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休格公告貼出之後,較敏感的親朋好友就轉向我的MSN 詢問: 「雅媽,妳又懷孕了嗎? 」

是啊,我又懷孕了,而且又中了「籤王」,再一次中了「妊娠劇吐症」(hyperemesis gravidarum)的大獎。(我可能樂觀得幼稚,但大家都告訴我每一胎孕吐的狀況不一樣,我一直以為我有機會避免掉這場災難。)

「妊娠劇吐症」對我而言是一場災難。身體突然嚴重不適一腳把我從原本的生活裡完全踢開。才兩天的時間,我就開始了除了臥床,什麼事都不能做的日子~沒辦法看書、看電視、看電腦螢幕,因為只要看個五分鐘,一定要去跟馬桶報到~沒辦法開口講話,也沒辦法走動,嚴重的時間甚至沒有辦法睡覺。不只是不用想著要去上班,連走到家門口都很問題。每天做最多的就是盯著天花板胡思亂想。

相信許多朋友還記得我懷老二時的狀況,以色列的醫院是不給孕婦止吐藥的,因為到目前為止沒有孕婦用藥A 級的止吐藥,就連我的狀況,他們也不肯開B 級的藥。他們用點滴確保孕婦無生命危險,對於嘔吐,從醫生到護士都只有一句話: 「妳會熬過去!!」

所以這次我從一開始就很清楚,我沒辦法指望藥物能緩和我的症狀,我只能用意志力打這場仗。但這個「一開始」,並沒有那麼容易。陷在嚴重不舒服感覺裡的我,想到要熬六到八個星期,就忍不住的淚留滿面。我很清楚劇吐症讓孕婦憂鬱,我很清楚我要這個寶寶,我很清楚我會熬過去,但這制止不了我的沮喪以及不適帶給我的折磨。

而就在我覺得我真的要開始出現精神憂鬱狀況的時候,突然出現了一個大救星: 打點滴!

懷老二時我有兩次吐到脫水的經驗。孕婦脫水不只是對自己身體危險,對胎兒也危險,有導致流產的可能性。因為如此,這次從一開始劇吐,我就十分小心的提醒自己要多喝水。水不能大口喝,因為會馬上吐出來,我的作法是拿湯匙,一小口一小口的餵自己。開水喝不下去就喝冰水~~我知道在台灣有孕婦不能吃冰的顧忌,但在這裡,醫院甚至鼓勵我吃冰淇淋或冰棒,因為比較容易入口而且不會反胃。

雖然如此,開始孕吐之後,我的體重還是不停的往下降,一個星期掉了五公斤(怎麼以前減肥時效果都沒有這麼好)。最後吐到連水都喝不大下去,去家醫科掛了診,醫生看到我的狀況就叫我去醫院打點滴。

「打點滴? 可是我沒有脫水啊!!」我十分不解

「妳體重掉太多,體力太差,走路連腰都抬不起來,早晚會脫水,還是去打個綜合維他命針補充體力」家醫師如此說。

我就這樣被送到醫院婦產科的急診部。護士看到家醫開的診單,二話不說的就幫我打起了點滴~~~一公升的生理食鹽水加一公升加了綜合維他命的生理食鹽水。

奇蹟似的,打完四個鐘頭的點滴之後,我人感覺好很多~~是非常的多。突然有力氣可以坐在病床前跟護士講話,可以大口大口的喝著雪泥冰,還可以抬頭挺胸像個正常人的走出醫院。更奇蹟的是,不像之前的脫水送醫一定要住院,打完點滴後醫生只交待了一些飲食的注意事項,便放我回家。(我很討厭住院啊!)

我問醫生說,什麼樣的狀況要來醫院打點滴。

醫生說: 「如果一天連續不停的嘔吐,吐到隨時都覺得很難過,又有喝水喝不下去的狀況,就可以來打點滴。」

原來這幾年來,以色列的醫院開始把打點滴這件事從「救命」擴大為「增進生命品質」。以前一定要孕婦有脫水的狀況才用「救命」的理由打點滴,而且一定要住院觀察;現在則是看到孕婦吐到不行,體力很差就願意施打。但頂多是一個星期一到二次。

一般而言,我打了點滴後兩三個鐘頭就會開始吐,但體力明顯好很多,會有兩三天比較舒服的日子,之後又會重陷吐到晚上睡不著、喝水喝不下去的惡夢。就算如此,那兩三天比較舒服的日子卻大大的提升了我的精神狀況以及戰鬥力。讓我在身體狀況略為好轉時開始能以比較樂觀的態度去面對這個無可避免的過程。

就這樣,我開始了每週到醫院報到打點滴的日子,一路打到孕吐的狀況開始好轉。

我到現在仍然不是很瞭解為什麼打點滴對於和緩孕吐有幫助。醫生的解釋也只是身體的電解質比較平衡會讓身體不那麼不舒服。我跟雅爸的猜想是身體突然進了大量水份,可能會使荷爾蒙的濃度低一點(這樣的說法通嗎? )

Anyway,有了這個經驗後,我倒是挺建議身受妊娠劇吐症折磨的媽媽,如果真的吐得很難過又不想打止吐藥的話,考慮一下打點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