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跟莎拉
這是Puppy 雅跟之前的褓姆 Sara 的合照。我覺得 Sara 是個大美女,很多衣索比亞的猶太女孩都漂亮得讓人驚豔。


猶太人有黑色人種嗎?當然有。

1960年代,一群以色列的科學家在非洲衣索比亞考察時,發現了一群信仰猶太教,自稱為 beta Israel (以色列家園)的衣索比亞黑人 Falasha。Falasha在衣索比亞語是「陌生人」的意思,這群人信仰並遵守猶太聖經,過安息日,以及過逾越節、住棚節等重要的猶太節日。

關於這群人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目前的主要說法有兩種,一種是他們為第一神殿時期被驅離以色列北部的十族之一(是啦,人類對猶太人的迫害不只是希特勒);另一種最新的說法則是他們為以色列所羅門王與黑色人種示巴女王的所生的後代。

Falasha 人主要住在衣索比亞的塞俄比亞塔纳湖一帶的山區,長期與世隔絕,跟世界其他地方的猶太人完全沒有連繫。他們被以色列發現後,卻因為這些人只研習猶太聖經,而對後來才出現的猶太經典完全沒有概念,不被當時的以色列宗教界接受為「猶太人」(雅媽OS: 是誰給那些人權力決定誰是猶太人的啊?)後來經過一番政治、宗教角力,直到1973年,才有以色列猶太托比裁定Falasha 是古以色列人的子孫,屬於猶太人的一支。

1974年後衣索比亞政局動亂,內戰頻繁,政府當局開始禁止 falasha傳播猶太教及教導希伯來文;而因為長年戰亂,衣索比亞民不聊生 。以色列政府決定對在衣索比亞的 Falasha 進行人道救援,依以色列的移民法「回歸法」,開始接受衣索比亞猶太人移民。1984年底到1985年年初,以色列情報局策動「新摩西行動」, falasha 坐牛車或走路一、二個月(沿途許多人因為生病、搶劫、遇政府軍、強暴而死亡)衣索比亞越過邊境到蘇丹,由以色列空軍接回以色列。這件事情原本是在美國以及蘇丹政府的默許之下進行,後來因為情報走漏被其他阿拉伯國家知道,施壓蘇丹,才告結束。留在蘇丹的約1000名falasha 難民,後來則由美國政府派機接回以色列。雅媽我看過當時的紀錄片,走下飛機的 falasha人,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跪下來親吻土地。(看到這個畫面很難不讓人眼眶發紅)回來的falasha 受到以色列政府與民間的盛大歡迎。

1991年衣索比亞叛軍將 falasha 人集中逼入首都,總統宣布辭職,首都若被攻陷,裡頭的 falasha 人大概都難以活命。在這個緊急的時刻,以色列政府決定發動「所羅門行動」,由政府直接撥款一億美元,向以色列航空公司租用34架大型客機,在短短36小時內把14324名falasha接到以色列。至於在沒有邦交的狀況下,以色列政府是怎麼做到的,我也不清楚,有空再來研究。

目前衣索比亞境內只剩二千多民的 falasha,其他的十一多萬人都已生活在以色列。但因為他們一無所有,教育水平極低,小孩又生得極多,與以色列境內的游牧民族貝度因人,以及帶黑帽只唸經不工作的正統猶太教人,併列以色列的「三大窮人集團」。以色列政府做了很多方案,花了很多心思在這群人的下一代身上,希望能協助他們脫離貧困。

anyway ,講了這麼一大堆,主要是因為昨天我們去參加了一個衣索比亞猶太人的小宴會。他們端出了傳統食物以及表演傳統舞蹈。我跟雅爸匆忙之間忘了帶相機,只好用手機照,效果不是很好。

衣索比亞麵包
麵包,除了長得比一般麵包高以外,味道跟一般麵包倒是沒有不一樣


衣索比亞可麗餅

這個餅長得像可麗餅,但顏色很奇怪,是灰綠色。聞起來有一股醋味,嚐試了一口~嗯,果然很酸,很像家裡綠豆湯或紅豆湯放壞掉的味道。後來找了資料,才知道這是用苔麩做的,是衣索比亞的特產。我撕了一小片,吃了那一口後,就被妹妹搶過去,被她全吃光了 Orz,看來妹妹是個到衣索比亞也不會餓死的人。


衣索比亞燉雞肉
這道燉雞肉,除了辣一點,味道不錯,也不大酸。妹妹又啃掉了一隻雞腿,希望回去不要因為吃太辣而拉肚子…


衣索比亞雞肉蔬菜雜繪

這一道是所有菜色中我最喜歡的一樣。雖然也是酸酸辣辣,但紅蘿蔔、高麗菜及馬鈴薯配起來的味道很對胃。


沙拉(衣索比亞口味?)

沙拉都加上了很多很多的檸檬汁,水果沙拉不只酸,也加了很多酒。


衣索比亞豆泥

豆泥,一樣酸辣。

另外一道菜是西紅柿漿燉牛肉,忘了照相。

酒足飯飽後,在場的 falasha 開始跳起了傳統舞蹈。衣索比亞舞蹈的動作很小,只是動肩膀及屁股而已,沒有什麼華麗的舞步。主持人在教下場學跳舞而不知如何動肩膀的人想想自己小孩在家說「我不要」時的聳肩。還喊起「我不要」、「我不要」的口令,要大家跟著聳肩,讓大家笑成一團。

雖然動作很簡單,但不知為何的,衣索比亞猶太人跳起來就是一派輕鬆優雅,而其他人跳起來…嗯,很像是大猩猩在搔首弄姿(不瞭解我的意思?很簡單,你對著鏡子看自己學小孩聳肩的樣子就知道了,記得要兩拍兩拍的聳喔!)

喔,忘了說 Puppy 雅,她除了喝了兩杯可樂之外,則是什麼食物都沒有碰。不過大家跳舞時,她倒是跟著去跳了!我覺得她是在場的非黑人中,聳肩聳得最自然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