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了三個女兒。三個也都是餵母奶。

生老大後餵母奶餵得不順利。餵到她六個月大轉全配方奶。之前一直都是一半母奶,一半瓶餵。老二跟老三則是在醫院時有餵配方奶,之後轉全母奶。老二餵到一歲二個月大;老三餵到一歲七個月大。

很多朋友關心如何全母奶,也有很多朋友陸續問到我是如何斷奶的。

一般而言,斷奶的前提是: 餵到媽媽或寶寶其中一方不想再繼續下去。

以色列很多職業婦女餵母奶餵到寶寶六個月大就不想餵了。

為什麼是六個月大? 原因之一是放完四個月的產假,回到工作崗位後愈來愈忙,也愈來愈累;原因之二是大多數的托嬰中心在寶寶六個月大時正式開始餵食副食品,有些甚至提早,寶寶所需要的奶量開始降低;原因之三是媽媽想減肥。

六個月大的寶寶(或更小的寶寶)要斷母奶,說難不難,說不難也是要看狀況。唯一的關鍵是寶寶能不能接受瓶餵。這裡很多媽媽會在產假時,二到到三天瓶餵一次(配方奶或母奶),讓寶寶習慣瓶餵。等到媽媽正式想要斷奶了,就漸漸增加瓶餵,減少親餵跟擠奶。差不多一到二個月的時間,等媽媽的奶退得差不多了,也就斷奶了。

在寶寶一歲之後想斷母奶後仍然給配方奶的狀況,也適用上述的方式處理。

(不過我家老大六個月大時是自己斷的奶,根本不肯讓我親餵,所以就這樣不了了之~~~>.<)

如果媽媽打算親餵到一歲或更多,斷奶時就有兩個大問題,一個是寶寶副食品吃得夠不夠好;一個是媽媽跟寶寶的情感依附。

我們先談吃副食品的問題。

我其實在書裡有提到這裡如何餵寶寶吃副食品的方式(1.逐漸固定親餵時間;2先吃副食品後餵奶)-在盡量不更動寶寶吃奶時間的狀況下,加上早、中、晚三餐。很多讀者跟我說,看起來真是麻煩,簡直是整天都在處理寶寶吃飯的事情-然而如果寶寶副食品吃得不好,奶量就很難往下掉,斷奶勢必就要延後。

我在「托嬰中心」工作時學到的是,寶寶入園後,我們開始協助媽媽跟寶寶固定餵食時間:寶寶如果是親餵,則把親餵時間固定到3小時左右餵一次;如果是瓶餵,則是4 小時左右。(注意!我指的是四個月以上健康身高體重正常,沒有特殊需求的寶寶)

當然,寶寶也是人,有時會早些餓,有時會晚些餓。我們並不是只用一天的時間做調整;相反的,必須要看寶寶的狀況做微調。有些寶寶可以馬上調整過來,有些寶寶一直到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後,餵奶時間才漸漸固定下來。這個部份需要經驗判準,很難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之前我還常碰到有新進的褓姆跟我抱怨寶寶吃不好,睡不好的狀況-因為太累,奶喝得少;因為奶喝得少,很難睡久,又醒來討奶,又因為還是很累,奶還是喝得少……類似這種惡性循環的狀況,通常只有一個辦法可以處理:那就是在寶寶醒來之後想盡辦法轉移寶寶的注意力,讓他玩久一點。不要他一哭就覺得他餓而餵他,而是要設法抱他、哄他,帶他出門下樓逛逛…每次略為延長他吃奶的時間,他比較餓了,就會吃得比較好。


但這個還是需要瞭解寶寶的大人看著,知道寶寶的哭聲代表什麼。

餵奶時間固定下來後,等寶寶六個月大,除了開始吃副食品,也跟著調整睡眠時間,不再讓寶寶想睡多少就睡多少。

我們的作法是這樣的: 「托嬰中心」約八點半吃早餐,所以會要求媽媽在早上七點之前餵奶。吃完早餐約九點,我們扣親餵的媽媽九點十分左右前往餵奶,也在同時給其他寶寶瓶餵。九點半左右早睡到十點半或十一點( 視寶寶的需要)。十二點左右吃中飯。下午一點半親餵或瓶餵。二點左右睡午覺到三點四十五分左右起床。

通常這時寶寶就是下午回家後四點半左右餵奶,六點半左右吃晚餐,之後八點到九點之間餵奶睡覺。

這個模式持續到寶寶九到十個月大,寶寶早餐吃得好了,我們會注意到寶寶對於早睡前的奶瓶需求開始降低,或是午餐不大吃(因為不餓),就會逐漸減少瓶餵的量,直到取消早上九點的餵奶;一歲左右看寶寶午餐吃的狀況決定是否取消下午一點半的餵奶。

寶寶十個月大左右,我們會在下午三點半叫醒寶寶吃點心。一般是三明治加水果,這時我們就會建議媽媽取消下午四點的餵奶。

所以差不多一歲左右,媽媽一天就只餵早上跟晚上各一次。也就是,寶寶這時正餐是食物,母奶是「副食物」,這樣要斷奶就不是很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