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ppy 雅滿四個月之後,開始了一項新遊戲(一直玩到現在)~每次睡覺前,會把棉被拉到頭頂,蓋住整個臉部。

Puppy 雅在家睡覺的時候,雅媽總是陪在她的小床邊,握著她的手,唱歌唱到她睡著,所以就算她拉棉被蓋住頭,我也可以即時把它拉下來。

但在「托嬰中心」的褓姆,就沒有我的時間及勇氣了。第一次Puppy 雅這樣做時,嚇壞了「托嬰中心」的園長,早上去餵奶,園長一直跟我碎碎唸,說今早Puppy 雅去睡覺,大家坐在外頭吃飯,她突然聽到房間傳來Puppy 雅「啊啊」的叫聲,連忙衝進房間,只看Puppy 雅頭蓋棉被,正在掙扎不知如何把棉被掀開。「嚇死我了,小孩這麼小,幾秒鐘就會窒息呢!」園長一臉驚魂未定的說。

啊?有那麼嚴重喔?我有些楞楞的,難道我這個媽媽太沒有危機意識?

「那,怎麼辦?」我傻傻的問。

「就先不給她棉被蓋囉」園長回答說「反正現在還不熱,接著再來想辦法。」園長的做法,就是關掉冷氣、開風扇,讓睡那個房間的另外四個嬰兒陪著Puppy 雅一起享受沒有冷氣的夏天。

但,就算是不大熱,不給她棉被蓋,Puppy 雅能睡嗎?

我的疑慮果然成真,Puppy 雅在「托嬰中心」的睡眠時間愈來愈少,每天下午四點紅著眼睛回家,洗好澡、餵完奶,她下午五點就上床做春秋大夢,一覺睡到半夜三點,醒來叫著「啊鳴鳴」,要起床玩耍。

一連三天晚上陪著她「啊鳴鳴」的雅媽、雅爸,熊貓眼變得愈來愈大。第四天早上,又陪Puppy 雅「啊鳴鳴」了一夜、快崩潰的雅媽叫醒雅爸,告訴他:「我們這樣再下去也不是辦法,想辦法了斷吧。」雅爸想了想說「嗯,我今天去『托嬰中心』教他們怎麼把棉被綁在床腳及床邊的欄杆上,這樣Puppy 雅就不能拉棉被了」。

「托嬰中心」照著雅爸的話做後,情況果然改善一些,Puppy 雅從只睡十分鐘,進步到睡半個小時,但,還是不夠。

一個星期過後,頂著貓熊眼的雅媽來到「托嬰中心」與園長商量對策。園長咬了咬牙,說:「好吧,只好使出絕招,我們讓她趴睡。」(註)啊?讓她趴睡?是啦,趴著睡的話,她就不能拉棉被去蓋頭了。但是,平常要她趴,她就很不爽了,還要趴著睡?她不氣死才怪。「我,我,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得到呢?」軟弱的雅媽說,我最怕聽到Puppy 雅哭了,她哭一聲,我的心就要糾在一起了。

「沒問題,這是我們的工作,我來試。」園長說「妳在家也可以試,如果她不同意,妳就聽她的,讓她仰睡。」園長很清楚雅媽的軟弱無能。「謝謝。」雅媽有些鳴咽的感謝著。

第一、二天,沒有成功,Puppy 雅紅著眼回家,照舊三點起床「啊屋」、第三天,狀況好轉,她晚上睡得好些;過了一個星期天,她終於恢復正常睡眠,在「托嬰中心」睡三到四個小時,傍晚回家再小睡一到二小時,晚上則睡八到九小時。從此之後,她在「托嬰中心」都是趴著睡。幾次到「托嬰中心」看她的結果,我不得不承認趴睡的品質,實在是比躺睡好多了。

至此,這場棉被危機宣告終止,雅爸及雅媽,也終於可以開始敷臉退熊貓眼了。

啊?真的要問我?真的?啊,好吧。是啦,Puppy 雅在家還是仰睡,我試過幾次,都在她的抗議聲中放棄。連有次雅爸在家,二分鐘就搞定她趴著睡,只有我從來沒成功過。這個小妮子,很清楚誰可以賴皮,誰不能賴皮 。

而雅媽,就是她最喜歡的賴皮對象,賴我,她總是成功。所以,請叫我軟弱無能的雅媽。



註:嬰兒該趴睡還是仰睡,學界的意見一直搞不定。有研究報告指出嬰兒仰睡會有被口水或上溢的奶水噎到而死的可能性;也有報告指出嬰兒趴睡會有壓到鼻子窒息而死的可能性。然而,最新一份英國的研究報告指出,趴睡嬰兒的猝死率比仰睡多百分之五十。此份報告出爐,西方國家嘩然,所以現在在歐美各國,在醫院的新生兒都是仰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