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跟伯母及堂姐玩哈努卡陀螺的Puppy 雅

 哈努卡燭台 

第二神殿內的燭台可放置的燭炬數為七根。發生連續燒了八天燭火的奇蹟後,猶太人為了慶祝這個節日,另外設計出可放置九根蠟燭的哈努卡燭台。置中的那隻蠟燭象徵燃燒不息的奇蹟,用來點燃其他蠟燭。在哈努卡的第一個晚上,燭台上會插著二根蠟燭:置中的以及其他一根(放那裡並沒有特別規定),第二個晚上則是三根蠟燭:置中的一根以及其他兩根…依此類推,直到第八個晚上點滿九根蠟燭。哈努卡是猶太人很喜愛的一個節日,因此哈努卡燭台也成為猶太家庭的必備裝飾品。如果你有不知其宗教傾向的朋友,到他家時看到哈努卡燭台,就會知道他一定是個猶太人。 

而所有的猶太小孩,在這個節日不免會被問到同一個數學問題:第一天需要二根蠟燭、第二天需要三根蠟燭、依此類推,八天節日下來,哈努卡燭台一共需要多少根蠟燭? 

點燈儀式 

我住的社區,在燈節的八個晚上,每晚舉行小型的點燈儀式,有時是一個家庭主持,唱歌點燈;有時則是學校某個班級表演,表演後點燈…。點燈儀式的地點在社區餐廳。在這八個冬夜裡,點燈儀式讓習慣窩在家裡吹暖氣的人們頂著寒風出門,幾百人聚集一起,共同慶祝這個傳統節日。

 哈努卡玩具 

燈節的另一個傳統慶祝方式是玩陀螺賭博。 哈努卡的陀螺四邊上有各有一個個希伯來文字母:“nun,” “gimel,” “hay,” “pay” ,代表了「這裡曾經有很大的奇蹟」“Nes gadol haya poh,” 。 這個遊戲的基本玩法是這樣的:玩家先各自拿出一定的蠟燭、巧克力硬幣、鉛筆…或金錢,然後拿出各拿出基本數(一人五元之類的)放在一個瓶子或缽裡。然後開始轉陀螺

“nun,”代表 " nothing to do" ,也就是沒事。

“gimel,” 代表 " gain" ,可以拿走所有的賭金

“hay,” 代表 " half" ,可以拿走一半的賭金

“pay” 代表要再加注賭金。

因而這八天裡,從幼稚園到社區樹下,隨時可以看到大人小孩拿著不同的東西下賭、小小孩則是學習如何轉動大小陀螺,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哈努卡食物 

另外,哈努卡節日的食物,首推" sufganiya" ,這個東東,基本上就是灑了糖粉的甜甜圈內包草莓醬。哈努卡的八天裡,各個超市的入口幾乎都免費供應這個甜食,每戶人家也幾乎都會做/買這個草莓醬甜甜圈。好吃是好吃,但一個" sufganiya" 的熱量為五百卡路里,八天下來,肚子不圓上一圈也難。
 

最後,請大家欣賞敝社區國小學生在燈節的唱歌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