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連續好多次收到「中國婆婆看洋媳婦教孩子」一文的email 轉載。第一次看時一笑了之,等到愈收愈多,才突然發現大家可能覺得這是一篇「好文」,如此一來,我就開始有些笑不出來了。

先說一下這篇文章的大概內容: 一個中國婆婆在美國看到洋媳婦是怎麼教養三歲孫子的。包括「打點自己的生活能力」、「不吃就餓著」、「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以及「Time Out 」~我想做為一個新一代的媽媽,這些名稱都是耳熟能詳,也是西方近年來的教養原則。

洋媳婦蘇珊的兒子托比三歲,早上起床會自己吃飯穿衣服找鞋穿。這些基本的生活能力,對於養在西化教育環境下的孩子是十分正常的。我本來看到這裡還在點頭,結果接下來的 「吃飯事件」讓我不禁皺起了眉頭。

有關於小孩吃飯的問題,我早先就已經寫過文章說明這幾年來的幼教發展趨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這個洋媳婦在這件事情的作法上,怎麼是如此的不現代及西方。

首先,小孩吃飯的大原則是「父母決定何時吃,吃什麼;小孩決定吃不吃,吃多少」。這個原則不管對幾歲的小孩都是適用的。

所以,我很訝異這位洋媳婦在面對小孩的不肯吃飯時,不是直接請小孩下桌了事,反而說出「那你到明天早上之前都不能吃飯」這種話。

對於一個三歲的小孩而言,「明天」這個概念幾乎是不存在的,很多這個年紀的小孩中午睡了一覺醒來就以為是「明天」了。如果你覺得大人對著一個六個月大不吃奶的寶寶說:「你現在給我鬧情緒不吃奶,到明天早上之前你都不可以吃奶」這樣的話很可笑,那蘇珊對於托比的處罰也沒有好到那裡。這充份表現出父母對於兒童發展的沒概念,而且這樣就要餓小孩一整天,簡直就是充滿威權以及虐待小孩。

如果要處罰小孩,而且是要讓小孩真的感受到的,那就是罰他到下頓再吃。試想,如果蘇珊沒有亂給零食,三歲托比只吃了早餐,中餐沒吃,到下午三四點大概就已經餓到前肚貼後背了,也必然哭鬧不己。父母真的要教也只是教這個時候。讓他餓著到晚餐,晚餐可以早點開動。這樣效果就達到了。

(就算是如此,對於三歲小孩而言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所以更好的作法應該是在小孩鬧情緒時請他下桌,等他安靜了再回桌跟大家吃飯。)

接著讓我更掉下巴的事情是,這個媽媽不只是虐待小孩,而且晚餐還故意煮了小孩愛吃的東西又不給小孩吃!! 只是為了一個三歲小孩中餐在桌上鬧情情? ? ? 看來這個媽媽不只有虐待小孩的習慣,而且還有些心理變態,只要小孩一不服從,就要讓小孩死得很難看。

而蘇珊因為三歲的托比淘氣打了別人,蘇珊也就打了小孩,這也違背教育原則。三歲的托比自然還習慣使用暴力對待他人,而母親不只不教他不使用暴力的方式,反而是「以暴制暴」,三歲的托比倒底是學會了「我打人,被打的人很痛」,還是「我打人,就會被大人打」,我實在是很懷疑。

最後,三歲的托比做錯了事被蘇珊關進倉庫,也讓我又心驚了一次。當然我不知道美國倉庫的狀況,只希望那對於三歲小孩而言是個安全的地方。一般的 time out ,父母會選擇的地方是小孩的房間。而做 time out 的原因是為了讓小孩從情境脫離而冷靜下來,並不是讓小孩產生恐懼而屈服 。之前有朋友做 Time Out 把一歲的小孩丟進浴室,還擔心小孩不夠害怕而把門鎖起來並且把燈關掉,讓我聽得雞皮疙瘩全部冒了出來~ 這是在教小孩還是虐待小孩? 不擔心小孩突然開了熱水燙到自己?

我在文章中一直重覆「三歲」這兩個字。那是因為在管教小孩時,要先理解小孩在他那個年紀時懂什麼、不懂什麼、有能力做什麼,沒有能力做什麼。如果做父母的在管教小孩時不先問自己這個問題,不先釐清這個問題,只是把教養的概念直接套到所有年紀的小孩身上,那不當管教的狀況就會一直出現。

幾年前看到一則新聞,一個爸爸丟了一千元,以為是兩歲的女兒偷錢而把她打了她兩巴掌,造成小孩一耳耳聾。問題是,兩歲的小孩怎麼知道錢是什麼? 偷是什麼? 就算是女兒從爸爸的皮夾把錢拿出來,也沒有偷錢這件事。如果這個爸爸對於兒童的發展狀況有點瞭解,他還會那麼生氣嗎? 還會甩小孩巴掌嗎? 因為對於小孩的行為的錯誤判讀,這位爸爸做出了錯誤的管教方式,而錯誤的管教方式一不小心是會造成終身遺憾的~這包括把兩三歲的小小孩丟在黑暗的倉庫或浴室或是大街上,或是趕出家門口罰站。

Anyway, 我在看這個洋媳婦教育小孩的方式,還真是為這個三歲的托比捏了一把冷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