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媽的照相技巧超爛,放火慶祝的照片照出來都糊成一團,所以大家還是看Puppy 雅好了。

「燈節」(哈努卡,Hanukkah)或稱「光明節」是猶太人另一個重要的慶典。「燈節」從猶太陰曆第三個月的25號開始,維期8天。這個節日通常落在西曆的十二月,雖然有時會在十一月,或在一月。

"Hanukkah" 是「裝飾」的意思,這個節日主要是在慶祝猶太人從塞琉古王朝手上攻回第二神殿後,重新裝飾神殿時,發生了只夠點燃一天油燈的橄欖油,奇蹟式的燒了八天。

既然是重要節日,我住的社區自然又安排了慶祝活動。寒冷的冬天,如何慶祝這個燈節呢?社區依慣例,在社區餐廳到網球場的路上擺滿蠟燭,然後關掉沿途的街燈,在天黑的五點半,大家各自提著燈籠到社區餐廳門口集合,然後走向網球場。

網球場旁的停車場,則已經有準備好的大燭台,先由學校學生做表演後,大人們開始唸些祝福的話後點燭火。

然後,重頭戲開始。





停車場旁的山上,一群十四歲的小孩聽到山下的音樂後,用火把將下午綁好、澆上石油的木頭排字點燃。排字每年由小孩群自行設計,多是些「和平」、「哈努卡快樂」之類的祝福話。

之後,小孩們點起了用鐵盒裝著的易燃物(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裡面倒底裝的是什麼東西),另一頭繫上繩子,點火後拉著繩子在天空畫圈。天很黑,空氣很乾淨,火熖在半空中飛耀,十分漂亮。

山下的人看著高興,拍火歡呼,我在一旁則是目瞪口呆。

「親愛的,這樣玩火不危險嗎?14歲的小孩咧!」我問我老公。

「危險啊,大家玩下來衣服都是左邊一個洞,右邊一個洞的。」我老公目不轉睛的看著火焰,回答我說。

「那,那還給小孩玩喔?」我真是不能理解。

「親愛的,他們已經參加過成年禮,是大人了啦。」我老公還是不在乎的說。

喔,這是什麼猶太邏輯?參加過成年禮,還是14歲的小小孩啊,我實在不能理解。

不過,冬天的火花很美麗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