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完晚餐,時鐘指向十點。我打量了一下病房,這是個三人房,我移入後,已經客滿,連張多的椅子都不沒有。陣痛有一陣、沒一陣的,護士來做了內診,告訴我們還有得等的。

「你去Doron 家過夜吧。」我對著坐在床角的老溫說。Doron 是他的好朋友,住在離醫院車程三分鐘的地方。

「這樣好嗎?」老溫聽到後有些吃驚的回答我

「好啊,你在這裡連張椅子都沒有,我們也還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再說,你在這,我會覺得你很可憐,我也沒有辦法休息」我振振有辭的說著。

「可是,可是…」他還想說什麼似的

「別可是了,你去睡一覺,明天早點來。如果我半夜要生了,會打電話跟你說」我一邊說,一邊跟他吻別,把他推出病房。「好,如果妳需要我,隨時打給我」他放棄跟我爭辯,吻了吻我,走出了醫院。

看著他離開,我鬆了口氣,躺了下來,希望能休息一下。然而才快要睡著,就被陣痛痛醒,呻吟幾分鐘,等陣痛過去,好不容易可以休息,快睡著時,陣痛又開始…,一個晚上就在這種周而復始的狀況度過。

清晨四點,痛到不行又已經累壞的我,決定按鈴叫護士。護士來後,問了我的狀況,要我下床先去做胎兒心音監聽,然後看看能不能先幫我打個什麼針止痛。

「胎兒心音監聽!」我聽到真是想哭。做這個檢查,肚子上被綁著兩條帶子、兩個監聽器,一個監聽胎兒的心跳,一個監測媽媽的陣痛狀況,一做就要半個鐘頭以上,而且不大能夠動彈。可是,我現在在陣痛呢,痛了還不能搖屁股,會更痛啊。

我嘆了口氣,認命的下床走到另外房間做檢查,另一個護士在那裡等著我,幫我綁上帶子,看我痛得難過,帶著我做深呼吸,一邊跟我講話,試著轉移我的注意力。

檢查結果良好,護士問我之後是否想打無痛分娩,我點點頭。她做了內診,開始跟我解釋情況:「妳現在開一指半,屬於第一產程,還不能打無痛分娩,所以我幫妳打 xxxxx,這隻針內含 xxxx及xxx,不是用來止痛,只是讓妳昏昏欲睡,讓妳可以休息…」她劈里拍拉的說了一堆專有名詞,聽得我頭昏眼花。這時,我就真的後悔逞英雄叫老溫離開,沒有人可以幫我做「英英翻譯」。陣痛了一個晚上,也實在沒有力氣在一大早認真上醫學英文,罷了罷了,聽不懂就算了,反正瞭解可能有的副作用就好了,重點是我想止痛加休息。像個毒癮發作的人,我在聽她解釋的過程,只是一直點頭,希望她趕快說完,給我一針。

早上七點鐘,我在呻吟中醒來,睡不到兩個小時,又開始痛了。「什麼針嘛,藥效這麼短」我心裡嘀咕著,伸手拉了呼叫鈴。

「嗯,開兩指半,可以去打無痛分娩。現在妳起床,再去之前的小房間做胎兒心音監聽,如果一切安好,就安排麻醉醫生幫妳打針。」護士再次做內診後說著。

又是胎兒心音監聽!我開始想殺人了,這家醫院是搞什麼,一定要小心奕奕到這種程度嗎?綠著個臉,我憤憤的下床。

這時手機響了起來,是老溫打來的。我跟他說,我要去小房間做胎兒心音監聽,他來了可以去那裡找我。

再次做完檢查,我正式移至「產房」,護士建議開始禁食。婦產科裡有幾間「產房」,內部有電視、舒服的桌椅,以及一張生產用床及生產必備儀器。

早上十點,護士先拿了張打無痛分娩的同意書,上面用英、希文詳列無痛分娩的副作用及危險性,什麼可能有嘔吐、頭痛、術後腰酸背痛、甚至有很小的機率會造成半身癱瘓之類的。我一邊簽名,一邊跟老溫說,他們列這麼詳細做什麼?我看完就會不打了嗎?

護士取走同意書後不久,來了個麻醉師,看起來就是精明能幹、經驗老道。他每做一個動作,就會跟我解釋他在做什麼、身體會有什麼感覺、給多少劑量,講得好像我是一旁觀看的實習醫生。而這時,老溫竟然也跟他討論起麻醉的種種問題。

「噢,麵尷,可不可以求您就趕快打針啊」我忍著痛、綻開著笑容,裝著仔細耹聽狀,內心卻不禁祈求著。

我瞭解猶太人好問、有求知慾,但我親愛的老公及醫生、護士大人們,你們真的覺得現是學習的好機會嗎?可以饒了我吧。

好不容易打完無痛分娩,麻醉醫生拍拍我的手,要我先休息一下。陣痛緩住後,我終於可以聊天、休息。

在產房中,不時有護士、醫生進來問候、打屁、內診。產道開啟的速度也還不錯,本來以為到下午二、三點就可以生完小孩休息去,不料,過中午後,速度突然慢了下來。

等到下午六點,我又開始疼痛。護士卻正在換班,人來人去,老溫臨時找護士找不到,急得他滿頭大汗。後來終於抓到一個護士,進來幫我做內診。

「已經十指全開了,妳現在如果有陣痛,就開始用力推,我去找醫生來」醫生來了後,關掉無痛分娩的藥,一起努力了半個小時,什麼動靜都沒有、接著打了催生藥(打完後真的痛死了),再努力了半個小時,我開始發燒、嘔吐,又是怎麼用力、怎麼推,就是不見胎兒的「頭」影出現。

「胎兒的頭位不對,出不來」醫生檢查了一下說。我聽到楞了一下,啥?頭位不對?我家小孩從第七個月頭就朝下了,醫生一直說頭位很好、很容易生,怎麼現在突然頭位不對?

老溫在一旁跟醫生及護士商量對策,醫生建議開刀了事,一旁的護士卻覺得我已經搞了二十四小時,最後還開刀,實在太可憐了,建議再試一下不一定嬰兒就出來了。

最後,大家轉向我。

「準媽媽,妳說呢?」老溫問道。

哈,你們大家問我這個已經累死、還在陣痛、發燒的小婦人意見?之前是誰警告我嫁作番人婦要隻手撐起一片天的,唉唉,真是悔不聽前人言,所以這時不能賴皮不自己做決定。

「好,再試半個小時,如果狀況沒有改善,我們就進手術房」我看了下時間,晚上七點過一刻,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