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些朋友問到 Puppy 雅的作息及食物,雅媽才突然發現:原來吃喝拉撒是這麼重要的一件事。雖然Puppy 雅還沒有兩歲,但我想她目前的作息會一直固定到兩歲半左右,寫這個比較簡單,所以我從這個開始。

********************************************************************

06:45-07:20 起床、更衣、出門(最近冬天到了,Puppy 雅賴床的狀況很嚴重,常常是雅媽開了燈、開了音樂,她硬是不起床。雅媽只好跟她玩「炒蘿蔔」的遊戲,到目前為止算是很成功,她雖然賴床嚴重,但沒有什麼起床氣。)

07:20-08:30 到幼稚園。在室內大地毯上玩遊戲。大地毯的旁邊有櫃子,櫃子有有幾盒玩具:一盒樂高 duplo、一盒 mega blocks、一盒塑膠動物、一盒木頭積木、一盒敲巧樂器、一盒玩具車。先到的小朋友可以選擇玩具,Puppy 雅很喜歡自己選玩具,所以我們都很努力的把 Puppy 雅一早挖起來,讓她可以早到幼稚園去選玩具。

08:30-09:00相見歡(早上的說故事及唱遊時間。通常老師跟小朋友一起坐下來,手帶著布偶唱歡迎歌,然後跟小朋友說說話、唱唱歌、唸故事,有時一起玩樂器)

09:00-09:30 早餐

09:30-10:00桌上活動(拼圖、畫畫、堆五角形板)

10:00-10:30散步

10:30-11:15前院子靜態區(室外,有各種家庭用具及沙子,小朋友自己拿碗、拿鍋子裝沙扮家家酒)或院子的動態區玩耍(室外,但有可以爬來爬去、跑來跑去、鑽來鑽去的地方)

11:15-12:00換衣服,到後院區玩耍。這一區雖然是戶外,但有舖地磚及斜屋頂,小孩玩的東西為室內的大型玩具,像是球池(可以十個小孩一起坐進去)、小屋、小型溜滑梯、小型汽車及洋娃娃椅。

12:00-12:30 吃中飯

12:30-13:30 室內娃娃園(有很多玩偶、抱枕、小桌子、小椅子、廚房、塑膠餐具、鞋子、帽子、袋子、衣服、鏡子,小朋友可以自己打扮自己)

13:30-15:00 睡午覺

15:00-16:00 起床、換尿布,聽音樂及故事,吃下午茶(水果或 pancake 類的點心)

16:15 -17:00 離開幼稚園,到公園玩耍

17:00-18:30 在家玩耍(畫圖啊、玩洋娃娃啊、堆樂高啊、看 Dora啊、唸故事給娃娃聽啊、玩電腦遊戲 Comfy 啊),有時跟爸媽去拜訪朋友

18:30-19:00 晚餐

19:00-20:00 出門散步,我們會帶著 Puppy 雅的摩托車,讓她活動一下。

20:00-20:30 洗澡

20:30-21:00 聽故事、睡覺

********************************************************************

Puppy 雅現在快二歲,一天需要的睡眠時間大概12個小時。之前她有晚上不易入睡的狀況,所以我們做了兩個大調整,一個增加晚餐後的出門活動時間,把她操得累一點,另一個就是每天早上固定時間挖她起床。幾個月下來,她入睡的時間從九點半、十點,移到八點半、九點,算是大成功。

我個人相信規律的生活作息除了對小孩的健康好,也提供了很大的安全感,因為小孩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像 Puppy 雅就很清楚每天洗完澡後就是唸故事書、睡覺,所以如果洗澡前貪玩,她會拒絕進浴室,跟我們討價還價一番。我們就會跟她說:再玩個五分鐘就進浴室,ok? 如果她點了頭,五分鐘後,就算她不願意,我們還是拉她進浴室。這個年紀的小孩當然不知道什麼是「五分鐘」,但父母說話要算話,她說話也要算話。

這樣的規律在週末比較難遵守。因為通常週末晚要去公婆家。所以午睡會睡得長一點,洗澡洗得早一點,晚上睡得晚一點,隔天也起床晚一點。但只要正常上班上學日,她就是固定時間睡覺。

如果大人作息不正常,或沒辦法給小孩規律的生活,小孩會比較容易緊張有情緒(因為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睡眠及吃飯也會不正常。我們之前在台灣一個月,幾乎每天出門,Puppy 雅的午睡習慣就毀掉,有時下午二點睡、有時下午六點睡,有時根本不睡。而由於一天到晚拜訪朋友,很少定時吃東西(有朋從遠方來,朋友家的桌上自然堆滿各種甜食及汽水),Puppy 雅整個月除了早餐之外,也是亂吃一通。一個月下來,雅爸雅媽被台灣的美食餵得胖滋滋的,Puppy 雅的體重卻從13公斤掉到11公斤。

當然,那是旅行,雅媽出門前也被大家告誡過旅行必然難以控制時間。但那次的經驗,很著實的讓雅媽瞭解到給小孩規律作息表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