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正式開學之前的家長會,Noya 的導師凱倫當場拿了本希伯來文(以色列的國語是希伯來文)課本,示範她這一年的教法。

凱倫告訴父母,入學小測試中,她知道所有的小孩已經都會唸22個希伯來文字母,所以這一年的主要目標是讓小孩可以閱讀簡單的文章,以及,到期末時每個小孩都可以看到圖片或是憑空作文。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她不打算在這一年中花太多時間教小孩寫字,也不會一直糾正小孩的文法跟拼字錯誤。

上課時會多給小孩押韻的文章來唸,也教小孩運用押韻的方式想句子,這樣比較有趣。

還有,如果還有小孩在寫鏡字(就是寫出來的字像是鏡子應出來的字一樣,是正常字的左右相反字),她也先不糾正。一般而言小孩多寫到某一個程度,會自己改回來。

反正,讓小孩多讀,多想跟多寫句子,是今年語文教育的主要方式。

這個星期五下午跟Noya 聊天時,她突然跟我說,她長大後要跟我一樣。我不經意的回答她: 「跟媽媽一樣以後寫一本書嗎?」

她笑著說,對啊。

然後,晚上在祖父母家聚會後,Noya拿了這張紙給我們,是她寫下的人生第一篇文章:

Noya 的第一篇文章



中文翻譯如下:

對我唱 對我唱 對我唱 一首歌
為什麼 不唱首美妙的歌? 不唱首蝴蝶歌?
唱首月亮歌? 唱首花兒歌?
為什麼 我有歌要唱?


很美,很押韻的一首詩。

我跟雅爸看到時都覺得非常的吃驚。一來是開學不到一個月,凱倫的教學方法就在Noya 身上竟然有了如此明顯的效果;二來是我下午隨便跟她說說的話,她還真的就當真了!

今天她一直吵著要我買本筆記本給她,讓她可以「好好的寫書」。

「伊媽,等我把筆記本寫滿了,妳要幫我印成一本書喔!」她這麼雄心壯志的要求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