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醫院之前,我跟醫院「育嬰室」的護士長有了長談。她大概先自己講了半個鐘頭,告訴我們照顧新生兒要注意的事項。之後我問她,如果我要全母奶,要怎麼做。她問了一下寶寶吃奶的狀況,看了看我懷中的超大寶寶,告訴我說,如果我要轉全母奶,得辛苦一陣子,要有心理準備。接著她告訴我一些小技巧:

1.要堅持先親餵再瓶餵:這個順序不能變,媽媽也不用擔心會餓死小孩,反正親餵完就要瓶餵了。而且能親餵就親餵,不要擠出來,那是二份工,一開始要衝母奶已經夠累了。

2.每次餵奶,要餵超過40分鐘。護士長解釋,新生兒吸吮能力較差,每一邊如果沒吃到15分鐘,很容易吃不到後奶,反而容易餓。所以如果媽媽不在意時間,可以一邊吸20分鐘後,另一邊讓小孩吸到哭或吸到睡著。至少回家的第一個星期可以這樣做。

3.原則上每兩個鐘頭就可以再餵奶。例如說,寶寶七點吃奶,七點四十分吃完奶,九點就可以再餵。

4.回家後可以每天拿掉一支60cc的奶瓶,如果媽媽沒有信心單餐只餵母奶,那就兩餐各給30cc,而不是60cc。

5.每天要喝至少3000cc 的水以上。

護士長擺明了說,混餵的一個大問題是乳頭混淆,有些寶寶不在意,有些寶寶會開始發展偏好,通常會是偏愛奶瓶,因為容易吸。如果我的寶寶過得了乳頭混淆的那一關,就有可能轉全母奶。

另外,護士長也提醒我要照顧自己:「媽媽從一大早起床,到了傍晚後通常很累,所以傍晚的奶量會下降,一直到深夜才又會恢復。有空就要多睡,多休息才會有奶。以及,如果寶寶把妳搞得太累太煩,就請另一半接手餵配方奶。好好睡一覺,半夜或清晨再戰。」

「無論如果,不要放棄餵母奶,有餵總比沒餵好」護士長最後叮嚀。

就這樣,帶著這些建議及我的大寶寶,我回家去了。

為了要衝奶量,我跟雅爸說好寶寶滿月前,我盡量不出門(產婦第一個月不出門在台灣很正常,但這裡沒有坐月子的概念),三餐由他打點。一般正常飲食就好,不用特別煮(沒有人有力氣啦)。

我另外準備了一個1000cc的塑膠水瓶來提醒自己喝水。在這裡沒有什麼發奶食物及飲品。我的發奶工具只有一個,就是我的寶寶。 :-P

我一邊調寶寶的「時差」,白天幾乎每兩到三個鐘頭就餵一次奶~這樣餵,很累很累。因為寶寶雖然很大,吃奶卻很慢,而且他超級喜歡吸吮,有時我抱著他餵奶,都睡了一小覺醒來,他還在吃。所以,幾乎是吃完後,小睡一下,就又要餵奶。每天二十四小時,至少有十個鐘頭是掛在我身上。這樣一來,通常餵到傍晚,我就快累死也煩死了。所以一個星期會有個一、二天,傍晚雅爸回來我就把寶寶跟老大一起丟給他照顧,我先去補眠個一、二個鐘頭或可以好好舒服的洗個澡,補眠期間就不親餵了,如果寶寶餓就請雅爸泡個30-60cc的配方奶止餓一下。

晚上十一點寶寶睡了後,我就不再二到三個鐘頭叫他起來餵奶,讓他睡到自然醒。他回家後三天,就開始知道晚上是「長睡眠時間」。差不多都是三、四點左右,他會醒來吃一次奶,回頭睡覺,然後七、八點再醒來吃一次奶。大概過一個星期後,因為他晚上睡得好,我也睡得好,而且半夜乳汁分泌較旺,所以半夜那次的餵奶通常就是餵到寶寶再次睡著,不用再瓶餵。這是我第一支拿掉的配方奶。

