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ppy 雅看的書自然是雅爸雅媽挑的。

回台灣之前,家裡一大半的童書是希伯來文。我用中文、雅爸用英文、來拜的親朋好友用希伯來文唸給她聽。

童書這種東西,直譯成另一種語言,很多原來的美感及語意就不見了。雅爸跟我都很努力要的幫Puppy 雅買中文及英文的童書。

回台灣後,去了誠品很多趟。最後抱回的,多是英文童書。雅媽到現在還是尋找好的中文童書(不要是翻譯的)。這一本我很喜歡的 " Whiff" ,就是回台的收獲之一。




"Whiff" 是一隻又大又肥又臭的小豬的名字,他的父母很愛他,很以他為榮,希望他能快樂,能交到朋友。


Whiff 試著跟鱷魚及猴子的小孩做朋友,但都因為他一身臭味引來蒼蠅,讓鱷魚弟弟及小猴子們因為驚嚇而把整個家搞成天翻地覆。





鱷魚媽媽及猴子媽媽都很生氣,認為是Whiff的壞行為造成混亂。每次Whiff 到別人家做客,最後都是很丟臉的被罵回家。

那麼,倒底Whiff 最後是如何交到朋友的呢?

如果你/妳是作者,會如何安排結局?

在在這裡做個小測驗,請大家在我公佈結局之前留言一下吧~

****************************************************************************

一個學妹問我,為什麼要大家寫結局?考大家的創意嗎?

考創意是沒有,趁機瞭解一下大家的教育哲學(或是被教出來的教育哲學)是真的。

書中的Whiff 是隻漂亮、碩大而有臭味的小豬,作者描劃出來的「這個孩子」人格特質及天性就是如此。「交朋友」是跨出家庭的第一步,是孩子面對社會的第一道門;朋友及朋友父母對於 Whiff 的反應,則呈現了社會大眾的一般價值觀。

Whiff 的臭是天性的一部份,他之所以為小豬,就是這樣髒髒臭臭的,盡管他很漂亮而有禮貌。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社會化的過程中,多多少少也得面對/處理自己身上的「臭味」,因而,大家面對 Whiff 身上臭味的反應,或多或少也呈現了大家面對自己/自己的小孩/別人身上那些「不符合社會期望」特質的方式。

大家留言是很有趣的。很多人告訴我,最直接的反應是:「去洗澡」

「去洗澡」代表了認定Whiff 的臭味是「短處」、「缺點」,是社交的障礙,大家都沒有錯,錯的是 Whiff ,所以他該改變自己的本性(去洗澡,不再臭臭的),以符合社會對他的要求,讓他可以容易的交到朋友。

而很多人也告訴我,想完「去洗澡」的答案後,其實心中有種不妥的感覺,特別是一輩子對抗制式教育的人,明明自己就很受不了教育中要大家都是同一個樣子的權威,怎麼面對到Whiff 這隻小豬,自己也就化身為以前學校裡討人厭的教務主任及校長了呢?

接著,很多「折衷」的辦法就開始出現了:噴香水、在帳篷裡面玩耍,開泥巴Party…這些辦法畢竟是一時的辦法,總不能一直在帳篷裡或泥巴裡玩耍吧!?另一個在 MSN上被我緾住的朋友說:「請Whiff 及他的父母跟其他動物溝通,取得諒解。」

當我看到這些折衷辦法時,忍不住的要唉嘆一下。大家在面對自己不符合社會期望的部份,竟然也只能盡量的妥協,隱瞞自己(噴香水)、要求別人諒解(問題是,這是你的錯嗎?),讓自己繼續盤旋在不適合自己的環境及朋友之中。

那麼,有其他的可能性嗎?

我們回到書中。

在經歷所有的混亂後,Whiff 看起來好像再也不可能有朋友了。有一天,雞媽媽帶著小雞來叩門,想要小雞跟Whiff 成為朋友。他們一起快樂的玩耍,一直到蒼蠅找上門。

看到蒼蠅的小雞非常興奮,跳來跳去。Whiff 想著,喔,不會吧,我又要丟臉了。

轉身卻看到小雞開始吃蒼蠅「…嗯…嗯…好吃、好吃…」把所有蒼蠅吃光光。

雞媽媽很高興的跟Whiff 說:我們都好喜歡你,你漂亮又有禮貌,我的小孩很想跟你做好朋友。而且多麼幸運你有一身的臭味,可以引來小雞最愛吃的蒼蠅。

結局是,Whiff 並不需要改變自己、妥協自己、隱藏自己。自然而然的,他會碰到對的人,交到對的朋友。

看到這個結局,又有朋友要跟我爭執說:可是…可是…

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做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人,在我們社會裡是不容易的;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會跟Whiff 一樣幸運,最後交到適合的朋友。

可是,我的朋友們,如果我們的成長過程都曾壓抑自己的需求、自己的本性來迎合別人的需要及期待;如果我們當時都曾掙扎而受苦過,可不可以不要再把同樣的行為模式覆製到自己的下一代上呢?能不能對自己及自己的下一代有多一點的信心,相信他們總是會找到真正適合他們的小雞朋友?

雅爸唸完故事書的那個晚上,我在網路上看完「巧虎」的分享短片。我指著那隻可愛的巧虎跟雅爸說:「Whiff這本書如果改拍成巧虎,結論就是會巧虎乖乖去洗澡。」

聽到這個結局,雅爸噗的笑出聲~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台灣沒有買巧虎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