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一個月前寫的,因為一直沒有時間補Puppy 雅的語言發展狀況,自己覺得文章沒有寫完。現在又過了一個月,Puppy 雅也滿兩歲了,這篇文章就這樣貼了好了。其他的部份,就有空再說了。 

**************************************************************************** 

太久沒有寫 Puppy 雅的成長週記了,趁著要過新年,隨手寫下一些最近觀察到的狀況。

 畫畫及貼貼紙

Puppy 雅一歲半後,突然對畫畫極為著迷。雅姨從台灣買了一整盒的 Alex畫筆給Puppy 雅。Alex 是有名的無毒畫筆,小孩偶爾塞到嘴裡也不用擔心。盒子裡一共有三套:一套是10色手指頭造形蠟筆,背後有個洞,小孩可以把手指頭放進去裡面,然後作畫;一套是10色彩色筆;另一套是水彩、水彩筆及作畫用的背心。 另外還有一張很大的塑膠紙,可以墊在桌上讓小孩做畫。

Puppy 雅非常喜歡這一盒東西,幾乎每天都要玩個一個小時。有時是做畫,有時是玩遊戲。 

她會把十個手指造形的蠟筆,拿來當積木堆;把六個小圓柱形的水彩盒,也拿來當積木堆~或者把兩樣東西混起來,用這個搭那個,那個搭這個,堆出不同的形狀來,然後拿水彩筆來當跳棋。

另外就是把十隻色筆的筆蓋都拔掉,然後再試著蓋回去(很難蓋回去),然後玩「東一堆、西一堆」的遊戲(把彩筆一隻東、一隻西的分兩堆) 雅爸一開始很受不了她不好好畫畫,後來發現這套東西可以卡住Puppy 雅很多時間,讓他可以去上網、上廁所、看電視,就隨她「匪類」了。

畫了一陣子,雅媽想想應該可以換個花樣,所以買了一些容易撕貼的貼紙來讓她玩。貼紙對於訓練小孩的眼手協調及手指小肌肉發展非常有幫助,是個適合大人小孩一起玩的遊戲。

一開始Puppy 雅並不知道要如何把貼紙撕下來,所以總是魯著雅媽撕下來讓她貼~貼她的娃娃、汽車、地板、椅背…。在雅媽及雅爸千辛萬苦的教訓,喔,不,是教導後,她終於只貼在紙上。

畫筆及貼紙我們收在一個美麗的塑膠袋裡,Puppy 雅想畫時可以自己去拿出來畫。趁著要過年,今天我特別拿了張黑色的紙讓她隨意畫、隨意貼,以資紀念。



補充:對於畫畫這件事,雅媽我非常堅持 Puppy 雅要畫在紙上。畫是所以為畫,是因為有紙做為界限。Puppy 雅拿到畫筆後,只曾經在地上畫了兩次,就被我們嚴重警告過。浴室倒是可以畫,反正有水洗顏料;社區偶爾辦活動時,會準備幾十公尺的大畫布讓小孩亂畫。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拼圖

這裡流行給小小孩木板拼圖。

我去上學二個月,Puppy 雅的木板拼圖功力大增到令我吃驚的地步。各種形狀(圓、方、三角型)的木板,她會一邊拼一邊玩,像是故意把三角型的放到圓型的洞裡,然後一邊搖頭跟自己說:「雅雅,No, No, No…」,就算是這樣玩,一分鐘內也就把八片木板拼圖放回原位。婆婆家裡有好幾個各種動物的木板拼圖,她也可以很快的拼完。

那,要玩什麼呢?詢問了各方意見,大家都不支持我買紙板拼圖給 Puppy 雅玩,原因是這個年紀小孩的手指靈活度還不夠,會玩不起來。所以我從她堂姐那裡,另外拿了幾個比較「高階」的木板拼圖來給她玩。

一個是同形狀的大小排列(一堆烏龜)。Puppy 雅第一次看到時有點困惑,特別是把小的烏龜放到大的烏龜的洞裡~疑?放得進去啊~ 玩了兩次後,她突然瞭解這個遊戲是要做什麼,之後就再來難不倒她了。



接著我再拿個更高階的給她玩:一個物體分成幾個部份,所以她要有「整體」與「部份」的概念。第一個是茶壺,分成四片;第二個是電話;第三個是一個手掌及五隻手指頭。這種木板拼圖有個特色,就是會有個主體(很大的一片),以及幾個分部。Puppy 雅一開始時會從最大片的開始放,但這樣很難把木片放對地方。後來漸漸自己發展出解決的辦法:先把其他分部組起來,再放最大片。像是下方這個茶壺,她會先把壺蓋、壺嘴、壺耳朵組起來,最後放壺身。



她想出這個辦法後,原本很困難的手掌及手指頭拼圖,對她也就不大困難了。 

所以,我得繼續尋找木板拼圖讓她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