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了摸你姐姐的
「偷吃步可樂餅」,恰好冰箱裡有放剩的馬鈴薯泥。週末早上馬上拿來試驗。

 家裡沒有培根,我放了很多蔥(雅爸愛吃蔥),加了蛋及一點麵粉,用湯匙拌均後,直接一匙一匙的舀到熱鍋裡煎,形狀倒也是像圓型。


那天早餐,雅爸看到可樂餅眼睛都亮了。吃早餐時一邊讚不絕口,一邊嘀嘀咕咕的說:「雅媽,妳好應節!」

啥?應什麼節?不過我那時正在伺候家裡的小公主,沒時間沒腦子多問。

過了幾天,光明節到來,我才發現原來「可樂餅」是光明節的食物之一:油炸馬鈴薯簽泥(我稱為「以式可樂餅」)。希伯來文稱這個食物為:" Levivoh"

光明節紀念光明、紀念油的奇蹟,所以這個節日的食物都以油炸為主。

以式甜甜圈是其中之一~油炸麵包,中間加果醬。

 「以式可樂餅」則是另外一個。

 過了兩天,我任教的幼稚園的課程裡也出現了「做以式可樂餅」的活動。我們請了一個小孩的祖母里拉來幼稚園陪小孩做這道食物。

倒不是說幼教老師們不能做或不會做,然而在以色列,這些傳統節日的活動,大家都偏愛讓老人來教導,很有傳承的意思。

 祖母里拉還很熱心的準備了食譜及做法,上面寫著:

小型馬鈴薯 5個
蛋 3個
麵粉 少許 

做法:

 1. 把馬鈴薯去皮-祖母里拉
 2. 把馬鈴薯削成簽狀放入碗裡-孩子們
 3. 加上三個蛋-孩子們
 4. 加上少許麵粉-孩子們
 5. 攪拌-孩子們
 6. 油炸或煎成圓形-祖母里拉

 看到這份很「祖母」的食譜,讓我覺得十分有趣,馬鈴薯及麵粉的份量倒底是多少呢?我忍不住要問祖母里拉。

「就是大概、大概」祖母里拉這樣回答著。

孩子們散步回來,看到祖母里拉都擁了上去,大家繞著她,祖母、祖母的叫個不停,祖母里拉的笑容也就一直盪了開來。(老人家要的也真是不多啊)

做成的炸馬鈴薯簽泥,撒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就成了小孩中餐後的甜點。

給大人吃的,則是加上少許鹽、少許蔥,我比較偏愛這個口味。

當天的幼稚園,空氣中一直飄著Levivoh的油炸香,以及祖母與孩子們的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