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托嬰中心」年末會1

九月份,除了 Puppy 雅換園,妹妹也要換到「小熊園」。八月份我們跟「托嬰中心」的大褓姆做了期末家長會談,談到妹妹從三月份進「托嬰中心」後的各種發展。

個性

妹妹個性比一般嬰兒冷靜平穩,十分樂於跟其他大人溝通。當她有任何需求(餓了、累了、尿布溼了、太無聊)時,很少直接進入哭泣的狀況,而會先跟大人「溝通」,做些動作告訴大人她有需求。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她會開始哼哼哈哈,會爬之後就會直接爬到大人身旁拉大人的衣服哼哼哈哈的。有時她只是要撒嬌,所以爬到大人身上就會把頭靠在大人懷裡一下,然後爬走繼續玩耍;如果爬到大人旁邊就不肯走了,通常都是有其他需求。而只有當大人一再誤解她的需求時(這種狀況並不常見),她才會開始大哭。所以她在「托嬰中心」比其他嬰兒少哭很多。(大褓姆說:我記得你家老大也一樣,大概是遺傳吧?)

妹妹的個性十分好奇,非常的喜歡出門散步。就算有天氣熱或突然有大風都不大干擾她,因為她有很多新的東西可以看。(雅媽:「不是大部份的小孩都喜歡出門散步喔?」大褓姆:「不,大部份的小孩都比較喜歡留在室內,室外的光線、氣候惹他們厭,需要鼓勵他們、教導他們享受大自然的一切。」。雅媽:「喔,那我還真的不知道。」)

妹妹很喜歡有人作伴,常會很認真的觀察別的小孩與大人的行為(我想是喜歡瞪人家吧?);但她也可以自得其樂,能夠自己玩耍玩很久。(真的喔?那怎麼在家裡就是巴著媽媽不放,連媽媽要去上廁所都要跟?)

她雖然是團體裡幾乎是最小的小孩,但她不怕大她半歲、八個月的大孩子。常常會擠去跟大孩子玩耍,搶小孩子手上的玩具。坐著吃飯時,也會伸手拿旁邊大孩子盤子裡的食物吃。

(大褓姆一邊說一邊笑:「我非常喜歡看她搶小孩子手裡玩具或拿人家盤子的樣子。」

雅媽:「啥? 不用阻止她嗎? 這算是值得讚美的發展嗎?」

大褓姆:「這代表她有自信又強壯,樂於與小孩溝通又不害怕,是值得讚美的發展。」

雅媽:「那不用阻止她嗎?」

大褓姆:「不用啊,大小孩會阻止她,大人不用多嘴。除非他們搶成一團~但妳想想,多有趣啊,不會坐的寶寶爬去搶會走路的寶寶的玩具,妳不覺得她很棒嗎?」大褓姆還是一副很樂的樣子)


作息表

「托嬰中心」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建立起寶寶每天的作息表。固定的作息有助於寶寶的體能發展與健康,而且能夠給寶寶很多的安全感。

妹妹進「托嬰中心」後作息表調整了非常多。最明顯的是她白天睡得比以前更少,睡眠時間大半轉移到晚上。目前她早上十點睡半個鐘頭左右,下午二點睡到三點或三點半。接著就是晚上八點睡到早上六點或七點。半夜或清晨會起來吃一次奶,然後回去睡覺。有時則是一覺到早上六點或六點半起床。

(大園長:「妹妹沒有花太多力氣就很順利的進入園裡的作息表。每天玩好睡好。早上停餵奶後,大概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她早睡時都很生氣、也會哭鬧。但我們的判斷是她習慣奶睡,而不是因為饑餓,所以繼續堅持下去。果然一個星期後,她就很適應早睡時含奶嘴睡覺,而且很容易就睡著。」)


「托嬰中心」的一角
「托嬰中心」的一角,妹妹最喜歡自己爬上樓梯,然後爬進球池裡



體能發展

妹妹的體能發展幾乎都依著書上的時間表。該抬頭時抬頭、該翻身時翻身、該爬行時爬行。坐起來的時間比一般平均晚了一點點,但基本上都很正常。她有很好的手部小肌肉發展,可以用手指頭撿起非常小的東西,像是頭髮。兩手的發展也很均衡。玩具在左手邊,她就用左手拿;玩具在右手邊,她就用右手拿。這個年紀的小孩不該有左右手的偏好。她的發展恰如其分。

大褓姆:「我覺得妹妹會爬對她而言是很棒的一件事。她變得更滿足、更快樂,因為可以去她自己想去的地方。另外,她也很勇於冒險。會爬的第二天就開始爬園裡的塑膠樓梯,摔下來也不放棄。妳沒看到她自己爬上三階時的笑容,簡直比中了樂透還高興。」

吃飯

妹妹是個喜歡吃食物的小孩,而且很快就發展出自己對食物的喜好度。她不喜歡的食物,她會直接抓起來丟去地上,快到褓姆阻止不了;但如果是她喜歡的食物,她吃完了會發出「哼」、「哼」的聲音要。因為給寶寶東西吃時,褓姆都是一樣一樣慢慢給,而不是在盤子裡裝滿東西(這對寶寶會造成困擾),所以褓姆很快就知道她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而如果她吃飽了,褓姆又不來抱她起來(這個常發生,因為要等大家都吃飽),她就會開始尖叫,叫到大家怕會耳聾所以先把她抱起來為止。

妹妹什麼都吃,胃口很好,也很喜歡嚐試新的食物。看她吃東西是一種享受。人家吃東西不給她,她也會討。(意思就是愛吃鬼就是了 :-P)

最後,大褓姆做了一個結論:「妹妹就是個正常、容易的寶寶。」

同學慶生會7

這是妹妹第一次自己扶著桌子站起來時照的照片


怎麼不見了?

其實已經有幾個月了,妹妹只要一坐在比地面高的地方就開始往下丟東西。而且丟完之後,她一定要低頭看東西掉到那裡去。幫她撿起東西來,她就會繼續往下丟,樂此不彼,吃頓飯可以玩個二十幾次。

我跟雅爸都很清楚她這個年紀的小孩正在「測試地心引力」(原來東西丟掉會掉到地上,而不會飛到天上喔。),正在「測試距離」(原來東西丟掉是掉在我的腿邊,而不是十公尺外)。但她一直丟東西,還是很煩人。

還好我們有個愛撿東西的 Puppy 雅。每次吃飯就看到一個興沖沖的丟,另一個興沖沖的撿,兩個女孩玩得樂不開支。

前幾天接妹妹回家時,我在幼稚園拿了個蘋果削了皮給她在路上啃(她只有兩顆下門牙,其實啃不下東西來)。結果走到一半,蘋果從她的手中滑走,一路滾到她視線之外的幾公尺後,然後順著下坡滾不見了。妹妹馬上往下看開始左顧右盼的找蘋果,一邊找還一邊對著我哼哼叫。

回家後我跟雅爸說,果然丟東西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東西一開始手就不見了,又不知道如何找起,那就會像滾走蘋果一樣,明明前一秒還很好吃很好吃,下一秒就不見了,再也找不到,也不知道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