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蠟燭2

親愛的Maya,
今天溫伯格的家人齊聚一堂,慶祝妳的三歲生日。
雅爸在賀卡中寫著:
「Maya 妳三歲了啊,真是個大女孩了!」
真的,不知不覺中,妳漸漸拋去了嬰兒肥,變成一個亭亭玉立的小女孩。
很久沒看到妳的叔叔阿姨們偶爾接到伊媽寄去的照片,都會吃驚的告訴我他們看到照片的第一眼,還以為妳是妳姐姐Noya 呢!!

Maya,妳從出生後一直是父母的開心果跟撒嬌鬼。妳的個性穩定,平易近人,好吃好睡,喜歡被抱著,也喜歡自己玩耍。伊媽曾經跟她的好友靜雲阿姨說過,只要抱著妳、望著妳,伊媽就會從心裡湧起一種幸福的感覺。

妳是那一種,會讓人感覺幸福的小孩。

再大一點,妳開始展現妳驚人的友善與社交能力。我跟雅爸不只一次看到還不會說話的妳,在公園裡設法「說服」年紀比妳大的小孩跟妳一起照妳要的方式玩遊戲。妳會在進了公園之後,先停下腳步,觀察四週的動態,然後決定妳要去那裡玩耍、跟誰玩耍。妳交新朋友的能力,連妳老爸都自嘆不如。有次我就聽到他在跟妳姐姐Noya 說:
「妳看到Maya 怎麼跟其他人說話的? 她會走到那個人的面前,眼睛直視著他跟他講話。而且她會設法讓兩方的視線平行,如果那個人比她矮,她就會蹲下來跟對方講話,讓對方不覺得有威脅性」

我想妳爸從當時一歲多的妳身上,學會不少跟人交往的技巧。

伊媽也對於妳察言觀色能力印象深刻。我懷了老三孕吐期間,每天妳跟姐姐回家後,妳只要看一眼我的樣子,妳就知道我人舒不舒服,妳能不能爬到我身上跟我撒嬌,或是不要煩我。而妳姐姐都還會在我跟她說媽媽今天不舒服之後,還跑來硬是要拖著我跟我講話,讓我常到最後得要求她閉嘴跟我休息。當然妳姐姐是個正常的四歲多的小孩,是妳察言觀色的能力太驚人。而那時,妳也才剛滿兩歲而已。

妳有這樣的能力,在幼稚園自然很吃得開。從妳會說話之後,妳增加最快的字彙就是名字跟親屬稱謂:家人的名字、親戚的名字、 同學的名字、老師的名字、老師老公跟小孩的名字、同學父母跟兄弟姐妹的名字……走在路上妳叫得出誰是誰,誰是誰的誰。加上妳從不吝嗇給大人小孩一個大擁抱,所有人都喜歡妳,都很願意抱抱妳跟親親妳。

再大一點,妳進一步展現妳在社交能力上的高度成熟。在面對衝突跟妳不滿意的事情時,妳有著出乎妳年紀應有的冷靜跟計算,讓所有大人非常的吃驚。

幼幼班的老師記得有一次妳玩泥巴玩得很高興,卻因為時間到了她必須要求妳離開。「她馬上嘴角下垂要哭了出來,但馬上又冷靜了下來,你可以看到她的腦子在轉動,她在思考要花時間哭還是趁這個時候趕快再玩一下」老師笑著這樣跟我說「這個孩子是個精,她馬上問我說她是不是可以玩到我把其他東西都收好後再起身」

妳也是個知道反擊的孩子。

伊媽記得有次在公園,有個中班的大姐姐不肯讓妳上轉盤的椅子。我勸說了好久後那個大姐姐才願意試著跟妳玩。但妳坐上去之後,她突然坐到妳旁邊去,不知跟妳說了什麼,說了很久。伊媽坐在遠聽不到,但看得出來妳很生氣。但妳也沒有哭,也沒有叫,就是嘟著嘴直直的望著那個大姐姐,然後,突然站起來用力拉扯那個大姐姐的馬尾。那個大姐姐哭了跑去找她爸爸,妳神輕氣定的望著她,坐回轉椅上,繼續玩耍。

那時妳兩歲半,那個中班的大姐姐五歲。

雅爸笑著說,妳很知道如何要到妳要的,不管是用哭的,還是不用哭的。

除此之外,妳也是一隻小猴子。雖然從一歲兩個月才開始走路。但妳從開始走路後就很少跌倒,而且很會爬。才兩歲就可以在公園的繩網中爬來爬去,單槓也可以吊上十幾秒,讓跟妳同年男生的父母大嘆不如。

幼幼班的期末家長會,我忍不住問園長妳的其他發展狀況。因為比起妳的姐姐,妳實在是畫畫畫得不怎麼樣,也一副屁股很坐不住的樣子。

園長告訴我,妳畫畫的程度是不如妳姐,但也沒有落後;屁股也很坐得住,手眼協調度很高。「重點是,她的身心發展非常均衡。如果那是我們養小孩的目的,那妳家的這個就會是個麻豆。Maya這個小孩是個走到那裡都讓把自己活得很好的小孩!!」

這是園長對妳的結論呢,伊媽聽到都忍不住要笑開了。

Maya,三歲生日快樂! 雖然妳已經是個大女孩了,卻仍然是伊媽心裡的小寶貝。伊媽喜歡看著妳跑,看著妳笑,看著妳滾在草地上的狂野樣。

也希望妳繼續做個可愛快樂,愛哭愛鬧,愛親愛抱的大女孩,呵!

雅媽

吹蠟燭

生日快樂,蠟燭吹熄後,祝妳這一年事事如意喔~~


拆禮物 >
妳拆起生日禮物來還真認真啊!!


生日禮物桌
這個蛋糕看起來不起眼,卻是雅爸幾年來做得最好吃的一個柳橙蛋糕。上層的糖膜十分鬆脆,配上內層不乾燥的柳橙海棉口感,讓所有在減肥的溫伯格成員都破例吃了蛋糕。酒是Muscat 酒,好喝的葡萄甜酒,不膩不澀,入口香甜,也是難得的好酒。

迷人的小傢伙
迷人的小傢伙,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