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六月跟幼稚園老師談了幾次,最後Puppy 雅沒有拿掉尿布~我們連試都沒有試。

一來是因為幼稚園老師覺得她不夠 ready。這一點我其實是很質疑的,根據之前拿到的資料, Puppy 雅的狀況其實並不錯,但園長總是以她「缺乏耐性」做為藉口。

二來是幼稚園整年的狀況都不好。教師群沒有腦袋及力氣做這件事。Puppy 雅一天有九個鐘頭在幼稚園,如果幼稚園的老師自己害怕處理小孩拿掉尿布的狀況、自己沒有 ready,那又如何拿掉她的尿布?

幾經思量,我決定算了。直接找到 Puppy 雅未來新學期的新園長詳談。新園長米娜要我放一百個心,安心的讓 Puppy 雅先過完這個學期、安心的過完猶太新年、安心的去生產。等生產完一到二個月,大人小孩都安頓下來了,我們就來把 Puppy 雅的尿布拿掉。

就這樣,Puppy 雅越過兩歲、越過兩歲半,越過兩歲八個月,到了新園。園長米娜開完家長會後,馬上跟我與雅爸另外約時間談。

那時妹妹已經出生一個月,Puppy 雅為兩歲十個月大。

米娜告訴我們,Puppy 雅已經十分的 ready,她也開始每天定時的帶 Puppy 雅以及另外兩個年紀比較大的女生定時上廁所~沒有真的尿尿、便便並沒有關係,就只是要讓小孩習慣坐在馬桶上。

她說接著要做的事情,就是選定一週,我們也開始在放學後固定帶她去上廁所。這個當然要做父母的 ready 一點,把放學後的活動固定下來。

米娜解釋說,這個年紀的小孩貪玩,很難催他們去洗手間,所以催他們上廁所最好的方式,是活動與活動之間。例如說,早上吃飯前、小孩出門去散步前、小孩散步回來後,去院子玩耍之前…這樣小孩就不用玩到一半被要求放下玩具或遊戲去上廁所。她鼓勵我們也找出 Puppy 雅放學後的時間表,催她去廁所。

這樣做了一週到兩週後,選一個週末,把她的尿布拿掉,只有在睡午覺及晚上睡覺時包著。

「拿掉之前,你們要先把家裡整理好:地毯全部收起來、沙發與床上找塑膠袋或塑膠材質的東西墊好、看看小雅的內褲、長褲、襪子夠不夠多,最好準備個五、六套。」園長米娜說

「另外就是,要有心理準備拿掉尿布的前幾天一定是尿尿便便到處都是。如果尿褲子了,要忍住脾氣,耐心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她記得要去廁所。如果這樣持續兩個星期,還是一片混亂,我再來告訴你們下一步該怎麼做;如果過了一個月,狀況還是很不好,那代表小孩真的沒有 ready,就可能要考慮再包回去」她慢條斯里的說。

如果白天拿掉尿布的狀況不錯,接著就是拿掉午睡的尿布,然後是晚上的尿布。

「拿掉晚上的尿布是比較困難的,但要趁勝追擊,一股作氣的都拿掉。不然小孩知道晚上都可以包著尿布睡覺後,就會產生依賴的心態。依賴的心態一出來,這包尿布就要包很久才拿得掉了。 Puppy 雅睡覺前已經不喝奶,成功的可能性很高。你們要做的是從今天起開始注意她早上起床時,尿布是不是都是乾的。不過這個大概是白天尿布拿掉後一個月要做的事,你們還有時間觀察。」

「另外,很多小孩拿掉尿布時,會出現『倒退行為』。這是因為生命出現一個比較大的變動,會比較沒有安全感。每個小孩的表現形式不大一樣,有些會變得愛哭、有些會很需要奶嘴,有些會很黏媽媽…不管是以什麼形式出現,做父母的都要以最大的耐心處理~多抱、多親、要奶嘴就給,沒有關係的」園長做最後的提醒。

謝過園長、離開幼稚園。這樣談過後,我也比較 ready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