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新家時,為了浴缸一事,我們花了很多心思。

我們的鄰居家裡的浴室大多沒有浴缸,一來是住在沙漠裡的人惜水,二來是大部份以色列人對於「泡澡」這種事很沒有耐心,也不是他們的文化。

「要泡水去游泳池及海邊泡就好了,泡浴缸動彈不得,有什麼樂趣?」這裡的親朋好友聽到我想要個浴缸,都這樣「虧」我。

但雅媽我熱愛泡澡,來沙漠三年,家裡沒有浴缸,是我的痛苦之一。那時新婚兩年多,眼裡只有老婆沒有溫伯格家人的雅爸對於這個事情並沒有意見,甚至問我要不要裝個按摩浴缸來玩耍。

麻煩的是,新家是兩衛的設計。一間浴室在主臥房裡,一間在外頭,但兩間的空間是連在一起的。兩間浴室的原始設計都是沒有浴缸的,空間也都不大。所以如果我們要擺浴缸,勢必要把另一間浴室的空間縮小。

雅爸當初的想法是把浴缸擺在主臥房的浴室裡,原因是對於雅媽進出浴室比較方便;而小孩,反正小孩小嘛,空間不用那麼多。

雅爸這麼疼雅媽,雅媽自然沒有反對的理由。

沒想到,雅爸的這個主意,卻讓跟我們沒有關係的人很有意見。

「浴缸要放在外面的浴室啦」蓋房子的廠商先生看了看我的大肚子後這樣建議「浴缸要留給小孩玩」

雅爸跟房子廠商先生自然爭執了一番,「你們還沒做父母,可能還不瞭解父母的心態。做了父母後,總是希望小孩得到最好、最多的…」廠商先生最後聳聳肩,「落」了這句話後,就不再說了。

當時的雅媽及雅爸,對於有小孩後的生活沒有什麼想像。總覺得新家有嬰兒房的設計就已經很夠了,那裡還想到小孩大了之後的洗澡問題?

後來我們去找衛浴設備時,雅爸忍不住又跟賣衛浴設備的人談起該在那裡擺浴缸的事。

他看了看新家的平面圖「浴缸要放在外面的浴室」他建議道「小孩很喜歡玩水,如果有個大的在洗澡,有個小的在房間,擺在外面的浴室比較容易同時照顧到兩個小孩。」他以自己的經驗這樣說。

我跟雅爸聽了後,互相看了一眼。「那就放外面那間浴室吧!」回家的路上我跟雅爸這麼說,總是要想想有了小孩後的居家環境怎麼安排比較對!

雅爸邊開車,邊點了點頭。我們成為父母的第一課,是外人幫我們上的。
Puppy 雅一歲後,原本的浴盆太小,我們就開始放她在浴缸裡洗澡。她成為我們家裡唯一一個每天「泡澡游泳」的成員。除了雅爸,雅姨及小蟹子阿姨各自買了一整套的浴室玩具給 Puppy 雅。她每天可以在浴缸裡待上一個小時,又唱歌、又拿著玩具編故事。

有時堂姐來家裡玩,兩個人就一起洗澡。大人們在浴室及客廳之間穿梭,不用經過我們的主臥室。

所以,把居家環境設計成以小孩為主,但不干擾男女主人的隱私,其實是對的。

而就這一件小小事,讓我深深的感受到,猶太人還真是愛小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