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kelon街景2

十月初,趁著住棚節的第二個假日,我們一家人開著大車,載著雅爸最好的朋友 Deron 跟他的兒子,一起出發到 Ashkelon 他的父母家度假。

這一趟阿斯克蕯(Ashkelon)之旅,我們已經談了好多年。Deron 的父母來自摩洛哥,一般而言,來自回教國家的猶太人,被以色列人稱為 Oriental Jews(東方猶太人)。他們相較於歐洲猶太人,更加傳統、熱情、重視家庭。Deron 一直覺得像我這樣嫁到異鄉的女子,應該會很喜歡他家的氣氛,多年來一直熱情邀約。但我不是懷孕,就是阿斯克蕯一天到晚被火箭襲擊…終於這個十月,我沒有懷孕,阿斯克蕯的狀況也比較平靜。我終於可以前往這個「傳說中遍地烽火」的小城。

開進阿斯克蕯前,我們有半個鐘頭必須開在一條離迦蕯不到五公里遠的路上。車子一開上那條公路,我就開始覺得頭皮發麻,一直提心弔膽的擔心不知從那裡會有火箭掉下來。


小丘之後就是加蕯,一路幻想著會不會被火箭打到
小丘之後就是加蕯

沿著公路開到幾乎盡頭(再開就是加蕯了),右轉進入阿斯克蕯,迎面而來的是樹蔭及現代可愛的白房子。一直以為烽火連天的城市,應該有種破舊毀壞的氣息,而令人吃驚的是,阿斯克蕯的街道,一點也嗅不出煙火味,相反的,卻有種地中海旁小鎮的平靜及美麗。

友人家前院
Deron 父母家的前院~隔著不算圍牆的圍牆、不算鐵門的鐵門,擺上桌椅,鄰居五十,不時來串門子。

矮牆、矮門、防君子不防小偷門鎖~Deron 家的設計,呈現了這戶人家的友善及熱情,以及當地治安的良好。Deron 家除了我們,還有不少父母的客人。給了遠道的我們一個大大的擁抱後,Puppy 雅馬上加入了小孩群開始玩耍。

朋友的媽媽在住棚節的第二節日煮食著

就在這個沒有抽油煙機的廚房裡,Deron 的母親正準備著二十人的晚餐。

友人家的餐廳 2009_10_09-11_Ashkelon 065.jpg

Deron 的父親是個虔敬的猶太教徒,晚餐之前要先禱告。雖然客人及小孩吵成一片,他還是不屈不饒的把該唸的經文唸完,我們才開動吃飯。

摩洛哥猶太人的傳統麵包

這是摩洛哥猶太人的傳統麵包,看起來像 pita,但沒有袋子,顏色比pita 白,也比較軟。

辣到爆的酪梨醬,也是麼洛哥猶太人的傳統食物

辣到爆的酪梨醬

摩洛哥猶太人的番茄沙拉

也是辣的番茄沙拉

除了一般的地中海沙拉,Deron 的母親另外準備了兩樣摩洛哥傳統小菜~酪梨醬與番茄沙拉。兩樣都很辣,而且配料複雜。小小的兩盤,花了伯母數小時準備。

羊肉湯

上了麵包之後,先上湯。今晚的湯有羊肉清湯及雞肉清湯兩種。上面的照片是我選的羊肉清湯。把麵包沾上湯汁,十分美味。

羊肉是這樣帶骨吃的

雞肉

接著上桌的是主菜~羊肉及雞肉 。在途中Deron 就告訴過我,他媽媽做的傳統菜餚並不精緻,也不是很好看。但就是摩洛哥媽媽的愛心,這樣的菜餚也通常是孫兒的最愛。在餐桌上,是我在來到以色列六年後,第一次看到整桌的人啃骨頭、聽到小孩吸骨髓的聲音。雅爸家從來不曾出現帶骨肉,雅爸也極少碰帶骨肉,連我拿整隻雞腿給妹妹啃,都會唸我。同一個國家的人,飲食風俗及習慣差這麼多,真是讓人覺得十分有趣。

酒足飯飽之後,小孩先下桌奔跑玩耍。大人們坐在餐桌上聊天,最後有人提議唱歌,我們就坐在那裡唱了一個多鐘頭的希伯來文歌。因為唱的都是熱門歌曲,一大半我倒是都聽過,小部份我甚至可以整首跟著唱完。

第一次覺得,我還真是來以色列好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