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ppy 雅今年的幼稚園運不是很好。本來我很喜歡的園長,因為需要接受試管治療,學期開始後不到四個月就決定閃人。臨時接手園長職位的,是個三個小孩的媽,但卻是剛唸完幼教的新手。雖然她很認真學習、認真跟家長溝通,也很努力的帶小孩,但新手總是新手,碰到了像 Puppy 雅這樣的小孩,竟然也讓她頭痛了很久。

Puppy 雅是幼稚園裡最大的小孩。個性又悍又雞婆。常常以為自己是幼稚園老師,早上到了幼稚園,會跑去親其他小孩跟他們說早安;有小孩跌倒,她會跑去扶他起來,問他好不好;她會幫老師拿水給其他的小孩喝;小孩吵的時候她甚至會跑去要那個小孩安靜。我的同事常常會跟我開玩笑說,Puppy 雅的幼稚園不用其他老師,Puppy 雅就是老師。

在小孩群裡她自然是王,每個小孩很快的就會叫她的名字;她做什麼,小孩就跟著做什麼。她要玩的玩具,其他小孩也不跟她搶(反正也搶不過她)。在幼稚園完全過著順她自己的意、作威作福的日子。

這種小孩,有趣是有趣,好笑是好笑,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也可以產生很多問題。例如說,她從不跟其他小孩分享玩具(因為沒有這個需要)、例如說,因為其他小孩都會學她做動作,她常常在幼稚園帶頭搗蛋;例如說,她以為自己很大,她可以決定很多事,所以通常褓姆及老師要她做什麼,她不見得聽得進去。

之前那個園長很清楚如何面對從小就很領袖型的小孩,她常常跟我電話聯絡,討論Puppy 雅的狀況,所以她的搗蛋及作威作福在我跟幼稚園園長的合作下,可以被控制在某個程度之下。後來園長離開,我又不幸得去臥床,接手照顧 Puppy 雅的新園長及雅爸,根本是兩個狀況外。再加上其他褓姆及老師都知道我的狀況,覺得 Puppy 雅沒有媽媽很可憐,情緒有波動是正常的,對Puppy 雅更是百依百順、疼愛有加。

一下子在幼稚園及家裡都失去界限的 Puppy 雅,不管在情緒或行為上,都開始出現失控的狀況。

在我臥床時期,Puppy 雅在幼稚園做下的好事有:

一、早上出門散步時,從途中「落跑」:幼稚園每天早上會去散步。園裡一共十個小孩,兩個老師帶著。社區裡沒有車,所以小孩都是跟在老師的前後左右走著(這裡的小孩自然不會排排走,不用想太多)。Puppy 雅有幾次走到一半,自己決定要往跟大家不相同的方向走,老師叫也叫不回。更慘的是,因為她帶頭,還會有小孩跟著她走,老師一樣叫不回,只好跑去追他們,然後一個一個跑回隊伍。

二、佔著玩具不給別人玩:Puppy 雅喜歡樂高玩具。幼稚園有一大盒,幾百片。但每一次老師拿樂高出來時,Puppy 雅就會自己佔著那一大盒,一片也不分給其他小孩。有小孩要去拿,她還會把小孩推開。


三、咬小孩:Puppy 雅基本上是不主動去咬小孩的。但如果她被咬,一定會咬回去。問題是,她是幼稚園裡最大的小孩,又很強壯,她被其他小孩咬一口,可能連齒痕都看不到;其他小孩被她咬一口,可是要上藥幾天的。在以色列,小孩身上有齒痕,被罵的是老師(這裡的父母相信這個年紀的小孩互咬是正常的,但如果我的小孩被咬到,就是老師不會帶小孩)。

四、以為自己是老師:有次到了院子遊戲時間,Puppy 雅卻覺得大家應該要留在室內玩耍。所以老師開了門要給大家出去時,她跑去用身體堵住門,不肯讓大家出去。

五、不睡午覺:這是我覺得最嚴重的問題。Puppy 雅是個超級不愛睡覺的小孩,就算她累死了,能夠撐著不睡覺,她就不睡。園長離開後,加上我生病,她不肯睡覺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在幼稚園她會跟新園長及其他老師玩 「我睡覺了」的遊戲。中午躺在床上後,把眼睛閉起來假裝睡著,等到老師離開後,她不是突然跑出去嚇老師,就是把同房的小孩全部吵醒在房間裡玩遊戲~自然的,幼稚園就是一團亂。然後下午回家後,因為太累,就變得很番、很愛哭,常常把雅爸煩到火大。

六、事情不順她的意時會大哭大鬧大聲尖叫,勸也沒有用,哄也沒有用。

搞到最後,還在臥床的我不得不在某次進醫院後的隔天(狀況好一點的時候),把大園長跟園長請到我家,商量對策。而那天在我家客廳,看到園長說到快哭的樣子,我實在是又好氣又好笑。說真的,我聽完後,並沒有產生「我的小孩怎麼變得這麼壞」的擔心,反而很同情園長的不知所措,她的小孩大概都太乖了,沒碰過像 Puppy 雅這麼難緾的。

我這樣幸災樂禍的態度是有些不對,不過,Puppy 雅還沒有兩歲半,做園長的就不知要如何控制她的行為,這樣做大人的會不會太慘了一點?

(看到我把Puppy 雅的行為寫成這個樣子,是不是有朋友想告訴我,如果 Puppy 雅是他的小孩,他就一巴掌給她巴下去? :-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