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上那個方方的建築物,就是「英屬警察局」

星期六,風有些大,天氣開始變冷。

早上九點半,一家人坐在公園裡玩耍,老溫突然接著他大哥的電話:「你們要不要騎腳踏車去『土耳其警察局』?」

「土耳其警察局?那是什麼東東?」我聽到老溫的問話後,茫然的回問。

「就是我們社區旁的那個考古遺跡啦」老溫很快的說,又催著我回答「妳要不要去?我要回答他咧」。

我咧,那個考古遺跡不是還沒有挖完?現在去是可以看出個什麼東東?

「好,我們就去吧。」不過,我喜歡看考古地點,那就來去吧。

我們快快的回家打包尿布、溼紙巾。包包裡還塞了一些水果、零食及一瓶保溫瓶的熱咖啡。雖然是快中午,風很大,太陽也很大,一家人擦了防曬油,我幫自己及 Puppy 雅穿了大衣,出門去。

在社區大門口跟老溫的大哥及姪女會合後,我們五人三台腳踏車開始往遺跡處出發,在路上,老溫跟他大哥開始跟我解釋遺跡的歷史。

「我們一直說那是『土耳其警察局』,但經過考證後,其實是一戰後英國佔領這裡而蓋的警察局。」老溫說「不過幾十年來大家都這麼說,已經改不過來了。」

「一戰後這裡有什麼東西啊?」我不解的問,這一片沙漠,那時沒事在這裡蓋警察局做什麼?

「這裡是綠洲啊,從古代就是交通要塞,一戰後這裡除了游牧民族貝度因人,還是有很多商隊經過,是個休息處。」老溫的大哥回答道。

而這個警察局就坐落在羅馬時期蓋的要塞上,直接挖出古代的要塞圍牆的石頭蓋成警察局。後來才被發現警察局旁就是遺跡。幾十年過去,警察局已經不見,連警察局本身也成了「古蹟」。



現在整個要塞已經幾乎被挖了出來,可以看到其中有許多房間,有些房間有管道,但還看不出來每個房間的功能,看來是還在整理,也沒有對外開放。

這個遺址有很多的美國大學生趁暑假來幫忙開挖。沙漠的夏天熱到發昏,聽說他們每天從早上四點半工作到十二點。這裡的夏天早上過十點後,氣溫就一路上升到四十度,希望他們有多擦些防曬油。

看完要塞後,老溫大哥神秘兮兮的要我走到另一邊去,我走近一看,又是片遺跡。

「妳猜這是什麼?」他問到。

我看了一下整片遺跡的長度、寬度及高度,雖然覺得不可置信,還是衝口而出:「這是羅馬時期的澡堂?」



老溫大哥笑著說:「答對了,這是可以容納上百人的澡堂。」

我咧,這讓我開始想像,在羅馬時期,商隊牽著駱駝或馬匹,從絲路或非洲風塵撲撲來到此要塞駐營。羅馬人派著五十人的軍隊駐守於此。商人及旅人們把馬匹、駱駝牽到水邊喝水,自己走進澡堂裡,在沙漠中上百人一起泡澡、看星星(看來是沒有屋頂)。坐臥在熱水中的人們,一邊聊天,一邊喝著酒。不知他們會不會覺得能這樣泡澡,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逛完遺跡後,我們在一旁的千年古樹下吃水果及零食,一邊懷古一下。兩個小女生在一旁自己玩了起來。



週末的下午,除了我們,什麼人都沒有,這樣逛古蹟,挺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