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Puppy 雅換新園(其實是在同一個幼稚園,同一群小朋友,只是從右邊的房子,搬到左邊的房子),換新老師。


 我之前提過,Puppy 雅去年幼稚園運氣不是很好,所以我其實一直在等九月換園,期望有些新氣象,我很高興的是,我也看到、等到了。


 早上的零食


 第一天換園。進到新園的 Puppy 雅,拿著出門時我給她的一片蘋果,一路殺到院子,坐下來跟同伴玩耍。


 這個年紀的小孩,早上起床很容易跟父母討東西吃。因為早餐是八點半在幼稚園吃的,父母多少會拿些小零食給小孩在早餐前充饑一下。通常我給 Puppy 雅準備的,就是一小片水果,多半是蘋果,因為不會吃得到處都是,也不會防礙八點半的進食。


 我還來不及出聲阻止,園長已經跟 Puppy 雅打完招呼,柔聲的勸 Puppy 雅先進到屋裡,到餐桌上坐著把蘋果吃完再出來玩耍,不然就把蘋果給她,不要一邊吃一邊玩。Puppy 雅想了想,交出蘋果,繼續跟同伴玩耍。


 我其實很反對小孩一早帶著垃圾食物到幼稚園。去年在「小熊園」,有父母會一早給小孩帶一袋的餅乾去,其他小孩自然而然的就會圍著帶著餅乾的小孩討著吃。


 我不喜歡小孩一早吃零食,因為等一下早餐會吃不下;我也不喜歡看著一群小孩圍著一個小孩討食物吃;我更不喜歡小孩一邊吃東西一邊玩耍。沙漠的早上是唯一可以在外面玩耍的時間,小孩到了幼稚園該玩耍,而不是把時間花在討食物及吃零食上。


 之前跟園長反應了幾次,告訴她我不能反對其他父母給小孩帶餅乾,但能不能請那個小孩進屋子裡去吃,吃完再出來?這樣對其他小孩的影響就不會那麼大。 而不知為何,之前的園長及老師總是做不到。也許是難以開口要求其他父母不要給小孩零食?我還是常常一早看到一個小孩在那裡分餅乾給其他小孩吃…Orz


所以今天看到這個狀況,我真的鬆了一口氣,開始覺得這間幼稚園是在幼教老師的控制之下。


午睡

 Puppy 雅的午睡,也是我對新幼稚園的觀察之一。


 第一天,所有的小孩都玩瘋了。換了園,太興奮,中午竟然沒有人睡覺!第二天, Puppy 雅仍然沒睡…第三天起,她每天睡覺,回到家我問她中午有沒有睡,她就會很驕傲的跟我說:「我睡好多好多,我長得好大好大~」聽到這種話,真是讓我覺得好笑。大概是幼稚園老師告訴她要睡覺才會長大。


 有天跟新園的一個幼稚園老師提起這件事。她說 Puppy 雅進園之前,園長就已經跟所有的老師就小孩的狀況一一談過,所以大家心理已經有準備。她告訴我, Puppy 雅其實需要人哄一下,給一點注意力。所以中午會有老師陪著她睡覺。有時親親她,有時拍拍她,對她幫助很大。


 (這樣我就不瞭,之前「小熊園」的老師是出了什麼事?會讓 Puppy 雅騎到頭上去?)


 現在過了一個星期,她仍然每天驕傲的告訴我她睡好多,長好大。


分離


 雖然 Puppy 雅從三個半月開始,就進了托嬰中心,這並不代表現在換園,她就沒有分離焦慮。加上我的肚子愈來愈大,所有的人都在「提醒」她家裡將會多個嬰兒,她將會是大姐姐。雖然目前是我懷孕後狀況最好的時候,我甚至偶爾可以抱她上下樓,但她有時還是很憂慮的望著我的肚子,有時會賴皮、會坐在我的腳上裝嬰兒哭的樣子。


 在「小熊園」時,我們早上都會快樂的道別,有時她會直接跟我說:「伊媽,去上班,再見。」打發我走。


 但換了新園,可能跟新老師還不熟,早上送她去幼稚園,要跟她道別,又是麻煩的事。她夠大了,知道媽媽或爸爸下午會回頭去接她,但就是常常賴著不讓我走。


 這時,老師的如何反應,就很重要。


 我從來不接受小孩去幼稚園「只要哭幾天就好了」的簡單結論。對我而言,老師早上如何迎接小孩,也是專業的一部份,特別是,小孩還那麼小,如果老師沒有能力給予安全感,沒有能力安撫小孩,那做父母的如何能安心的把小孩托給他們照顧?


我還記得大概是Puppy 雅半歲之後,送去托嬰中心後要離開她時,她會哭。那時我會親吻她說再見,然後站在她看不到我的地方,看褓姆怎麼哄她。那個狀況是,雖然她看不到我,但所有的褓姆都知道我在那裡,她們會有些壓力,會一種辦法換過另一種辦法,設法安撫她。也許在台灣做這種「測試褓姆」的事情是很不 nice 的,但在以色列,這是常態。我總是等到她安靜下來,開始玩耍後,才轉身離開。


 而到新園,有些父母一早來趕著要走,把小孩硬塞在老師的懷裡就走了,任由他們哭泣。但我覺得 Puppy 雅已經兩歲半了,不該被這樣粗糙的對待,所以通常會等到她被某樣玩具或遊戲引發興趣後,要求她跟我說「拜拜」,然後才轉身離去。幾次之後,老師們也很清楚不要為了讓我離開,而強抱走 Puppy 雅。現在老師們看到早上 Puppy 雅緾著我不放,會主動的過來幫忙。問她要不要玩這個,要不要做那個…轉移她的注意力。而 Puppy 雅要的是什麼?她其實要的就是老師的注意力啊,有老師的注意力,伊媽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現在早上的道別,還有些小困難,不過情況漸漸在好轉。


每天早上道別 Puppy 雅離開新園時,我都有種愈來愈安心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