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海的日子12

(我這個媽實在混,妹妹都半歲了,一篇發展記錄都沒寫…Orz)


肢體發展:

妹妹目前會翻身,從趴著翻到躺著,再從躺著翻回來;會以肚子為中心繞圈圈;會在趴著的時候用雙手把上半身整個撐起來。

她也會倒退嚕。有次到幼稚園餵奶時,看到所有寶寶都在房間中間的地毯上玩耍,只有她一個人趴在房間角落(搞自閉嗎?)。一問之下才知道她那天特別喜歡倒退嚕,褓姆已經好幾次把她抱到房間中央 ,她還是不斷的做Orz,嚕到角落去。

妹妹快六個月才會翻身,現在看起來大概也不會太快坐起來或爬行。之前Puppy 雅也差不多是六個月才會翻身,我當時愧疚很久,以為Puppy 雅翻身的時間慢了些,是因為在家的前三個月我沒有盡到責任給她練趴。結果這次很早就開始給妹妹練趴,妹妹也很早抬頭就抬得很好,但,還不是六個月了才翻身?

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示是:小孩發展真的有他自己的時間表,早三個月,慢三個月,根本沒什麼差別。

妹妹四個月大時,「托嬰中心」依例請來了感官職能師來看妹妹的發展狀況。本來應該是一個鐘頭的檢查,結果只看了十分鐘,就把我們請出房門了。職能師的總結是,妹妹看來正常得不得了,她沒有什麼多的建議可以給,要我多給妹妹練趴就是了。

嗯,那剩下五十分鐘的錢,是不是要退給我啊? >.<

有關Puppy 雅的檢查報告如下:

Puppy 雅的週記:嬰兒物理治療師的檢查(上 )

Puppy 雅的週記:嬰兒物理治療師的檢查(下 )



補充劑:

一個月大後,開始補充維他命D,一天兩滴;四個月大後,開始補充鐵質,一天三滴。這兩項補充劑是以色列衛生部要求的,也由衛生部給付。某次體檢時我問過醫生我的小孩是全母奶,為什麼還需要多加這兩樣東西。醫生的回答是,因為根據以色列的嬰兒驗血報告,有很高比例的嬰兒缺這兩樣東西,所以目前要求父母要幫寶寶添加這兩項。

我也問醫生我看過一些報告指出嬰兒如果不缺鐵還多補充鐵質,反而會造成拉肚子的問題之類的。醫生報告我,以色列定出的補充量是最低值,對於不缺鐵的小孩沒什麼影響;對於缺鐵的小孩卻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我不想給小孩吃鐵質,那要定期抽血檢查來確定。

看起來,是因為給所有寶寶鐵質補充劑比驗血便宜,所以政府就這要求了?

那麼,配方奶寶寶呢?他們的奶粉如果多加鐵質了,還要多補充政府要求的嗎?(我記得我有台灣朋友告訴我配方奶都有多加鐵質)。醫生聽到了跟我說,那可以這樣做?這種配方奶在以色列不會給上市,配方奶的成份要盡量接近母奶啊!(真的是這樣嗎?我下次去超市看看配方奶的成份)

Anyway ,Puppy 雅之前是混餵,有補充這兩樣;妹妹現在是全母奶,還是有補充這兩樣。我每天用湯匙餵妹妹吃。

吃飯:

妹妹三個星期大後全母奶。六個月大後開始吃副食品。

其實妹妹過四個月大後,就對「放到嘴巴裡的東西」很有感覺。常常會盯著或瞪著正在吃飯的人直看。看到對方在咀嚼,她也會動嘴巴發出嘖嘖的聲音,害我跟雅爸每次吃飯都覺得很對不起她。好像是我們不給她飯吃的樣子。

拖到五個半月大,忍不住問褓姆能不能提前開始吃副食品。褓姆的回答是:跟「一滴奶」(以色列醫院裡專門負責新生兒體檢、打預防針、回答父母小孩發展相關問題的單位,這個單位只做這三件事,一直到小孩打完所有預防針為止)聯絡。因為嬰兒六個月起鐵質補充劑要從三滴改為六滴,褓姆建議先確定給六滴後肚子沒有適應不良的狀況,再開始吃副食品,不然到時如果有肚子不適的問題,就搞不清楚是食物的問題,還是增加鐵質補充劑的問題。

我們打了電話給「一滴奶」,護士問我們妹妹的體重,告訴我們從三滴改為六滴,基本上是取決於嬰兒的體重。妹妹的體重早就過標準,所以我們可以改為六滴。

三天後,妹妹開始吃副食品。

第一餐,用雞湯熬的紅蘿蔔煮爛壓成泥,連吃三天,然後加另一樣煮熟的蔬菜;再連吃三天,再加另一樣…。「拖嬰中心」並不把食物打在一起,而是一樣一樣分開餵,他們的理由是:要給嬰兒熟悉各種食物的原始味道。

目前妹妹吃的食物有:紅蘿蔔、地瓜、Cucumis prophetarum (一種我不知道中文名字的瓜類)、馬鈴薯、雞肉。所有食物都壓成泥,分開擺在一個盤子上,很是好看。

褓姆也徵求我的同意,給她麵包邊吃。徵求我的同意的原因,是因為通常不給小於七個月大的寶寶麵包邊吃,可能有過敏的問題。我跟雅爸都覺得讓她有食物可以自己用手抓著吃,很好啊,而且她真的夠大了啦~所以就答應了。

褓姆需要徵求我同意的另一個原因是:妹妹吃麵包邊時很可能突然咬下一小片,然後吞不下去,這樣就很有可能噎住,所以大人得隨時看著。因此,也要大人「準備好」面對這個問題。

一開始時,只要妹妹咬下一塊麵包邊,我就會伸出我的手指頭到她嘴裡,把麵包邊摳出來。(這是父母必學技巧之一!雅爸到現在學不會,讓我很皺眉頭~)幾次過後,妹妹就瞭解我伸手是要把她已經含在嘴裡的麵包挖出來,所以只要看到我的手指頭靠近她的嘴,她就死閉著嘴巴瞪我~我咧~我實在看得又好笑又好氣。

好吧!妳不給我挖,我就再觀察一下再說。

結果我發現,這個小妮子對這個麵包邊真是有耐心:因為沒辦法馬上吞不下去,所以她會一直含著,一直含著,含到麵包整個融化掉再吞下去;有時太大塊了,怎麼含都吞不下去,正當我覺得她要噎到時,她突然把麵包推到口邊,然後噗的把麵包呈弧狀吐出,吐得老遠~原來之前的「奶嘴戰爭」的吐奶嘴絕招被她用到這裡來了~


就這樣,她跟我證明了她其實是可以自己吃麵包邊的。但做媽的我,還總是緊張的盯著看,就怕一個不小心,畢竟她開始吃副食品還不到一個星期,以前只喝奶啊,吞嚥能力還在訓練中。

這個讓我想起了以前在上幼教的課時,老師提到小孩的學習時說的一句話:「要給小孩比他能力多一點點的挑戰,並且在旁邊陪著,或帶著一起做!」以色列幼教的哲學,還真是呈現在所有的教學及訓練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