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

夏天到來,又是幼稚園的學期末。Puppy 雅去年從「小熊園」轉到「鳳凰木園」還是個帶著尿布的小小孩,一轉眼,就成了個只穿洋裝、愛擦指甲油的小女生了。

已經太久沒有寫Puppy 雅的成長日記,就用這篇來補記一下。

幼稚園的期末家長會為個別家長會,由園長與個別父母座談,談小孩這一年來的發展狀況。

園長先開宗名義說,這一年因為有 Puppy 雅的緣故,讓幼稚園變得更加有趣。只要Puppy 雅在,大家就不會無聊。

(意思是 Puppy 雅很會做怪? )



Weaning


三歲這一年幼稚園的重要教學目標是戒斷:戒母奶、戒奶瓶、戒尿布、戒與父母同床、戒奶嘴。

Puppy 雅進園時,只有尿布與奶嘴兩項需要戒除。

尿布在 Puppy 雅三歲生日左右正式拿掉。當時我們與園長配合,一氣呵成的拿掉白天、午睡與晚上的尿布。一開始時,她偶爾會有 miss。但大多是因為玩瘋了忘了要去尿尿,等到想到時跑去廁所來不及坐上馬桶,就尿在廁所裡的地上。因為如此,所以從一開始,我們拿掉廁所裡的地毯,也幫她把小椅子準備好,並且不時的提醒她。

目前這件事已經完全由她主控,她偶爾晚上睡到一半會自己爬起來、自己開門、自己開廁所的燈、自己尿尿,再溜回自己房間睡覺。(有個不怕黑的小孩真好!)常常會忘記使用完要沖水,現在我跟雅爸做比較多提醒的是這個部份。

奶嘴的部份則跟一年前差不多。她只在睡覺前使用。

說真的,這個我並不急,我覺得小孩開始上義務教育時(以色列是四歲)再戒就好。

獨立性

Puppy 雅個性非常獨立,也喜歡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現在她會自己穿脫鞋子(沒有鞋帶,是魔鬼貼)、洗澡前會自己脫衣服,並且把衣服拿去洗衣籃放、會自己整理房間(就是把玩具全部丟到大玩具箱裡)。

在家裡,她清楚奶嘴、梳子、髮飾、奶嘴、衣服、襪子、鞋子各放在那裡。早上(或前一天晚上)她自己開櫃子選好衣服、襪子、髮帶(或髮夾),拿梳子告訴我她要綁馬尾或辮子。

她也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

她來自阿根廷猶太家庭的好友的打扮已經是完全的「女人樣」~穿耳洞、擦指甲油、帶項鍊、穿露肚裝。耳濡目染,Puppy 雅十分喜愛指甲油(還好不是露肚裝,雅媽我很受不了3歲小孩穿得跟20歲的女生一樣),但我是個不用這些東西的媽媽。

幾次吵著要我幫她上指甲油又被我擋回去後(妳媽自己都不擦,家裡就沒有啊),聰明的她很快就發現祖母是擦指甲油的,所以每週五晚上去拜訪祖母時,她就吵著祖母幫她擦。

還會跟我說:「擦指甲油很漂亮,我很喜歡,我也建議妳試試看。」~Orz

目前園方正在教他們如何自己穿衣服、如何分類收玩具。

社交

園長說,在幼稚園,Puppy 雅是個非常友善而合群的小孩(這倒是讓我很訝異,因為每次有朋友來家裡,兩個人總是搶玩具搶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她在幼稚園時總是非常忙碌,永遠有玩不完的遊戲。大人不陪玩時,她就自己編遊戲,並且會找朋友一起玩。

近半年來「角色扮演」的遊戲開始多而密集的出現在這個幼稚園中。Puppy 雅最愛玩的是「媽媽與寶寶」的遊戲~一個做媽媽,一個做寶寶,媽媽幫寶寶換尿布、穿衣服、餵奶瓶…。

另外,她也很有領導能力,小孩的戶外院子裡的自由活動時間,常會看到 Puppy 雅把整園其他九個小孩一起叫去圍成一圈坐下來,她講做事或分派工作給其他小孩做。

「不是因為她年紀大、個子大,所以用力氣強迫其他小孩聽她的」園長特別說明「而是她就是可以把大家組織起來,讓大家認真聽她的。」

在幼稚園裡她也是帶頭作亂的小孩。這讓其他偶爾去幼稚園幫助的其他園幼教老師很快就理解到要帶這個園,要先跟 Puppy 雅打好交道。

在每天早上的「相見歡」時,她很喜歡表達意見,喜歡告訴大家她昨天做了什麼;她十分喜歡妹妹,每天都要跟園長與其他老師「報告」妹妹的發展狀況:妹妹會爬了、妹妹吃什麼不吃什麼…

說到這裡,園長停了一下,問我們:「誰是 Hollie Steel ? Puppy 雅最近每天都在談她,說她今年十歲說,她不住在這裡,她不會說希伯來文,她很會唱歌…」

「然後上次上音樂課時,她還跟音樂老師說,唱到高音時聲音要放輕,不要大叫,不然唱起來不好聽…」我跟雅爸聽到真是要笑死了。

體能發展

Puppy 雅有很好的平衡感,可以用一腳站立幾秒鐘。現在也敢從約一公尺高地方自己跳下。上下樓梯都走得很平穩,不大需要扶欄杆。在公園也能夠自己爬繩索,溜滑梯更是頭下腳上的滑下來。盪鞦韆已能夠自己坐上去,也已經坐得穩,有時還可以站在上面站一會兒,不過還沒有學會如何自己盪高,還需要大人的幫忙。很喜歡玩水,現在在游泳池可以自己從低處跳進游泳池、可以自己帶著手臂圈在水裡「走來走去」。

天賦

去年進「鳳凰木園」時的期初家長會,我跟園長提到了 Puppy 雅的畫。園長自己本身是個對美術很多 touch 跟能力的人,她告訴我她會觀察,然後再告訴我 Puppy 雅是有天份,還是只是畫得多,技巧好一點。

一年來,我幾乎都在忙妹妹,在家很少陪Puppy 雅畫畫(她都自己畫)所以也就忘了這件事,反而是園長還記得很清楚。

「我觀察了一年」園長跟我們說「一年來我給他們不同的作畫材料:手指染料、彩色筆、水彩、蠟筆…也給他們不同的做畫任務。Puppy 雅用色大膽,技巧高超,瞭解畫畫的架構又不受侷限(例如,要她在空白的冰淇淋中著色,她會把顏色上在黑線內,但又會把冰淇淋與甜筒都塗成彩色,而不是甜筒部份一個顏色、冰淇淋部份一個顏色)」園長下結論說:「她在這個方面,是真的有天賦。」

喔,那父母要做什麼呢?

「什麼也不用做,就讓她畫,她想畫時就給她畫。可以提供她比較多種作畫材料。等她再大一點,再自己決定要不要去學畫。」


先談完這些園長跟我們都知道是發展得不錯的部份後,我們開始轉向討論 Puppy 雅的情緒控制、午睡與(一直困擾我的)流口水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