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海翻騰記封面

今年十一月份「本事文化出版社」的編輯找上我,問我願不願意先讀他們即將出版的新書「乳海翻騰記」,並且在我的部落格發表讀後感(意思自然是幫忙推薦、推薦)。

有人願意免費送我書讀不是什麼壞事。但我忙,也不是什麼書都可以拿來配飯。再加上,在養了三個小孩後,對於「餵母奶」這件事,我真的很有自己的意見(就像我在教養上很不挺「百歲派」)。所以要還是得先試讀一下,看作者對於母奶的立場跟想法跟我接不接近。

讓我驚喜的是,看完書的自序跟前言,覺得作者的想法跟我像極了,而且因為走過同樣的路,不只是讓我心有戚戚焉,還因為作者幽默的筆調,讓我笑到噴淚。

餵母奶,真的很幸福,也很辛苦!

不要懷疑,我是餵母奶的支持者。我也真的覺得如果媽媽可以,有能力,沒有比餵母奶對小孩跟媽媽更好的選擇。(就像我三胎都是剖腹產,我還是覺得自然產其實才是最好的選擇!)

但我也不想把餵母奶這件事情無限上綱,好像不餵母奶的就不是好媽媽。如同本書作者從一開始就很清楚的寫出,決定要不要餵母奶之前,要先搞清楚自己做這件事的理由,以及,千萬不要為了證明自己是個好媽媽而做這件事。

而這些年來我在「托嬰中心」觀察到的是:愈是想證明自己是「好媽媽」的新手媽媽、愈是寶寶一哭就不知所措,整個心都要揪起來的媽媽,成功餵全母奶的比例愈低。所以我覺得餵母奶這種事就跟愛情一樣,愈強求愈遙遠。不如放輕鬆順著感覺,愛情該來就會來,母奶該來的也會來。

作者是天生好體質,可以生完第二晚就漲奶到不擠就會演變成乳腺炎。我卻是剖腹產後連著兩三天都沒有什麼奶,從醫院回家時寶寶對奶瓶比對媽媽的身體熟悉。

也許很多媽媽在這個時候就放棄餵母奶,我則是相反行事。回家後就把寶寶掛在身上,狠心的把奶瓶一支一支拿掉。做這種事要不要有一點點的信仰?我想是要的。那個信仰就是我相信母奶比配方奶好,以及寶寶不會被我餓死!加上我自己長年深受皮膚過敏之苦,如果餵母奶可以降低我的寶寶發作的機率,我覺得非常的值得!

在老三才剛剛斷奶的現在,我讀這本「乳海翻騰記」,讓我有重溫舊夢之感-是啊,寶寶才剛斷奶我就已經開始想念了。想念那些半夜三更,半夢半醒之際摟著寶寶餵奶的時刻、想念著他偶爾已經要睡著了還死含著不放的搞笑、想念那些累個半死時很想給他奶瓶又漲奶漲得不得不起床餵奶的日子~~~

這本書推薦給想要餵母奶媽媽當參考書跟勵志書、已經餵過母奶的媽媽當美麗回憶錄、想要知道餵母奶是怎麼一回事的人當入門書。而無論怎麼讀,都是一本充滿幽默趣味的人生經歷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