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麥饅頭1


好不容易假日到了,全家人卻因為流感而生病。不能出門,所以就在家裡做饅頭,反正一家三口都愛吃。

也已經不記得是第幾次做饅頭,之前做的都是鮮奶饅頭。這次雅爸決定要換口味,所以我們做了全麥鮮奶饅頭

材料:(雅媽做了幾次後綜合很多家食譜的心得)

全麥麵粉:1公斤
速溶酵母:14公克
鮮奶:500 ml
糖:60公克
鹽:少許
baking powder: 5公克
沙拉油:1湯匙

作法:

1.把鮮奶加溫(但不要太燙,不然會殺死酵母),放入糖及速溶酵母,靜待幾分鐘,直到鮮奶開始有些起泡

2.將麵粉、鹽、沙拉油、baking powder 及鮮奶攪拌成團,再揉到光滑,如果感覺有些乾,就再加水(牛奶)

3.蓋上溼毛巾或保鮮膜,發酵30分鐘到三小時(看天氣)

4.麵糰漲大後,將麵糰揉到光滑,再擀成長方形麵皮。接著捲成長條狀

5.稍為壓扁後,用刀子切成16-20個

6. 放在烤盤或盤子裡再發酵30分鐘

全麥饅頭1
(隨便切一切的饅頭麵團)



7.排入電鍋或蒸籠內蒸20分鐘即可

p.s.
1. 我是將所有的麵團都用電鍋蒸起來,吃不完的放入真空袋冷凍。下次要吃時直接進電鍋,蒸出來一樣新鮮好吃。
2. 我看到很多做全麥饅頭的食譜都說要用「半全半白」的麵粉下去做才會好吃。但這次用全部全麥麵粉,做出來一樣好吃。我想技巧在於多加水(牛奶)。全麥麵粉比較乾,需要加比較多的水下去揉。所以要把麵糰揉到「有些粘又不會太粘」,這樣做出來才不會太乾。
3. 這種只加牛奶的饅頭,做出來好不好吃,跟牛奶的品質很有關係。買好一點的牛奶,保證做出來又香,吃起來又順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