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_07_31 007
不管生幾個小孩,每個小孩都是我的心肝寶貝



這是以色列十分有名的兒歌,歌名是「我總是做我自己」,這也是以色列教育的核心哲學

有時候我難過 有時候我快樂
有時候我記得 有時候我忘記
有時候我很飽       有時候我很餓
有時候我生氣       有時候我熱愛
但是,我總是做我自己,總是做我自己,總是做我自己……




這件事情,真是說來話長~~

我記得是從生了老二之後,開始陸陸續續的有出版社透過我的部落格詢問我的出書意願。

說真的,有人願意幫我出書,我當然很高興,寫了文章,自然也希望愈多人看愈好。但不知怎麼搞的,每次談到最後都不了了之。有時是我心有餘而力不足,才答應了編輯,小孩就開始輪流生病、晚上不睡、幼稚園鬧人荒……提案寫了三四個月寫不出來;有時是跟編輯愈談愈不對味,明明理念很相似,但談到書的方向跟文章呈現方式,就又卡住了…。這樣一來,來來回回,拖來拖去,又拖掉了好幾年。

今年年初,第六個來詢問出書意願的旺旺出版社(跟旺中沒有關係)編輯找上我。從她的第一封信中,我就很喜歡她。她誠懇、專業、用心、很知道我的文章在寫什麼。來找我之前就已經看掉了我部落格的大部份文章跟照片,對於書要怎麼出已經有一定的想像。幾次的email 跟MSN 對談,我很有「這是對的人」的感覺。也因為感覺很對,我這個讓自己部落格長草長到不見人影的格主,很認命的重出江湖,也很認命的在每晚陪完小三之後繼續坐在電腦前改稿、寫稿……。如果不是她,這本書是一定沒有跟大家見面的機會。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千里馬,但她一定是我的伯樂! :-P

為什麼書名叫做「孩子,我要你做自己」呢? 當時我們為了取書名想破頭。有天編輯突然問我說: 「妳這個做媽的,最希望小孩以後變成什麼樣的人?」我想也沒想的跟編輯說:「好好做自己!」就這麼一句話,給了編輯想法,而通路商也喜歡這個書名。所以就此定案。

很多朋友跟我說,市面上已經有書名相似的書;很多朋友跟我說「做自己」已經是一句說爛掉的話。但這句話說得容易,但實際內容倒底又是什麼?書名出來之後,我再回去重看整本書的文章,赫然發現整個以色列的教育還真的就是朝著「讓小孩做自己」的方向在前進。想來我在其中浸潤太久,早已被同化,所以才會在當時想也不想的回答了編輯那句話!

今天,書已經上市,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紀伊國屋、三民…等網路與實體書局都可以找得到。

在此跟我多年來的部落格讀者公告,謝謝你們多年來或默默的,或公開留言的閱讀我的文章。你們的存在間接的鼓勵我繼續寫作下去,讓我可以有機會看到自己的書擺上書局。

另外,出版社也與金石堂網路書局在臉書上辦理作者駐站答問活動,網址如下: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129765523836841/permalink/130343020445758/?comment_id=130539120426148¬if_t=like

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詢問問題。編輯是說我可以挑著回答問題,但以我的個性,一定是有問有答啦!

附上以色列兒歌,目前已經太晚了,我明天再來寫全首歌曲翻譯。這首歌,幼稚園中大班的小孩可是都會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