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這張嬰兒盪鞦韆救了我的腰。感恩~


「托嬰中心」的作法,是嬰兒滿六個月後開始給予副食品。 Puppy 雅大隻,其實在她滿四個月時,我就有給她副食品這個想法。然而,我是新手媽媽,又懶惰,Puppy 雅又熱愛她的奶瓶,體重也都增加得很不錯。所以,想歸想,還是沒有動作。

上個月她滿六個月了,「托嬰中心」的大褓姆跟我談了一陣子,決定要讓Puppy 雅開始「吃早餐」及「吃中餐」。「我們先從煮熟的蔬菜開始吧。」大褓姆看了看最近的菜單,告訴我。晚餐呢,則看我方便,有煮有給,沒給就算了。

所以她的第一餐,就是雞湯加煮爛的紅蘿蔔。雅媽我跟雅爸都去了,我還負責餵食。大褓姆則在旁邊負責「技術指導」,告訴我要怎麼抱她、食物卡住了要怎麼處理。

從此,每隔三、五天,大褓姆就會跟我說,Puppy 雅開始吃這個,開始吃那個,什麼東西還不要給她吃,因為她還吞得不好會嚥到…。沒多久,食物清單就變得很長:紅蘿蔔泥、南瓜泥、蘋果泥、酪梨泥、番茄泥、小黃瓜泥、香蕉泥、水蜜桃泥…然後是麵包的硬邊(麵包太軟小孩會噎到,所以這裡給的是土司麵包的邊邊)、牛肉圓、雞肉、米飯…。除了泥狀食品,其他的都是Puppy 雅自己伸手抓著吃(大褓姆說這個也很重要,要訓練他們的手口協調度)。而就算有帶圍巾,她每次還是吃得一身都是食物;自然的,衣服也得一天跟著換好幾次。

我已經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只要我們一吃東西,Puppy 雅不管在做什麼,都會馬上停下來盯著我們的嘴巴看。以前她自然也會這樣做,但會看一看,覺得沒趣就轉身玩她自己的。但現在,她可以瞪上十分鐘,一副等著我們也給她的樣子。爸爸說:「Puppy 雅,妳好像 Lu Lu 喔。」LuLu是我公婆家以前養的狗,我老公的愛犬。

找一天有空,我問大褓姆,這個狀況要怎麼處理,我跟爸爸都覺得很愧疚,好像我們偷吃東西不給她。大褓姆哈哈笑說:「這代表她瞭解你們『塞入』嘴巴的東西叫做『食物』,她也可以吃。所以,請你們也給她吃晚飯。」

哇咧,給她吃晚飯的意思,不就是做媽的得每天燉雞湯給她喝了。懶惰的雅媽有點臉色發綠。

大褓姆說,不用啦,做什麼就給什麼,可以給她麵包及去皮的小黃瓜,她可以啃很久。不然就打水果泥餵她,也可以。

開始餵她吃晚飯後,發現真正麻煩的不是準備她的晚餐,而是抱著餵她這件事。

因為Puppy 雅還不會自己坐,大褓姆鄭重要求我不要放她在一邊的硬式嬰兒椅。「我知道抱她吃飯很麻煩,但,她還不能坐椅子,小心傷到她的背。」


哇,有這麼嚴重喔。

所以做媽的我,只好每餐抱著餵她,九公斤的肉,說有多重就有多重。而這位小姐又是細嚼慢嚥,喝個湯也可以喝個二十分鐘、啃麵包硬邊可以再啃個十分鐘。先別說為了伺候她,每天吃的都是冷湯冷飯、吃完飯還要打掃被這位小孩丟到地上的食物以及常被她魔手打翻的湯碗盤子,幾天下來,雅媽我就開始腰酸背痛了。

還好,就在我的腰背被這位胖小豬毀掉之前,救星出現。

婆婆聽到這件事,特別去二手市場買了個嬰兒用盪鞦韆,Puppy 雅可以略略躺著吃飯,平常還可以擺在園裡玩耍。

呼呼,這下終於得救了。


P.S. 我婆婆說在舊年代,大家總是把嬰兒食物丟到打汁機裡打成泥(不管是米飯或雞肉),因為餵食方便而不需清理。現在年代真是不一樣,所有的嬰兒發展理論已經無孔不入的侵入一般生活~專家就告訴你要讓他們自己抓食物吃,省得以後眼口手不協調、影響拿筆寫字能力,你能不聽嗎?我模擬著未來幾年餐桌時間會有的混亂,還真「懷古」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