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ppy 雅過一歲半後,每次跟台灣的親朋好友聯絡,最後總是會被問一句:Puppy 雅脫尿布了沒?聽到我回答到「還沒有,還不急」,接著就一陣勸導「小孩已經大了啊~那個誰誰誰才多大就拿掉尿布了~」

我人在距離台灣四分之一個地球遠的地方,雖然訝於台灣親友「逼迫無國界」的能力,但電話一掛,仍然恢復我行我素,繼續讓Puppy 雅包著尿布走來走去。

並不是我不想讓 Puppy 雅拿掉尿布,小孩脫掉尿布對於父母有很多的好處,至少出門不用再帶著沈重的尿布及溼紙巾;小孩也會覺得自己獨立自主而且屁屁舒服。我的慢條斯理實在是因為,我在等 Puppy 雅準備好。

以色列的幼教理論認為「拿掉尿布」跟「幼兒吃飯」一樣,大人很容易介入過多,造成親子關係緊張,也是父母傳遞不當權威概念的地方。因而他們對於這兩件事情,著墨極深,以兒童發展的角度,提出適合幼兒學習的步驟,強調幼兒的自主性及動機,期待能夠讓大部份的幼兒及幼兒父母能夠以較平穩順利的方式度過這些階段。

目前以色列的幼稚園皆不建議父母在幼兒兩歲前拿掉尿布。幼兒兩歲後,如果有下列的項目都符合,就可以進入「脫掉尿布準備期」:

1. 幼兒會說話
2. 幼兒可以自行脫掉簡單的褲子
3. 幼兒已經發展出些許耐性,可以等待。

「脫掉尿布準備期」時,父母該在家準備好幼兒用的尿壺或幼兒馬桶座、potty training 相關書籍。開始用遊戲的方式介紹幼兒使用尿壺或幼兒馬桶座的方式,提起他們「自行脫掉尿布」的興趣。

Puppy 雅現在正處於這個階段,從這個階段到正式脫掉尿布又要一段時間,時間多長,端看幼兒的狀況。幼稚園的園長給了我一張表格,裡面為檢視幼兒是否 ready的項目。
*********************************************************************
以下為表格內容:

一、 potty training 用書(因為都是希伯來文用書,我就省略不寫了)

二、 什麼時候可以拿掉幼兒的尿布?

1. 幼兒的年紀(不要在兩歲之前)
2. 對於大人上廁所這件事情有興趣
3. 幼兒在尿尿便便之前 或 之後 會告訴大人
4. 幼兒有脫掉尿布的動機 或 成功的在尿壺裡尿尿及便便。
5. 換尿布的時間延長。
6. 午睡後尿布仍然是乾的。
7. 幼兒對於尿布溼了或髒了,會出現不舒服或不高興的抱怨。
8. 幼兒尿尿及便便的時間開始出現某種規律性~例如,總是在中餐飯後20分鐘便便。
9. 可以自己表達要脫掉褲子上廁所的意願;或可以自行脫掉褲子及尿布

三、 以下狀況不建議開始進行 potty training

1. 環境變動時間:搬家、換幼稚園、移民
2. 家庭緊張或變動時期:新生兒、疾病、父母的時間急迫、父母有短暫的工作壓力或需上課。(如果父母未來幾年工作、時間狀況不能改善,就沒有延後幼兒potty training 訓練的必要)
3. 如果幼兒坐在馬桶就是尿不出來或便不出來,父母對於幼兒繼續坐在馬桶上的要求通常只會讓狀況變得更差,延長訓練時間。

幼兒不需滿足以上所有條件才開始脫掉尿布。缺一、二項也沒有太大的關係。

*********************************************************************

我生病之前,Puppy 雅的狀況其實很 ready 。她尿尿便便前都會跟我們說、會自己脫掉褲子及尿布,也會要求我們換掉她的髒尿布。

我生病兩個月,她的很多行為舉止明顯的退化或停止。情緒上比較易怒沒耐性,認真玩耍時,會不願意換尿布,也不再告訴我們她想要上廁所。

這些都得重新訓練起。

「問題是,幼稚園八月底學期結束要換園,九月要適應新環境,十月份Puppy 雅的老母要生產,她又要適應家庭新成員。如果,如果 Puppy 雅這兩個月沒有脫成尿布,大概就要包過三歲了。」

園長聽了我的話後聳聳肩「那就包過三歲吧。慢點總比快點好。小孩是否準備好了最重要。如果小孩有意願,準備好了,通常拿掉尿布後一到二個星期就會過渡結束;如果小孩沒有意願、壓力大、常因為這件事被父母說嘴、被罵,很可能要拖個好幾個月,對小孩的心理發展並不好、對這件事情的學習只有負面影響,而父母也要常常清理小孩的尿便物,大家都不會太高興。」

接著園長教了些「預備期」的小技巧:
1. 媽媽上廁所時帶著小孩一起去。讓小孩好奇並學習
2. 有空沒事時問問小孩要不要去馬桶尿尿或便便,當做是一種遊戲;如果小孩真的尿尿或便便了,可以貼張漂亮的貼紙以示鼓勵
3. 換尿布時把髒尿布拿給小孩看,告訴他這個又溼又臭,貼著屁股真是不舒服。(但不要讓小孩覺得是他「製造」了又髒又臭的東西)
4. 小孩要某樣東西時,不要馬上給他,可以陪著他數一到五,再把東西給他,以訓練耐性。

就這樣,Puppy 雅的 potty training 正式開始,我們與園長將每個星期就表格內容進行討論,看看 Puppy 雅的進展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