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日是以色列大選,放選舉假。投票時間為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

晚上十點半,家裡的兩朵小花睡了。我開了電視,看開票結果。

「咧,怎麼已經有結果了?」我看著電視驚呼著,電視上已經把各政黨拿到的席位顯示出來。

「那個不是正式的開票結果啦」雅爸說「那是各個電視台自己做的『選後調查』結果。妳看,這裡有三台自己做出的結果。」

「這個選後調查怎麼做?打電話嗎?」這個我有興趣。

「不,他們抽樣後,在幾個投票所放另外一個投票箱,請已經去投過票的人,再去他們的投票箱投票。像第二台,他們放了70個投票箱,所以選後半個鐘頭,他們就可以算出得票率,預估今年的投票率及政黨獲得的席次。」雅爸接著解釋。

這個選後調查,已經行之有年,所以都有某一種精準度。從三台的選後調查,可以看出中間派的「前進黨」(Kadima)略為領先「團結黨」(Likut),而「以色列家園黨」已經幹掉「工黨」成為第三大黨。

「等一下會看到各個行政區的開票結果嗎?」我又問

「會啊。」雅爸說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各黨黨主席針對選後結果出來說話。時間愈來愈晚,投票結果還是沒有出來。好不容易等到一個行政區開出結果來

「咧?怎麼是百分比?」這跟台灣開票時看到電視台衝票數一點都不一樣,以色列顯示出來的,是該行政區投給政黨的票數百分比。「那我怎麼知道是多少票?」我問

「多少票有什麼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該區對各個政黨的支持度。」雅爸說。

以色列的大選投票,一人一票,選黨不選人。到了投票所,也沒有選票,也不用蓋章。進到投票的地方,一邊有信封,一邊有一大疊的紙條,上面寫著政黨的名字。自己抽出要投的政黨的紙條,放到信封裡,然後拿出來投到投票箱。

為了怕有人不識字,所以每個政黨都有一個專屬的字母,那個字母也印在投票的紙條上。所以不識字的人,只要認得那個字母,就可以投票。

因為是投給政黨。所以各個政黨在選前就有自己的黨內排名,就像我們的「不分區立法」,選後根據所獲得的席次確定多少人會成為國會議員。

後來看到某一台,開始找了幾個名人,對著所有有席次的政黨進行「排排看」。

「這又是怎麼一回事?」我繼續問

原來以色列是個多黨國家。像這次參與選舉的政黨就有32個。拿不到投票總數百分之二的政黨不能拿到席次。而國會一共120席的狀況下,多年來沒有那個政黨可以拿到超過60席的席次,所以一定得組聯合政府。

組聯合政府的困難有幾個:,一個是,要分享資源,給錢給位置;一個是,政治理念得謀合。特別是在以色列,面對阿拉伯國家及巴勒斯坦問題,左右派的態度及行動方式差很多,但常常迫於現實,得組成「左右共治」的政府。

今年第一大黨是「前進黨」,得到28席,則四分之一的席次都不到,所以組聯給內閣很會困難。那些名人就是站在 Livni(「前進黨」的黨主席,是個女生喔!)的立場,試著幫她組組看,看那一種組合對她是干擾最小,受益最大。

「那如果組不起來怎麼辦?」我問

「選後總統會任命獲勝的第一大黨的黨主席組閣,他可以找他喜歡的政黨內閣,只要加起來的席次超過一半就可以。但如果在限時內組不起來,總統就會要第二大黨去組閣。」雅爸說

這也就是說,如果 Livni 組閣組不起來,到時第二大黨去組閣又不找他們的話,Livni 的政黨就有可能完全不在政府內了!

所以在這個國家,不是選贏的政黨「通吃」,而且一不小心可能會被排除在政府之外;只有幾席的小黨也不一定會苦哈哈,因為大黨可能為了這「關鍵的少數幾席」而做大讓步,給這個小黨很多資源或部長的位子坐坐。

雖然這樣不確定的因素變得很多,但也相對起來,選舉變得比較人性而有趣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