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爸熱愛科幻片跟動作片,這幾年陸陸續續的陪他看了不少,Tom Cruise 的「遺落戰境」也是陪看片之一。

看完之後,我對雅爸做了鬼臉跟他說:「謝謝你陪我看了這部愛情片。」雅爸哈哈大笑!

這部又是華麗科幻,又是世界末日,又是戰鬥,又是AI人工智能的科幻片,骨子裡是部百分之百,扣人心弦的溫馨愛情片。

男主角Jack 被異星球人工智慧複製上千上萬個他,抹去他的記憶,讓他以為他是在拯救地球(事實上是在收刮地球資源)。但人工智能再厲害,也抹不去他對於曾經擁有的美麗愛情的回憶,不管是在人群中他愛人的倩影,帝國大廈觀景台上一起看風景的風光-換句話說,如果不是這些美麗愛情的記憶的追逐,他目前擁有的生活也沒有什麼不好不對的地方,電影也就演不下去了(作者把男主角定位成這樣,不知我的男性朋友覺得如何? )

好啦,除了愛情的記憶之外,Jack 對於地球的「人性生活」也仍然有很大的依戀,就算是在核污染區也擋不住他為自己在湖水盪漾,綠意藍天,小魚嘻戲傍找了間破舊小屋。小屋裡有著舊書、舊椅墊、舊唱盤唱片…。而這些,也在在喚起他心底的情感記憶。

女配角Vika 也是被人工智慧複製來跟Jack 搭配工作的地球人。她深愛 Jack ,對於她而言,在塔台上的每一天生活都像是在paradise 一樣。她抗拒地球上的一切,也抗拒回憶,整天緊張謹慎的過活。也許下意識中她知道Jack 並不屬於她,所以還是繼續生活在虛無與謊言之中,生活在冰涼、金屬、沒有溫暖感的塔台中比較好。

女主角Julia 則是六十年前在遇到攻擊時被艦長Jack 冷凍「放生」的艦員之一。六十年後回到地球,碰到了49號 Jack 。之前的丈夫不認識她,與別的女人親密握手,令她啼笑皆非(是說女主角的演技真的不怎麼樣就是了)。當然,真愛的記憶會融化一切,會喚起一切。49號Jack 回憶起了一切,帶她來到了他在地球上的家,上了床…。

自然,恢復記憶的Jack 也恢復了他的本性跟角色。他希望地球上的人們可以繼續生存下去,而唯一的方式就是他用自殺的方式登上Tet (外星人的母艦),用爆破的方式消滅外星人工智慧。

在他登上母艦之前,我看到了無數複製中的Jack 跟Vika。我跟雅爸說,雖然我常常想著永生不滅這件事,但如果是我看到這麼多複製的我,我還是覺得噁心跟毛骨悚然~這麼多個我,那我是誰? 誰是我?

爆破母艦之後,所有攻擊地球的武器也隨之停頓。Julia 生了個女兒,繼續在湖光明媚的小屋裡過活,直到某一天,地球的其他朋友帶了52號 Jack 來見她。Jack 滿臉愛意,滿是激動。

電影停止在這裡,我卻滿懷疑問

Julia 怎麼面對這個52號 Jack ,她能愛他嗎? 如果那天又出現了另一號的真愛,她要怎麼辦?

而那些無數被複製而還擁有真愛記憶的Jack ,千辛萬苦的找到 Julia 後,卻發現她身旁已經有另一個他,他們又要如何自處?

而可憐的Vika 被丟回地球的真實殘酷生活後,又要如何自處?

雅爸說,那些後來的Jack 就繼續跟 Vika 們生活吧,他又不是不喜歡Vika~~~是嗎? 這樣 Jack 就滿足了嗎?

當然,看電影不需要那麼認真。

我之所以還在這裡碎碎念,不也是因為過了不惑之年仍對愛情充滿疑惑和不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