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兩年前,才三個多月大的Puppy 雅過「逾越節」的照片

剛懷孕過六週,有天跟妳的阿爸說,也許這一胎我好好遵守「少量多餐」、「避免特殊氣味」…等叭啦叭啦手則,這次的孕吐也許不用像懷妳時,Puppy 雅,像懷妳時那麼難過。

懷妳時,我的孕吐是全日無休。早上起床刷牙自然是大吐一場,然後開啟「孕吐不舒服的一日」。上班時,早餐做煎蛋我聞了就想吐;小孩的尿布沒辦法換,一聞就想吐;夏日戶外的熱風一吹就想吐…還好同事們十分體貼,整整二個月,我的工作就是坐著陪小孩,出門散步、幼稚園打掃、更換小孩的尿布及衣服…全由其他同事包了。盡管如此,我還是過了十分辛苦的兩個月。我還記得那時下午四點下班,頂著夏日的太陽,我從幼稚園走回家,通常到了家都先去廁所大吐,然後,睡覺前再吐一次。我會坐在馬桶前摸著肚子,跟妳說:親愛的,媽咪知道妳很好,很健康,今天媽咪吐夠了,我們都上床睡覺吧!每天八點半就上床,睡過所有孕吐的日子。

媽咪心想,這次再怎麼慘,也不會慘過懷妳的時候吧?當時媽咪心中盤算的,是什麼時候要告訴妳這個消息、要如何告訴妳這個消息,而不是如何度過孕吐的日子。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過了二天,媽咪就因為「妊娠劇吐症」而脫水送醫院。也因此讓妳過了二個月沒有娘的日子。

一開始,對於妳,媽咪還頗樂觀的。總覺得妳雖然年紀很小,但一直都表現得比同年紀的小孩獨立;而且妳個性逗趣又惹人喜愛,相信在幼稚園是不缺擁抱及親吻的。

但娘總是娘,一直都是妳最親近、親愛的人,一下子不能抱妳、不能親妳、不能說故事給妳聽、不能陪妳玩,不能帶妳洗澡…妳又如何能理解呢?

於是,妳哭、妳鬧、妳脾氣壞、妳不肯睡覺、不肯吃飯…晚上阿爸陪著妳睡覺,妳在床邊大哭著要伊媽,我隔著門,躺在床上,一邊對抗著永不止盡的嘔吐感,一邊聽著妳的哭泣黯然落淚…。Puppy 雅,媽咪好心疼妳!

第一次匆忙去醫院,把剛從幼稚園接回來的妳又送去祖母家。聽說那天妳哭了好幾個小時;第二次去醫院,為了趕回家接妳,我跟阿爸不顧醫生的意見,堅持不住院,打完點滴就離開;第三次媽咪進醫院,醫生堅持我得住院,我請阿爸能夠的話帶妳到醫院看我,這樣,妳至少知道媽咪晚上睡在另一個地方,而不是突然不見了。

第二次出院後,媽咪趁著體力還不錯,打了電話跟妳的園長長談,那時才知道妳在幼稚園的狀況也不好,特別是午睡時間,只要留妳一個人,妳就大哭不肯睡,常常一個星期二、三天中午不睡覺,下午睡眼惺忪的回家,傍晚就是哭鬧不休。那天妳從幼稚園回來,我突然發現妳的手指甲長到嚇人,而且又髒兮兮、黑黑的。一問阿爸,原來媽咪躺在床上的三個星期,從褓姆到祖母,沒有人可以剪妳的指甲。聽阿爸說完,媽咪又想哭了,妳這個可憐的沒娘的孩子!拿起指甲剪,不管妳的掙扎及尖叫,媽咪溫柔的跟妳說話。這個我們一起做了上百次的事情,現在我們再一起做一次,妳得乾乾淨淨、舒舒服服的過每一天啊。

後來,妳大概比較習慣了。媽咪早上會試著爬起來叫妳起床。狀況好時幫妳換尿布、換衣服,幫妳綁頭髮;狀況不好時就坐著陪妳,等到阿爸梳洗整裝結束過來打點妳;下午媽咪也會試著爬起來陪妳看 Dora。

但有時妳要得更多~要媽咪陪妳跳舞、要媽咪陪妳唱歌。媽咪做不到,妳還是哭,這時阿爸就會把妳抱出去找別人玩。每次你們一出門,媽咪就很想掉眼淚。

有時媽咪狀況好一點,可以陪著妳畫畫、唸唸故事書給妳聽,妳就會很興奮的跳來跳去,跑去搬一堆故事書。看到妳那麼興奮的樣子,媽咪也很想掉眼淚。

還好這一切辛苦,都要漸漸過去了。

現在媽咪可以重新思考二個月前想要跟妳說的事情:親愛的Puppy 雅啊,媽咪想給妳個弟弟或妹妹,一個可以陪著妳一起遊戲、唱歌、洗澡、打架、互咬的愛,一個屬於爸媽也屬於妳的愛。

也許再過一陣子,等肚子夠大了,胎動開始明顯了,我再拉著妳的手,貼著媽咪的肚子,問妳:親愛的,妳感覺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