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又是小孩換園的日子。

趴皮雅跟雅妹就讀的幼稚園是分齡教育,在幼稚園區內,每個年級有自己的獨棟矮房、院子及遊樂設備。每一年要更換環境及新老師。

因為如此,每年換園對於父母而言都是大事,對於園方也是大事。

除此之外,今年小孩換園對溫伯格家而言有更重大的意義: Puppy 雅要上義務教育了!!

以色列的教育制度,小孩從四歲要開始上義務教育,也就是父母一定要將小孩送入小班就讀。四歲到十六歲為義務教育,一定要唸完。高二及高三則是免費教育,國家不勉強不想繼續唸高中的人唸完,但想唸完的人國家出錢。

上義務教育,代表小孩正式進入教育體系。做父母的我,心情跟小孩上小學一樣七上八下。

第一個擔心的是,Puppy 雅之前待的幼稚園,一整個園都只有八到十個小孩,有三個老師。但今年上了義務教育後,全園22個小孩,卻只有3個半的老師。師生比的差距一下子拉大,代表小孩可以得到的關注變少。

第二個擔心的是,Puppy 雅幾年來一直是團體裡年紀最大,個子最高的小孩。現在進了幼稚園,是中班與大班混班,Puppy 雅大概很難再繼續做王,她得要重新尋找她在團體中的位置。而社交這件事,就我跟雅爸這幾年的觀察,並不是她的強項,我們預計她可能要辛苦一陣子。

新園長也知道像我們這種家裡有第一個小孩要上義務教育的父母擔心最多,所以在開學前兩個星期就打電話來要求要跟我們開單獨的家長會。要我們帶著問題及擔心去跟她談。

第一次會談的感覺很好,新園長是個很有教學經驗及愛心的老師。我們大概談完Puppy 雅各方面的發展狀況後,我特別跟園長提到,對於Puppy 雅而言,幼稚園老師跟她的關係很重要。我很希望老師們能好好的跟她說話,意思是: 聽她說,也好好跟她解釋。去年一年出現過一兩次因為老師沒有好好處理Puppy 雅的急切問題而導致她逃園的狀況。我當然知道Puppy 雅這樣做不對也不好,但她本性上就是比較烈一點,我只能請求多一點的協助~以Puppy 雅可以懂的方式協助她。

第二次會談則是22位學生家長一起談。很多家長對於幼稚園裡的習字數數非常的焦慮。園長倒是很鎮靜而有耐心的告訴家長,小孩在小一前學會幾個字,會數到幾千幾萬都不是重點。

「準備好上小一不只是指小孩學會寫字、認識字母、可以算數」園長解釋說「在那些知識學習之前,小孩要有一定的自主能力,一定面對挫折與衝突的能力,一定的耐心,要有屁股坐得下來,要有一定的社交能力…這兩年的幼稚園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幫忙小孩學會這些事,之後才是習字算數」

「對於識字算數,我的原則是小孩想學我就教,但我不強迫小孩一定要做。」「不過你們也不要擔心。」園長接著說「依據過去的經驗,大多數的小孩上小一前都已經可以做簡單的閱讀及算數,等小孩準備好了,要學就很快。」

看起來這個園長的教育理念跟我還頗符合,兩次會談下來,倒是讓我安心很多。

就這樣,Puppy 雅沒有書包,沒有制服,沒有回家作業的上學去了。第一天下課去接她時,園長跟我說:「Puppy 雅可愛得不了,也適應得很好,很像她已經在這裡待一年了。」

上學的第一天下午,她就有新同學來家裡找她玩。看來家長都很急切的希望小孩能找到新朋友,有新的玩伴。

看到她高高興興的跟同學在家玩耍的樣子,我深切的盼望她一整年都可以這樣。

Puppy 雅,媽媽握著妳的手又要放鬆一些了。祝福妳穩穩的走在人生的每個階段,快樂,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