這樣餵了一個星期後,我漲奶的狀況愈來愈明顯,寶寶的乳頭混淆狀況卻愈來愈嚴重。他開始懶著吸母奶,也會在瓶餵60cc 後還繼續討奶,而且不肯再回頭吃母奶。

有次他竟然意思意思的吸個兩口母奶,明明奶還在滴,她就別開臉,在我身上躺成大字狀等奶瓶。雖然對於他的舉動,我是覺得又氣又好笑,卻也知道這是個警訊。

餵老大時碰到這個狀況,我會強迫老大繼續吃母奶,然後老大就會生氣大哭,更不願意吃。到最後我會因為他不願吃母奶又怕他餓而餵他更多的配方奶。如此惡性循環,自然不可能有全母奶的一天。

所以當這次寶寶發生不肯吃母奶的狀況時,我知道關鍵時刻已經到來,如果我在這一點又做錯,寶寶就不會有全母奶的一天。

不過,跟上次不一樣的是,這次我真的覺得自己是有奶,乳房也漲,只是寶寶不肯吃。不肯吃就算了,我也不想強迫他讓他心生抗拒,所以她不吃母奶時,我也不發脾氣、也不強迫她吃奶,就是維持餵母奶的姿勢開始跟他玩耍、逗他開心,一直到他又覺得肚子餓,自己的頭往我的胸部鑽要喝奶。那一次他認真吃完母奶後,我決定打破「親餵後瓶餵」的習慣,把他抱起來繼續跟他玩耍。那一天我順利的拿掉第一一支白天的奶瓶!

這個「扭轉乾坤」的小勝利發生後,讓我發覺到:有時寶寶肚子餓或沒吃飽,可能是我「想像」出來的,就算他是吃完母奶後還哼哼哈哈的,不見得是沒有吃飽。我應該多做一些「實驗」來確定。

從那天之後,我開始有了一點自信,所以試著把白天的奶瓶一支一支拿掉。我的做法是:餵完母奶後先做別的事,例如打個電話、上個廁所、去陽台看花之類的。如果寶寶的注意力被我移轉之後,就不記得要回頭討奶,那就算了。如果寶寶還是很不滿足、很生氣,我就先泡好60cc的奶,再餵一次母奶才餵配方奶。這一次如果寶寶喝母奶時生氣或不喝奶了,我就餵配方奶,也不再跟他耗。

而當奶更多一點後,通常寶寶吸一邊,另一邊還會滴。我就開始拿容器收集另一邊的奶。然後等寶寶吃完奶後再擠一點,通常會有個30-50cc左右,就拿來做下一餐親餵後的瓶餵。

這樣再過了幾天,寶寶開始睡過整夜,白天也不再有瓶餵,就只剩傍晚及睡覺前的那兩支60cc 的配方奶一直拿不掉。

我真的覺得傍晚奶有比較少,寶寶吸得很生氣,喝完母奶也很不滿足,所以我之後大概還是會補個60cc之類,通常都是白天一天收集下來的母奶。

那睡前還有一支呢!我朋友是鼓勵我,可以半夜起床擠一次奶,這樣可以維持奶量,而且寶寶就算睡前要瓶餵,餵的也是母奶。我當時聽了有些心動,但實在太累太懶了。如果寶寶可以睡五到六個鐘頭,我也想睡那麼久,我真的不想為了早幾天全母奶而要求自己半夜起床擠奶。所以,我常常睡得床單、衣服都溼掉一大片,就是不起床擠奶。(睡眠很重要啊~)

我也知道我對寶寶睡前的那支配方奶很依賴,我總覺得是那60cc的奶喝完後,他才好睡,我也才能休息。而且過晚上九點後,他討奶討得非常嚴重,常常吸啊吸,吸個一、二個鐘頭吸到嘴唇都紅了,還是生氣抱怨。而我每天忙到半夜這個時間,則是已經完全的沒有耐性及體力,聽到寶寶的哭鬧聲,真的很不耐煩,不要說配方奶可以讓他安靜下來去睡覺,如果家裡有酒,我大概也會願意讓他喝兩口,醉死好了。

