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週末夜,以色列的各大城市街頭湧入了合計約40萬的抗議人潮。抗議近年來以色列高漲的物價跟房價。

這次抗議的一開始,是為了抗議一漲再漲的以色列起司 cotagge價格(一種含顆粒的流質狀起司,只有以色列有生產,為以色列家戶餐桌必備食物)。抗議者在臉書發起拒買cotagge 的活動,逼著以色列乳品公司降價百分之二十。接著有人發起了抗議以色列房價過高的活動。接著每週週六夜舉辦大型的抗議活動,然後8月開始,抗議者在特拉維夫最繁華的羅斯柴爾德大街(Rothschild Avenue)搭起了帳篷。抗議的訴求也隨著人數跟規模的增加,不停的出現變化。

盡管總理BiBi 在七月底曾推動立法簡化新建住宅和土地審查手續、改革房屋管理機構,緊急興建小戶型公寓,並承諾給5歲以下兒童提供免費教育,以緩解社會危機,但抗議者的要求卻愈來愈大,卻來愈左傾,要求全面檢討稅制與增加福利政策。

這些住在帳篷的人,大半是大學學生(其他人要上班大概也沒辦法去住)。在帳篷外,整天拿著iPhone 上網,叫著外送披蕯與壽司做餐點。這些人絕對是所謂的「中產階級」,也是很多右派政客口中「被慣壞的一群人」。

所以,話說回來,我們不得不問: 在以色列生活真的那麼困難嗎? 每週週末愈來愈多的抗議人潮倒底代表了什麼?

在討論這個問題前,先給大家一些基本資料。

9月5日,以色列中央統計局公佈最新一年的以色列家庭平均月支出報告。我依照以色列報紙"Mahariv"的報導,做了以下的翻譯:


以色列平均家庭月支出上升到13, 500謝克爾

住在以色列十分昂貴。根據中央統計局於9月5日出爐的年度調查,以色列平均家庭月支出比去年上升1%,達13,496元謝克爾

中央統計局從2.2百萬家戶中抽取6,200戶做調查。以色列每戶每月平均支出為: 房屋開支(租金或房貸) 3,380元;食物開支1,789元;蔬菜與水果開支416元;服飾與鞋子開支426元;教育與文化開支1,717元;交通與通訊2,686元;醫療674元;房屋修繕1,289元;電器與家俱498元;化妝品與香煙620元。

另外調查指出,富有家庭(依支出金額排例的前五分之一家庭)的每個月平均支出是貧窮的家庭民(依支出金額排例的最後五分之一家庭)的2.5倍。貧窮家庭的月平均支出為8,264元,富有家庭則為21,308元。平均家庭有3.3個家庭成員以及1.3人養家糊口。

把支出項目換算為比例則為: 房屋開支(租金或房貸) 25%;食物開支13.3%;蔬菜與水果開支3.1%;服飾與鞋子開支3.2%;教育與文化開支12.6%;交通與通訊19.9%;醫療5%;房屋修繕9.6%;電器與家俱3.7%;其他4.6%。

貧窮家庭的家庭支出大部份為食物、水果蔬菜與香煙。超過一半的支出金額花在食物與房屋支出上,比富有家庭支出比例多了33%。

最有錢的百分之十的家庭比貧窮家庭多花4.5倍的錢在交通上,2倍的錢在醫療上;2.9倍的錢在教育與文化上…

(以下為評比貧窮與富有家庭支出差異,略)」



謝克爾今天對新台幣的匯率為1:7.92,13,500謝克爾合新台幣106,920元。而根據根據中央統計局今年3月所公布的數據,以色列人平均每月工資為8996謝克爾(約台幣72148元)。

假設一家夫妻兩人的工資都是平均工資,扣掉20%的所得稅後,實質所得為14,400謝克爾,扣除平均家庭月支出13,500元後,只剩900謝克爾。這樣的額度,怎麼存錢?怎麼偶爾做次出國旅行與奢侈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