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Tel-aviv 3
誰知道我可愛的小心肝,竟然在兩歲不到的年紀,就要開始戴眼鏡矯正視力?



還記得第一胎懷孕時,雅爸笑著跟我說: 歡迎來到「擔憂世界」。

懷孕這種事就跟用飛鏢射轉盤一樣,小孩會長得如何,健不健康,愛哭不愛吃,愛吃不愛吃,害羞不害羞~~都在受精的那一刻就決定了。除非是目前可以檢查出來的重大先天性疾病,父母除了等待以及接受之外,能做的也不多。

Puppy 雅出生時有「先天性眼皮下垂」的問題。當時做為新手媽媽,十分難以接受自己的小孩有任何的不完美。常常半夜餵完奶,看著睜不開眼睛的Puppy 雅就開始號啕大哭。她在一歲及一歲半時各動了一次手術,用「眼皮縮短術」把眼皮矯正了回來,代價就是動完手術的那一隻眼,在睡覺時總是會瞇一條線,無法完全閉上。

若要說Puppy 雅的小問題帶給我什麼影響,我想因為這件事,讓我對人生有更多的理會跟瞭解,知道人生有很多不是我們可以完全控制的因素要應對。問題來了,面對跟處理就好了,不用想太多。

而我有朋友竟然問我:「這樣妳還敢生第二胎?」

因為Puppy 雅的關係,生第二胎時當然有壓力,但,這不算是不生第二胎的好理由吧? 

妹妹從一出生,家人親戚的焦點都她的眼睛上。每個來醫院的人都等著她醒來看她的眼睛。看到她張開雙眼時,我可以感覺到大家都突然鬆了一口氣。

平來也以為就沒事了,妹妹就是個健健康康,一切正常的孩子。直到今年我們從台灣回來。

六月份的某一天,妹妹的園長告訴我: 「你們有注意到妹妹的右眼黑眼珠偶爾會停在內側嗎? 」

吃驚之餘,我們又開始專心的觀察妹妹的眼睛,發現園長所說的狀況後,也快速的看了醫生。

「我小時也是如此,先是斜視,動了手術,戴了快八年的眼鏡,但最後還是發展成弱視。」我老公這樣跟我說。

(啊,我一直以為雅爸從小是為了弱動手術,我怎麼不知道他有斜視的問題?)

然後我婆婆也跟我說她小時也是如此;然後他們告訴我雅爸的外婆也是如此~~~

這樣看起來很像是家族遺傳疾病。可是,這種非先天性的斜視,是會遺傳的嗎? 

找上了小兒科醫生。他略略做了檢查,跟我們說他覺得妹妹眼睛很正常,而且這個年紀很容易有假性斜視。我跟他說因為Puppy 雅以及家族史,我堅持要進一步轉診檢查。醫生同意我的說法,開了轉診單。

轉到地區醫院的眼科,醫生只做了兩分鐘的檢查,就跟我們確定妹妹是有斜視。但因為他不看小兒眼科,醫院儀器也不夠,所以要我們繼續轉診全國兒童醫院Schneider Children's Medical Center of Isrel ~~這也是Puppy 雅動手術以及回診追蹤的醫院。

打了很多的電話,跟櫃台小姐吵了很多次架,在等了三個月後,我們終於在九月中帶著兩位姑娘一起初診與複診。

驗光師檢查妹妹時跟我說:「妳看她直視時沒有問題,但只要向左看,眼珠就會轉太多。」接著她幫妹妹點了散瞳劑。

驗光師跟我解釋說,一歲半左右出現的斜視問題,幾乎都是遠視造成的。一般幼兒都有遠視的問題,但如果度數太高,造成眼部肌肉的過度拉扯,就會變成內斜視。斜視影響美觀及視力,容易造成弱視。

Puppy 雅因為開始出現視差,所以驗光師也幫她點了散瞳劑做檢查。

我其實不清楚散瞳劑跟斜視檢查有什麼關係。但似乎是點過散瞳劑後,醫生可以透過儀器檢查出度數來。

而令人吃驚的是,平常看起來好好的Puppy 雅,散瞳劑點下去半個鐘頭後,開過刀的那一眼竟然開始往內側靠,開始出現了斜視的症候!

驗光師之後是眼科醫生檢查,一樣儀器,一樣的步驟,看起來很像是 Double check。醫生說,斜視的問題,早期就是配遠視眼鏡矯正。如果運氣好,有可能可以完全矯正過來,以後也不用再戴眼鏡;如果運氣不好,就得開刀矯正。

所以我們是盡人事,聽天命。

拿到配眼鏡的單子後,我們在看完診的隔天下班就直奔眼鏡行配眼鏡。

2010_09_20 001.jpg

雖然斜視在當代醫療上實在不是什麼大問題,雖然戴上眼鏡還是很可愛,但女孩們戴上眼鏡的那一刻,我還是有一點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