不存在、沒有關連,有的只是安靜過日子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