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小圖3
老大是父母的「革命伴侶」,陪著父母一起成長與犯錯



自從懷了老二之後,鄰居的三姑六婆除了道恭喜之外,每次看到我也不停的「提醒」我要「預備老大」。為什麼老大需要「預備」呢?大家大致上的意思是,老二的出生對老大而言是人生中極大的衝擊,特別是老大通常獨享家中疼愛1-3年後才有老二的出現,對老大而言,那是很大的不安全感及被剝奪感,所以小孩會有恐懼、憤怒的情緒。因此,嫉妒、暴力、不聽話、退縮、退化等「老大情結」的行為,就會以不同的程度出現。如果父母及長輩沒有處理得當,有些人會持續一輩子,無法原諒與釋懷家中老二的來臨。換言之,「老大情結」或是短期,或是長期,多少會影響親子關係,更影響手足關係以及老大與同儕的相處關係。

我住的社區一般人都結婚結得早,孩子也生得多,大家經驗豐富又很熱心,每次看到帶著小雅、肚子微凸的我,就忍不住聊起當年生老二後,老大的種種「可怖事跡」。

聽了十幾個故事後,我大概可以把情況區分為兩類:

第一類並不是「老大情結」,而是小孩依年紀、個性而對小嬰兒會有不同的反應

例如說,有個媽媽告訴我,她當時二歲半的大女兒個性乖巧溫馴。生了老二後,也對老二的接受程度很高。但有一天她急著要去上廁所,把兩個幼兒一起留在客廳,弟弟在嬰兒搖椅上。結果大女兒不知為何突然想要坐弟弟的嬰兒搖椅,所以問弟弟可不可坐。弟弟自然不會說不可以,所以她就把弟弟從嬰兒搖椅上拉出來。

我聽到這裡,忍不住「啊」了一聲。不知大家是否知道兩三歲的小孩是如何拿他們抱不動的洋娃娃的?基本上,如果娃娃沒有頭髮,就是拉手臂;如果娃娃有頭髮,那就是拉頭髮。我可以想像當時一定是老二大哭,媽媽大驚,老大不知所措。

不過這件事說起來是媽媽的錯,沒事不該把兩個幼兒留下。而如果老大對老二的舉動被視為是「老大情結」,那這個姐姐也太無辜了。

第二類,就真的是「老大情結」了。

例如說,我的大姪女兩歲半時妹妹出生,她變得很不聽話又愛哭,常常會趁父母不注意時偷打妹妹。有天早上她睡醒後自己出了房間門,進了妹妹的房間,自己爬上了妹妹的床上,嚇壞了她的父母。「她平常對她妹妹如此不友善,我們很怕她做了什麼呢。」我大叔這樣對我說。

另一個媽媽告訴我,她家老二出生後,老大的行為開始倒退。開始會用四肢在地上爬、要東西時用哼的不用講的、要求要用奶瓶喝奶…。只要媽媽要求老大表現得像個大小孩,老大就會躺在地上哭鬧,不然就是說他是個寶寶,他不要長大…。

故事聽多了,自然也知道嚴重性。所以我跟雅爸也決定認真的面對小雅將來可能有的「老大情結」,開始「預備」她。

我們買了相關的故事書每晚唸給她聽,向她介紹「寶寶」是怎麼一回事,以及她要做姐姐這件事是多麼值得驕傲的事;我們買了大洋娃娃給她,告訴她寶寶是很細膩的東西,不能扯頭髮或拉手臂,如果寶寶哭了,千萬不要拿任何東西給她,而是要去叫爸媽來照顧…我們帶著她一起打理寶寶的新房間、一起買寶寶的用品。隨著生產時間的逼近,小雅的幼稚園園長也在幼稚園加入了許多相關的課程,跟小朋友介紹什麼是「新生兒」、家裡有「新生兒」要注意什麼、以及寶寶很需要父母,特別是媽媽…等等。

生產前,我覺得我們可以做的已經做完了,可以教的也已經教了。我信心滿滿的覺得可以把小雅的「老大情結」降到最低,跟雅爸與小雅一起滿心歡喜的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我要媽媽回家!

沒想到的是,寶寶才剛出生、雅媽我還在醫院,小雅的「老大情結」就發作了起來!

跟雅爸一起到醫院看我及寶寶的小雅,在訪客時間過後一直不肯離去。她完全不能瞭解「為什麼妹妹可以在醫院陪媽媽,而我不可以?」她在病房的大哭,驚動了隔床的媽媽跟來探望的家人,經過護士、隔房媽媽的好心親戚、雅爸以及雅媽我輪番的勸說及解釋後,小雅終於願意回家。

「結果她一上車,又開始哭,一直要媽媽回家,一路哭了四十分鐘!」雅爸後來這樣告訴我。

這件事讓還在醫院的我瞭解到「老大情結」不是這麼容易處理的事情,我之前想得太簡單了!也開始擔心寶寶真正回到家後,生產完體力不是很好的我,如何對抗情緒也不好的小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