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過「逾越節」,我都過得很「不知所云」,除了知道是紀念摩西帶領在埃及做為奴隸的猶太人出紅海之外,細節完全不清楚。

為什麼要吃無酵餅是知道的,慶祝重獲自由是知道的

但是喔~

這陣子每天陪Puppy 雅看卡通,以色列有個卡通台是完全無色情、無暴力。這個台非常適合幼兒看。而且他們把很多以色列的兒歌都配上動畫,我們常常一邊看,一邊唱。在「逾越節」前後,卡通台自然放了一堆逾越節的兒歌,以及一堆的節日節目。

而這陣子,我就每天看到一堆青蛙跳來跳去、一堆蝗蟲飛來飛去,一根枴杖變成蛇、母親把嬰兒抱到河邊「放生」(這件「放生」的事情還有一首歌咧,嬰兒放在籃子裡順著河水流啊流,沿途又是大魚、又是大船、又是河馬…雖然畫得很平靜幽雅,歌曲也十分好聽,Puppy 雅第一次聽這首歌,看那個畫面,還是一直很不安的問我:「(嬰兒的)伊媽在那裡?」還好歌曲的最後有個女人把嬰兒抱了起來,不然我怎麼解釋啊?

今天上網無聊看了迪士尼的「埃及王子」片段,雄雄發現原來就是出埃及記的故事。雖然逾越節已經過了,還是認命的找了聖經的出埃及記來看,省得明年逾越節繼續疑惑。

原來故事是這樣的:

之前埃及王仇恨境內的猶太人人多又有錢,所以把他們打為奴隸,並且命令猶太人生了男孩就要丟到河裡,不然也會被埃及兵殺掉。

一個被丟到河裡的男嬰被埃及的公主撿到,就取名他叫「摩西」,意思是「從河裡救出來」的意思。

摩西大了後,發現埃及人如此對待猶太人很不公平,一次生氣後殺了個埃及人,逃亡到曠野,在曠野流浪的日子娶了牧羊女,後來上帝透過不會熄滅的火把堆跟摩西碰面,要他回埃及去帶領猶太人離開埃及。

摩西跟上帝說他口才不好,沒有人會聽他的(很典型的死賴皮型猶太人),上帝說你的嘴巴及舌頭還不是我創造的,你只要聽我的話,我會讓你適時講出該講的話。

摩西還是不信上帝,又很無奈,不爽的跟上帝說:「你是神,你高興派誰去就派誰去,隨你說。」

上帝這下就火大了,跟摩西說:「你哥哥亞倫口才不是很好嗎?你回去找他,要他轉答我的話給法老及猶太長老聽。」(可憐的上帝,最後還是跟他妥協)

(這段話在聖經裡很短,我卻十分enjoy,因為充份顯示了現今猶太人勇於挑戰權威又很無賴的樣子)

而因為埃及法老不願意放走猶太人,所以摩西代替上帝顯示了神跡:把枴杖變成蛇、河水倒到地上就變成血…

埃及法老還是不信神、不願意放走猶太人,所以上帝開始降禍給埃及:到處充滿青蛙、降瘟疫死了很多牲畜、讓蝗蟲過境…

每次法老都去跟摩西說,只要上帝停止災難,他就讓猶太人離開,然而每次災難一過,法老的心就又硬了起來,不許猶太人離開。

最後上帝下通碟,要殺滅埃及城裡的所有「頭生」(家中的第一個長子、牲畜的第一胎),要猶太人晚上宰羔羊,把血塗在門窗上,在家裡吃帶骨的烤肉,不可出門。上帝只要看到門窗上的血,就會「越過」 passover ,不讓血光之災落在猶太人身上。上帝也因此要猶太人守這個節,只能吃無酵餅,記得上帝讓他們脫離奴隸之身。

(這段殘酷血腥的歷史及畫面自然不會出現在Puppy 雅看的幼兒卡通台上,所以我只會看到青蛙跳來跳去、蝗蟲飛來飛去…)

這個大災難降到埃及人身上後,法老終於決定要讓猶太人離開,也就是出埃及記的開始。

原來,這就是passover 的由來。

我不是猶太教徒,我老公家庭也不是。猶太聖經對於我們而言,是猶太人的歷史,通常我們都是用考古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的角度,而非神學的角度來解讀。Passover 這段歷史,對我而言,是很寫實的反應了古代人類的殘酷及思考方式、代表了古猶太奴隸的起義及反抗。而這個過程,還真是血淋淋的用埃及一般老百姓及猶太人奴隸鮮血換來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