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660.JPG

每年以色列的國慶日,各地的軍事基地都會開放給民眾參觀。

今年聽說我們家附近的空軍基地要展出新式坦克,以前為坦克部隊的雅爸一直灰要去看,所以國慶日那天早上,我們一家人出發去看坦克。

通往空軍基地的路
這條路是美國政府出錢,美國公司來蓋的

Uvda Air Force Base 是以南最大的空軍基地,由美國建造整體基地以及連結到紅海海港Eilat 的對外連結道路。

為什麼是由美國建造? 原來以色列原本的南部空軍基地及國際機場位於西奈半島上。1979年以色列與埃及簽屬和平協定,把西奈半島歸還給埃及,協定中決定由美國協助以色列把空軍基地搬回以南。美國的協助方式就是他們出錢,但只能顧用美國的建築公司來蓋。所以這個大建案是由美國公司完成的。想來這也是美國同時促進外交及內部經濟的方式之一。


印象中以色列的大型活動都是車擠車、人擠人,交通混亂、指揮混亂。

本來想搭地方政府開的免費公車去,但因為一家人都睡晚了,最後只好自己開車去。

有趣的是到了基地門口,預期的混亂沒有出現,反而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有秩序~指揮交通、按步停車、驗證件、過安檢~ 一切都在軍方極有禮貌及效率的狀況下快速結束。

面對我的疑問,雅爸聳肩的說:「在以色列,我們說到了空軍基地就是到了另一個國家,這樣妳瞭解了吧? 」

因為晚到,飛機表演已經盡尾聲,我們只好開始看展示。

鐵板烤肉

令雅爸失望的是,沒有展出最新的坦克,但這一台好像也還不錯。大人小孩在坦克上爬來爬去,跳來跳去,配上今年入春後的最高溫攝氏41度,簡直就是「鐵板上烤人肉」。妹妹幾次嚐試著要爬上去,但上上下下的小孩實在太多,她也就放棄了。


聽地脈

這類的國慶日活動,看來辦展的人很考慮到小孩的需求,因此三不五時就有些小攤加影片及講解,以及讓小孩可以實地操作。這個小攤在談的是如何「測地雷」,小孩拿著機器、載著耳機聽地脈。

鞋型掃地機

旁邊另外供應了幾雙我稱為「拖地鞋」的東東。

一問之下才知道,設地雷的用意是要讓人或車踩了會爆破。所以在設地雷時會設定受重重量,省得一片葉子或一條蛇一隻貓經過就爆掉了。而使用這種鞋,就算是踩到了地雷,因為體重被鞋子的形狀分散掉,地雷的受重不夠,所以不會爆炸。

嗯嗯,算是被上了一課。

其他的小攤還包括了:坦克車內的無線對講機、軍機上的座位及操作裝置、小孩按了會嗚嗚叫的機場用大型灑水滅火車…各攤前面都是滿滿的小孩。(這跟台灣的babyboss概念是不是一樣的? )

唯一門可羅雀的一攤,是示範海上救援坐在救生艇,穿上全副救生衣的攤子。在41度高溫下,沒有父母跟小孩想要穿上厚重的救生衣做spa ,所以顧攤的阿兵哥就是一臉無聊樣~

中午十二點整,救火車朝著豔陽大灑水。突然間在帳蓬內休息的小孩們蜂擁而上,在灑水車下又跳又鬧。那個狀況非常壯觀,但因為我急著拉著我家也跟著去湊熱鬧的兩隻小猴子位小公主,所以來不及照相。

後來想想,我忙什麼忙,全身淋濕的小孩回來後五分鐘,頭髮衣服褲子也就都乾了~ 真是被台灣雨嚇壞的聳媽媽一個~

不錯的腳踏車

走到一半突然看到這一台COLNAGO腳踏車,很想跟他借來騎一下,所以順便照張相。

稻草人

遠遠看覺得這個飛彈系統不錯看,走近一看,才知道是「稻草人」。這個是拿來嚇誰啊? 厚!

反制飛彈

走了很久,我忍不住問雅爸有沒有以色列自製的武器啊?他指了指這個地對空飛彈Arrow 說:「這就是啊!」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最新反制飛彈,主要是拿來打飛在空中的飛彈及火箭。對於那些在加蕯附近一天到晚被火箭炮搔擾的村莊,Arrow 可以提供他們較多的保障。

姐妹同樂
那個可憐的阿兵姐,攝式四十一度還得站在大太陽下照顧玩耍的小孩們。

走完展示場後,發現這個軍事基地還設了一堆小孩子的活動,包括遊戲場及一些手工藝活動。雖然天氣極熱,小孩們仍然抵抗不了遊戲的誘惑,在所有的充氣墊上跳來跳去。

好一個親子同歡的國慶日啊!

我必須說,這一趟行程,很是顛覆了我對於軍事基地僵硬、制式、形式化的印象。

原來,愛國教育也可以這樣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