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 by Ronen Gal 沙漠中的豪雨,讓乾枯的河道一夕間成為瀑布


上個星期地方政府就發出公告,說氣象預測一月17日起的午夜會開始下大雨,雨從南部往北下。是豪雨特報。

我住的沙漠,一年下不到20公釐,公告發出來的那幾天,天空晴朗無雲。大家談起氣象報告,都當做是個笑話。

18日的清晨,我被雨聲吵醒,從窗外看出去,社區停車場的下方已經開始積水,而且雨勢不小。

搖醒了老公起來看雨,把昨晚翻箱倒櫃找出來的雨具再整理一下,順便幫Puppy 雅多準備兩套衣服、襪子及一雙布鞋。雨下完了是要踩水的,但 Puppy 雅沒有雨鞋,多準備一雙鞋,讓她可以安心的玩水。


出門時幫 Puppy 雅穿上幾年前雅姨在7-11買的方便雨衣,帶著雨傘,她高高興興的出門。反倒是妹妹,第一滴雨打到她的臉上就哭,聽到大雨打在傘上的聲音更是哭著一直要把雨傘打掉。抱著她的雅爸驚慌失措,我只好跟他換手。一接手,妹妹倒是就不哭了,瞪大著眼睛困惑的望著我。看來,媽媽的懷抱對於安撫寶寶對新奇事物的恐懼,有神奇的功效。

因為整個過程十分慌亂,所以忘了拍照~ Orz


早上八點半,傳出學校停課的消息,所有有小孩在上學的同事,一致拿起電話開始追小孩。

以色列是十二年國教,社區內有公立學校,一到十二年級。就讀的學生不只是我們社區的小孩,還有附近的其他八個社區。但因為大雨,很多地方交通中斷。校車開不到學校,只好把小孩送回家。但我們社區的小孩自然都去學校了,所以媽媽們要開始追小孩,看不上學的小孩有沒有乖乖回家。

photo12.jpg
photo by Ronen Gal

看這張照片,給大家一點概念。我們這裡的馬路是跟山平行,所以是跟從山上流下來的河流垂直相對。雨一大,有些季節性河流會突然出現,也不見得流到原本的河道,這時就會切過路面,若突然水多,路就被河流切斷了,這時車子只能回頭;而不幸一點,就會被困在路面的高點上,前後的馬路都出現河流過不去。那只好等水退,或等直昇機來救。我老公年輕時有次坐長途巴士回家碰到豪雨,被困在巴士上困了一夜!直到隔天清晨水退了,司機才能繼續開車。

再來兩張車子涉水而過的照片
photo11.jpg photo7.jpg
photo by Ronen Gal



photo5.jpg
photo by Ronen Gal

如果水有流到原本的河道,那就是這個樣子。很難想像這個河道是全年乾枯的,平常也就是沙漠景色的一部份,從橋的上方如果不細看,還真看不出來這裡有人工河道。

photo24.jpg
photo by Ronen Gal

往山上走,漸漸出現了瀑布

p1180120.jpg
p1180126.jpg
photo by Yakof Vais

正在涉水攀爬到山頂的死小孩群。這裡是平常學校小孩戶外活動常爬的地方。
下完雨後就變成了大瀑布,以前沒有水時怎麼爬,現在有水,小孩還是照爬不誤。

p1180151.jpg
山頂一端的風景

p1180159.jpg

photo by Yakof Vais
這兩個很白目的趴在那裡的,是中年人

dsc_02672_small.jpg
photo by Gadi

photo49.jpg
photo by Ronen Gal


這樣玩水好像也沒有比較好啊~

我覺得沙漠中的人們對於水災的警覺度真的很低,對於水的力量也容易因為無知而輕忽這次水災發生的意外,就我目前所知有二件。一是兩台大貨櫃車的司機看到積水以為過得去,結果水來得太快,把車子打翻,四個人被困在水中。只好出動直昇機一次一個的救。還好四個都救了出來。

0_0_wh.jpg
photo by ynet.co.il

另外一件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一家兄弟姐妹三人搭吉普車去涉水,結果被水打翻車子,唯一的女性當場死亡,一個兄弟被水捲走,後來發現屍體被困在人車到不了的地方,只好再出動直昇機把屍體撿出來。

photo21.jpg
photo by Ronen Gal

雖然沙漠的暴雨是那麼的危險,但由於原本是如此的乾枯,所以沙漠中季節性河流的出現是如此的令人感動及讚嘆。雨季過後,沙漠的植物應該都要長綠葉了!

喔,對了,今天查了一下,那天三個鐘頭,只下了19公釐的雨而已!我在想,台北豪雨季節時一天可以下個400公釐,如果下在這裡,那不就全淹成一個大湖了?


P.S. 一月二十日後記

今天又下起了毛毛雨,中午興奮的跟雅爸說,我們下午帶兩個孩子去看季節性河流吧。雅爸看著天空飄的毛毛雨,意興闌珊的說:「雨這麼小,大概看不到什麼啊!」

下午四點半,還是在我的堅持下出發了。

前兩天看到水流湍急的季節性河流,竟然都已經乾枯,只留下幾處小水灘。我跟雅爸一路往北走,卻在入山後不遠處,發現了曲徑小溪。

01122009.jpg

前兩天這裡也是危險的大河流,今天卻只剩下平靜的小水流。兩位姑娘坐在河流旁,玩起來了撿石頭、丟石頭的遊戲,兩個人嘻嘻哈哈的,玩了一褲子的泥巴。沙漠長大的孩子,難得在冬天有小溪可玩,這可讓我不禁發出:「台灣的小孩真幸福!」的感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