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跟老溫的大哥及姪女去了「英屬警察局」後,大家意猶未盡,一直計劃要另外找個週末去看另一個古蹟:古以色列要塞。

「英屬警察局」位於商旅必經之途,就在路旁,但「古以色列要塞」卻是在山頂,一邊靠山,一邊為陡峭的險崖,是駐軍最好的地點。幾千年來,除了古以色列人、游牧民族、拜占庭之外,羅馬也曾在那裡駐軍。所以雖然是個小山頭,卻是個考古人必走之地。

對於要去「古以色列要塞」這件事,我其實有很多的為難。之前帶著幼稚園的小孩去了一趟,發現上下山根本沒有路可言,就是一堆的碎石子。小孩走在極窄的小路上,一不小心就可以直接滾下山。三個幼稚園老師帶著27個不怕死的四、五歲小孩上下山,我的細胞嚇死了不少。

而姪女,也才三歲半,Puppy 雅,才滿兩歲咧。帶著她們上山,會不會是自找罪受啊?

當然,老溫及老溫的大哥一點也不理會我這個都市小姐的為難。

「兩個壯漢加一個壯媽,帶著兩個小女生,有什麼困難的?」老溫玩開笑的說。

Anyway,反正一半的路途可以騎腳踏車,上山的路程只有十分鐘,那就去吧。

上山的路有兩條,一條就是稜線,一條是彎曲的小路。老溫的大哥帶著三歲半的姪女去挑戰稜線,我們則選了較好走的路。Puppy 雅上山後,一邊走,嘴裡一直嘀嘀咕咕,也不知在說什麼。走了兩分鐘後,面對整條路的小石子,決定放棄,雙手一伸,要爸爸抱著走。堂姐倒是表現良好,一路走一路跳,簡直敏捷得跟隻猴子一樣。



到了山頂,可以看到一大片的空地,古要塞的圍牆蓋在山頭的一邊,沿著牆蓋了許多的小房間,以前大家就住在裡面。房間之外,則是一大片的空地,看來可以養羊、關駱駝。這裡沒草沒水,看來古代人得每天下山集水、帶食物上來。


這是圍牆,圍牆內則可以看到一間間的小房間

要塞內的地上,充滿了黑色的小碎石,這是銅礦,從離要塞二十公里外的採銅區運來的(到目前都還有銅礦,還在開採)。可能以前的人也有在這裡煉銅。



古要塞的另外一邊,則有個墳墓,躺在裡面是的是羅馬時期的某個王的兒子,也就是個小王子。聽說考古學家發現時,整個墳墓都還保存得很好,目前棺木以及棺木裡的所有東西,都已經移到耶路撒冷博物館,這裡只留下一個洞。



這個山頂,什麼遮蔽物都沒有,我們只能坐在碎石、古蹟上休息、吃東西。山頂的風景很好,但四週完全沒有保障物,我隨時得走在Puppy 雅旁邊,省得她一不注意,直接從斷崖掉下去。


雅爸跟堂姐及Puppy 雅站的地方,離斷崖只有五步左右的距離

這是被打破的陶瓶的碎片,從這一小片陶片,其實可以猜出當時陶瓶的大小。陶片的一面為綠灰色,看來之前有上漆,但原本的顏色是什麼,就不大清楚了。


這片則是磨火石,可以用兩片互磨產生火花,也可以用這種石頭來做弓箭的箭頭。



要下山了,Puppy 雅看著陡峻的下山路,完全不想動。雅爸只好再次「扛」著她下山。

Puppy 雅,看來做父母的得多帶妳出來走山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