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利未記23:15-21记载:“‘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麪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祭司要把這些和初熟麥子作的餅,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是獻與耶和華為聖物歸給祭司的。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甚麽勞碌的工都不可作,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五旬節(Shavuot)是從逾越節(passover)(紀念祖先以色列人從古埃及離開的日子)開始算起的第50天(一旬為10天),所以稱之為五旬節。在猶太教,這一天是摩西在西奈山領受上帝所給與的《十誡》的日子,也是「感謝律法的紀念日」。這個節日同時也用來感謝上帝賜與的收獲,所以又稱收割節及初熟節,是猶太人的三大節期之一」....引自維基百科

Shavuot 雖然猶太人的三大節日之一,但不那麼的被其他文化的人所熟知。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節日沒有戰爭,沒有奇蹟,而只是很純粹的~ 跟其他民族一樣~ 都有的一個豐收節。

Shavuot 是入夏前的最後一個節日,這個節日過後,就要等到秋末的猶太新年到來。

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猶太人的收割節會是在初夏。我想理由很簡單,因為猶太人是沙漠民族,所以收割的季節是在盛夏之前。

猶太人在重要的節日及場人都穿著白色的衣服。雖然這是個自由國家,沒有人強迫一定要穿怎麼樣的衣服,但受傳統影響,大部份的人還是會身著白衣以示鄭重。

2010_05_18_Shavuot 0291.jpg
社區今年的五旬節慶典會場選在乳牛場旁邊的稻草堆。雖然稻草很刺,卻是小孩們的最愛。很多小孩對於台上的表演沒有太大的興趣,一直忙著在稻草堆中爬上爬下

2010_05_18_Shavuot 0211.jpg
本來以為 Puppy 雅的小班今年會有表演活動,到了會場老師才告訴我跟雅爸,因為班上人數少,不肯上台的小孩人數又太多,所以他們臨時取消了活動,只安排肯上台的小孩去獻初熟的蔬果。

Puppy 雅上了台很落落大方的跟台下的人揮手。做媽的我心裡可是挺失望的,一直期待看到她上台跳舞的樣子,看來得再等個一兩年了。

2010_05_18_Shavuot 0281.jpg
這是今年的「樂團」

2010_05_18_Shavuot 0571.jpg
本來都是請美女跳的豐收舞,今年找來了阿公阿婆來跳。看著他們在台上翩翩起舞的樣子,很令人感動~

2010_05_18_Shavuot 0681.jpg
照不到姐姐妹妹正面穿白洋裝的樣子,就以這一張做個交待。這兩個姑娘,看戲倒是頗認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