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大鞋的妹妹

妹妹是我們家的開心果,有她在,大家永遠不寂寞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幾個月前某個週末的某一天傍晚,還在懷孕的我帶著兩位姑娘去散步。途中碰到了妹妹的幼稚園同學也跟著媽媽出門散步。那個可愛的小男生一看到妹妹就跑來跟她抱怨:「我今天早上醒來時屁股下方好痛」

不知是懷孕末期神經變鈍還是如何,我竟然沒看到小男生的媽媽跟我使眼色,下意識的就接口問他:「為什麼屁股下方好痛?你跌倒了嗎?」

小男生皺著眉頭的跟我說:「我沒有跌倒,是陰莖太大了。」

(哇咧,我自己沒有生男生,忘了兩三歲的小男生早上起床偶爾也會開始搭帳篷了)

還好這時幼教老師的專業開始抬頭,我瞄了小男生的媽跟妹妹一眼,用很同理的口吻跟他說:「那就等它自己變小就不痛了啊」

小男生像是聽到標準答案一樣的,滿意的點了點頭,牽著妹妹的手,兩個人去公園玩耍。

妹妹的個性跟趴皮雅很不同,趴皮雅是個藝術家,她專注在畫畫的時間比學習察言觀色的時間長很多。對於人本身的關注力不大;妹妹則是個愛觀察人的小孩,她不僅很懂得看臉色,甚至是跟她親近的人身體上有些變化,她都會觀察到。小小的兩三歲的年紀,她會注意到我的手臂上有一顆痣,會注意到我去作臉後變細的眉毛或撞到的黑青。

現在她的同學跟她提起到某個她沒有的東西,我猜也許她的好奇心會持續一陣子。回家跟雅爸提到這件事,要他有心理準備應付妹妹的一百個為什麼。

還好之後生產完後因為哺乳,妹妹的注意力被轉移在伊媽的乳房上。只要看到我在餵小三,就會重覆的問這幾個問題:「為什麼妳的那麼大,我的那麼小?」「為什麼寶寶要吃奶?」「為什麼我沒有奶給寶寶吃?」「為什麼阿爸的也很小?」「為什麼阿爸沒有奶給寶寶吃?」~~~

我平常就常跟姐妹們一起洗澡。對於女性身體的種種問題早就回答過N遍。但小孩就是這樣,有興趣的事情是一陣子一陣子,過了興頭就過了,一直到下次碰到類似的情境,問題又會再一次冒出來。

我必須說,對於這些問題,正確的答案反而是不會引起更多問題的方式:「因為妳還是小小孩,等到妳進了青春期,像妳堂姐凱倫那麼大時,乳房就會變大」,「因為我們是哺乳類,哺乳類的寶寶都是吃奶的,像是小狗小貓」,「因為哺乳類哺乳的是女生,阿爸是男的,所以沒有奶」

這個年紀的小孩通常對於這樣的回答,通常都會很滿意,也很少會有進一步的衍生問題。

小孩的好奇得到滿足,也得到正確的知識,我覺得那是最好的教育。

等到她對乳房的興趣消失後,可能同班的男生還是偶爾在搭帳篷,妹妹竟然又回到男生的那話兒這個問題來。

妹妹目前在幼幼班,她們班幾乎都是這一年才在脫尿布。脫完尿布後好朋友會約著一起去上廁所,所以對於男女生的不同,她多少知道。我還記得趴皮雅在這個年紀時,有一天回家跟我們說,男生的前面有一根,所以尿尿時都要站著,還會常常尿到馬桶外面。當時趴皮雅對於小男生「常會尿到廁所外面」的抱怨比知道男女的生理差別的興趣更大,也沒有興趣進一步知道太多事,所以那時面對趴皮雅比現在面對妹妹容易很多。

當然,在幼稚園老師是有教的。既然男女生上廁所時會看到,自然就會有疑問,疑問一定是從男生的那話兒開始:「那是什麼? 」「為什麼他有我沒有」所以三歲的小孩都會在幼稚園學到: 「男生有陰莖,女生有陰道。陰莖外突,陰道在內部。不,陰道不是尿尿用的,是生小孩用的。」這樣的知識。

以色列的幼稚園對於器官的教學採取正式學名,而不是一般的別稱,也要求父母在家裡用正式名稱稱呼這些器官
「就像告訴小孩有胃有鼻子一樣,教性器官名字的方式也是如此。」那年我跟趴皮雅的園長談到這個年紀的性教育要怎麼教時,她那樣回答我。這對於我這種當年健康教育第十四章還要拉起窗簾來上的人而言,要很正式的用學名跟自己的小孩談這些,到現在還是覺得有些尷尬。

幼稚園老師跟我說,我家的妹妹對於男生有的東東非常有興趣,有時她都會要求幼稚園的男生脫掉褲褲讓她看看。

那怎麼辦?

「看狀況。通常都是因為上廁所她才會想到,這時如果小男生也不在意轉過來讓她看看,那就讓她看看,倒是無妨」幼稚園園長跟我笑咪咪的說。

然後不能避免的,有一天她也開始要求要看阿爸的。

那是一個假日的清晨,妹妹吵著要看,我則在旁邊看好戲,看他要怎麼處理。

雅爸是個很重隱私權的人,趴皮雅兩歲後,他們就算單獨出去,他也不會帶著趴皮雅一起去上男廁。我是覺得這種事自然就好,而且總是機會教育。加上小孩還很小,我覺得沒有太尷尬或不禮貌的問題。但雅爸覺得小孩嘴巴大,看到了除了問題一大堆,到時到了幼稚園還會開始跟同學與老師說講些有的沒有的,他很不喜歡。

至於機會教育,雅爸一臉無聊的回答我: 「他們在幼稚園男生女生一起上廁所,妳覺得我們兩個姑娘看同學的還不夠嗎? 」

他這樣說也是沒有錯。但小孩硬是要看,他怎麼處理?

只見他抱著妹妹跟她說:「那是阿爸的重要器官,阿爸不想隨便給人看。」

妹妹: 「為什麼? 」

「因為阿爸不想,妳要尊重阿爸的想法」雅爸繼續撐著

妹妹:「為什麼? 」

就當兩個人在那裡堅持不下時,趴皮雅突然插嘴了:
「我老師說穿比基尼泳衣時蓋住的部位是很隱私重要的部位,不可以隨便給別人看或給別人摸,就算是爸媽或認識的人都一樣。只有爸媽幫我們洗澡或醫生護士幫我們看病時可以看可以摸。」

妹妹: 「為什麼? 」

趴皮雅:「因為是重要部位啊」(一副妳怎麼那麼笨的樣子)

妹妹:「喔」

然後她接著跟妹妹說:「妳又不幫阿爸洗澡或看病,妳幹嘛要看他的陰莖啊? 」一副口氣很老成的樣子。

(哈,我忘了趴皮雅在幼稚園也是繼續在學習這個議題的,真是該跟她拍拍手)

被趴皮雅解救了的雅爸打火趁熱著說 :「還有,身體是自己的,如果妳不想讓人家牽手或親親,妳也可以拒絕啊。就像阿爸不想把重要部位給妳看一樣。」

妹妹終於接受了阿爸的說法,不再堅持一定要看阿爸的那話兒。

但她到現在還是會在看到我換衣服時跑來跟我瞄著我的內褲說:「伊媽妳沒有陰莖啊? 」「那阿爸有嗎? 」然後跑去拍拍阿爸的褲襠問他說:「阿爸你的陰莖在這裡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