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17.14.58-1

(這兩篇文章用來解釋我之前一直提的「適時、適當回應寶寶的哭泣」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小翰」跟「小甜」同個月出生,身形很長,很大。有張長長的臉,配著一直張開的嘴巴跟吐在外面的舌頭。個性很好,看到人就笑。五個半月入園時,可以看到他趴著時,兩隻手可以把上半身整個挺起來,所以父母在家裡也做了不少功課。

他的狀況跟「小甜」不大一樣,「小甜」是一放到地上就哭,但小翰可以撐個五、六分鐘,他會抬起身子,東張西望。但幾分鐘過後,他就會開始哭不停:換地方也哭,讓他趴著也哭,讓他躺著也哭,抱在手裡安靜一會兒後也哭。因為他不使用奶嘴(這個是因為媽媽堅持不使用),所以不只他哭時很難安撫他,連哄睡也很困難。而慘的是,小翰又是一個很有吸吮需求的寶寶,睡覺時除非媽媽來餵奶時他奶睡,不然哄睡都要拖個二、三十分鐘。

從他一入園,我們就對他的行為充滿困惑。充滿困惑的結果就是會常常扣媽媽來園裡處理他的哭泣。媽媽來了也只能餵奶安撫他。然後告訴我們,也許是因為脹氣、因為長牙、因為昨晚沒睡好…意思是,其實已經生了三個小孩的媽媽,也不清楚小孩是怎麼一回事,她也在猜,也在試。我跟園長說,上幼教課時教授曾經提出有一類的寶寶,因為大腦接受訊息過於混亂,所以連他們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小翰是不是屬於這一類?

園長聳聳肩說: 「也許是,也許不是,他還小,很難很快下定論,我們需要多花時間在他身上,觀察他,瞭解他。」

當然,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還是開始使用按摩跟包裹巾做成的搖籃,幫助他度過那些特別不安穩的日子。

但每當他早睡醒來過幾分鐘後就開始哭,總讓我百思不解: 小翰,你吃飽睡好,沒生病脾氣穩定,尿布乾淨,你怎麼可能不愛玩耍呢?

過了幾天,園長請假,來支援我們的是個幼稚園的老老師,她曾經在「托嬰中心」待過很多年,對於寶寶而言,她有張十分和善的臉跟無窮的親和力。

一般而言,我們通常不大讓來支援的老師陪寶寶,因為很多寶寶怕生,而且老師搞不清楚寶寶需要什麼。而那天是個例外,我觀察這位老師跟寶寶們在一起時,氣氛很安靜和諧,所以我也就很放心的讓她多陪寶寶,讓工作團隊可以多做些別的事情。

小翰早睡完起床後,我跟這位老老師交待了一下小翰的狀況就去忙別的事情。五分鐘過去,十分鐘過去,十五分鐘過去…竟然完全沒有聽到小翰的哭聲。

我好奇的走到院子裡看老老師跟寶寶們在做什麼,只見老老師坐在地上,把小翰放趴在她膝蓋上,他的胸部頂著老師的大腿,所以上半身可以抬起來,雙手空了出來,正在拿玩具,高高興興的玩耍著。

我一見這個情景,只覺得腦中轟了一聲,多日百思不解的問題突然得到答案。

「妳看他很長,很大,很重,這樣的寶寶通常有撐不起自己上半身太久的問題。而他年紀已經很大了,開始想要伸手玩耍,可是他不是用手肘撐起自己,而是用手掌撐起自己。這樣上半身挺起來後,他就空不出手來來玩,所以很容易累,也很容易挫折。以後他哭時就放個墊子在他胸前,撐著他的上半身就可以了。不要一直抱著他,那樣很無聊,畢竟,沒有那個寶寶不愛玩的啊!」老老師看到我之後跟我解釋著。

「那個寶寶不愛玩啊!」我聽到這番我常拿來「教訓」新手老師的話,覺得臉頰真的要燙了起來。

其實當年我家老大就有相同的問題。因為是第一胎,我有很怕她哭,所以在家三個月的產假,我都沒有讓她練趴。而她又是體重身高比較大的寶寶,這樣的寶寶在早期的體能發展上會比平均值以及比平均值略低的寶寶吃力。他們通常比較慢一點才開始翻身,比較慢一點才開始坐起來。我的害怕沒有帶給她任何好處,她三個半月大進「托嬰中心」時,頭完全抬不起來,感官職能師來看她之後,要我們開始認真的讓她練趴,不然自然之後的很多體能發展會慢一點。

而感官職能師是對的,我家老大就是比較慢翻身,比較慢開始爬行,比較慢開始坐起來…依幼兒體能發展的大致進程,她做的任何事都還是在平均值之內,沒有任何一個幼教老師或感官職能師會說她的發展有任何問題。

但是,這樣的寶寶有眼睛,有思考能力,有他們想要做的事情。當體能發展的速度趕不上寶寶腦子想要做的事情時,寶寶就會生氣哭鬧,以前我家老大是這樣,而小翰更是典型的例子。

這個盲點被解開之後。一切就變得容易很多。我們開始對小翰進行更多的上半身訓練,也在他累的時候使用墊子幫助他;偶爾讓他躺下來,但也同時給他玩具玩耍。因為他玩耍的時間變多,到午休時間時也真的累了,所以就算沒有奶嘴,哄睡變得相當容易。

就因為老老師的一次代班,所有老師突然頓悟。真的是「薑是老的辣」、「天外自有高手在」。

突然之間,小翰變成一個好吃、好睡、愛笑、可以自己玩耍而情緒穩定的寶寶,不再天天哭泣,常常哭泣。

我也只能長嘆的說,如何瞭解寶寶的需要、如何回應寶寶的需要,真是一門天大的學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