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教師間的協議;教師回學校教課


2007年12月13日,星期三,四萬中等學校教師回學校上課,結束長達64天的罷教(包括假日及節日),其中49天是工作天。從以色列建國後,這是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罷教。

在勞工法庭下令要求教師回校教課的最後幾小時時限內,教師與政府達成協議-雙方都沒有完全要到他們要的,但雙方都很滿意。協議的內容並不是最後結果,也不是完全確定。

在罷教期間,全國共五十五萬名學生無法上課,罷教使得中等學校的教學計劃嚴重落後,也嚴重影響「達格落」考試的準備(一種界於台灣高中畢業考及大學聯考之間的考試制度。要申請大學的學校需要在這個考試裡考出好成績來) 根據協議,教師必須要在今年學年度(到明年七月前)裡把罷教時缺課的時數全數補上,補上後他們就可以拿到罷教時沒領到的薪水。

這次的罷教,讓全國國民進一步瞭解教育體系的運作,以及瞭解需要在未來提供教育體系更多的資源、更多的關注。

協議內容:

教師得到什麼:

1.2008年一月調薪10%,教師增加每週一小時的授課時數

2.2008年十二月調薪1.5%(這是每年公共部門的共同加薪)

3.2009年一月調薪4%,教師再增加每週一小時的授課時數

4.2009年十二月,如果政府與教師團體對於增加授課時數達成協議,教師可再調薪17.5% 

因此,根據協議,到了2009年底,中等教師的薪水應比現在增加35% 


課堂學生人數

降到每班32人。


增加授課時數
 

2008年,政府增加1萬7千小時的授課時數(全國中等學校,每堂課算一小時),明年還會增加更多的授課時數。

************************************************************************************************

雅媽補充:

這是12月18日刊於 Shar (希伯來文初學者報)的文章。雅媽對這個議題非常有興趣,可惜希伯來文不夠好,又找不到英文資料,所以只能翻譯粗淺的東西。

以色列中小學教師的薪水極低,大學畢業新進者的薪水約4,000元雪克勒(約新台幣32,000元),而工作二十後的最高薪資為6,000元雪克勒(約新台幣48,000元)。而以色列這個國家,2005年的 GDP 為18,266美元,最低薪資為3,500元雪克勒(約新台幣 28,000元)。最低薪資28,000元,而新進教師薪水只有32,000元,以以色列的物價,根本就是跟最低薪資差不多的意思。教師的薪水,在這個國家根本就是一個笑話。

以色列有非常強大的工會組織,教師組織為工會組織之一,長年來為了教師薪水的事情,也不知道罷教了多少次。我很高興這次的「長痛」可以讓政府及民眾痛下決心處理教師薪資的問題,也很高興勞工法庭破例沒有在教師罷教一個月後就判定要教師回學校教書(不管跟政府決議是否有達成)。35%看來很多,但調薪後的薪資,跟台灣目前教師的薪水差不多,所以其實也只是個「差強人意」的合理薪水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