雅爸通常都是晚上十點半左右接手照顧寶寶,讓我去睡覺。也會問我如果他判斷寶寶是餓,要不要再帶去讓我餵,讓我自己決定是要好好睡一覺,還是要再起床餵奶。

後來有天「托嬰中心」的園長來看我,聽了我的抱怨後跟我說:

「雅媽,我覺得白天每兩個鐘頭餵一次太頻繁了,妳之前在衝母奶也就算了。如果奶量已經上來,要開始延長寶寶吃奶的時間。一般我在看,吃母奶的寶寶,每三個鐘頭到四個鐘頭吃奶一次是合理的。妳至少試著每三個鐘頭餵一次。這樣妳也才能休息。

另外,晚上餵完母奶,不要再配方奶啦。妳的狀況聽起來是寶寶累了想睡呢。」

「可是,她晚上討奶討得很嚴重,通常是60cc的奶喝完了才好睡啊,我怎麼知道她是不是沒吃飽?」我還是擔心的問

「雅媽,妳的寶寶睡整夜了對不對?」園長聽完我的問題,沒好氣的問

我點點頭

「雅媽,妳現在一天只給臨睡前的60cc配方奶對不對?」

我點點頭

「我告訴妳,沒有任何一個整天沒吃飽的寶寶,會靠臨睡前的60cc配方奶就吃飽;也沒有任何一個沒吃飽的寶寶可以睡整夜。那支60cc的配方奶基本上是讓妳安心,而不是寶寶需要。」園長有些訝異我看不到這麼清楚的事實

(我真是「當局者迷」,不相信自己真的能餵飽寶寶啊!)

「那要怎麼做?」我還是半信半疑的說

「給奶嘴啊,親愛的。妳以為奶嘴為什麼會被發明出來啊?給了奶嘴,要區分寶寶是睏還是餓就容易多了。再說,之後寶寶送去『托嬰中心』,妳又不整天在旁邊,寶寶沒有媽媽,又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安撫,很可憐咧!」園長很實際的說。

她當場也示範了如何給寶寶奶嘴的方式。本來是一碰到奶嘴一定吐出來的寶寶,在園長有經驗的帶領下,沒多久竟然就吸起奶嘴來了。

好厲害的園長啊!真是讓我目瞪口呆!

「一般母奶寶寶都不喜歡奶嘴,要有耐性多試試。妳看我這樣做,我沒有強迫他,只是堅持一點點」園長說。

那天晚上寶寶吃完母奶又討奶,我猶豫了一下,還是依照園長教的方式先給了奶嘴。沒想到一試成功,寶寶認真的吸了五分鐘奶嘴後,竟然就沈沈睡去,而且當天還破記錄的連睡了七個鐘頭。

(這代表我之前的配方奶都是白給+讓他吃太多肚子不舒服。他根本不是沒吃飽討奶,而是愛睏找安撫!)

從那天起,他就成了全母奶寶寶,當時三個星期又一天大。一直到現在,再也沒有碰過奶瓶。我從醫院回來後奮戰了14天左右,比我想像還要早的取得勝利。

我接著也開始在白天寶寶醒來後,就給他奶嘴玩耍一下,有了東西可以安撫,他果然不那麼快就開始討奶,漸漸可以兩個鐘頭半到三個鐘頭才吃一次奶,我也終於可以從餵母奶與餵母奶之間,找到可以喘氣的機會。三個半月的產假,在經歷一個半月的磨合後,開始變成一件可以享受的事情!

我必須要說,親餵實在是很美好的經驗!只有自己經歷過的人,才能瞭解那種與寶寶之間的親暱及交流。我十分推薦即將成為媽媽的人,試試這個經驗,雖然很辛苦(養小孩本來就辛苦啦),卻十分值得!

p.s. 不用問我,我真的從來沒有擠出來瓶餵過、我也沒有常在擠奶(因為我的工作仍然允許我親餵)、我也不瞭我的寶寶倒底一天要吃多少 cc的奶,到目前冰庫也沒有存量。我是覺得,生產後休息還是件重要的事,那些費工又沒有意義的事(像是擠出來再瓶餵),不做也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