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ppy 雅的第一張畫


我其實並沒有打算那麼早讓Puppy 雅拿蠟筆畫畫。但因為祖母家的小桌子上總是躺著蠟筆及白紙(祖母準備給三歲的堂姐畫的)、每個週五晚上堂姐總是在那裡畫畫,Puppy 雅一天到晚想要拿蠟筆玩(她並不想畫畫吧,我想)。而祖母家的蠟筆是48色的那種,如果被她打翻,可能先瘋掉的是我。

星期五的晚上,當Puppy 雅第十次游移到小桌旁,我決定放棄把她支開的念頭(另一方面也是好奇她會怎麼做),抽出了一張白紙,給了她一隻蠟筆,看她會做什麼事。

Puppy 雅一拿到筆,高興的馬上模仿她表姐的動作:在紙上畫線。

嗯?她真的想作畫嗎?我真是懷疑?畫了幾條線,蠟筆往紙上一丟,她的手往蠟筆盒伸過去,自己要拿蠟筆。我收回原來的那一隻,另外拿了一隻給她,她又畫了幾條線,又要換蠟筆。

這樣來回幾次後,我終於懂了,這個小靈精要玩的是拿蠟筆、放蠟筆這件事,而不是做畫。

換了好幾次筆,她終於玩膩走開,我把她畫的畫拿給老溫看。老溫看了看,不可置信,一直問我是Puppy 雅自己畫的嗎?

「我咧,不然是我畫的不成?」雅媽自己OS道

「不然,你就讓Puppy 雅再畫一張啊?」我說。半信半疑的老溫,又給了Puppy 雅一張紙,一隻蠟筆。這次Puppy 雅改變遊戲規則,剛畫完綠色的之後,開始把蠟筆塞入嘴裡(這是典型的、這個年紀會做的事,也是為什麼我不打算這麼早讓她畫畫的緣故)。我警告了她幾次,甚至沒收她的蠟筆。她會跟我抗議加要求,要我再給她一隻蠟筆。最後一次,她拿了蠟筆,低頭假裝在畫畫,也畫了幾條線,然後斜眼看我沒在注意,很快的又把蠟筆塞到嘴裡。等到這一刻的我,立刻拿走她的筆,結束今天的「畫畫課」。

老溫還是很驚豔的跟我說:「我們可以買蠟筆給她了呢」。我說:「是,但要先買小桌椅給她,而且要先教會她不可以把筆放到嘴裡。」說到這個,我才想起今天除了跟她說「不可以」之外,忘了要跟她解釋為什麼不可以。呼,下次改進。

「妳覺得她畫得好不好?」老溫又問,拿起兩張圖左看右看,好像自己生了個畢卡索。

看到洋洋得意的老溫,我不禁噗的一聲笑了出來。是啦,每個父母都以為自己家裡有個畢卡索啦。「親愛的,你問到專家了。我們幼教上課才上到這個。」我解釋道「基本上這裡不鼓勵幼教老師對於小孩畫的東西給於好壞的評論,重點是要讓小孩做畫畫這個動作。」

一般而言,一歲半左右開始讓小孩畫畫,但小孩要能坐得住,有些耐心,而且不很頻繁的把畫筆塞到嘴裡。畫畫是「桌上活動」之中的一項,主要是訓練小孩的手眼協調度。

那麼,幼教老師看什麼?

第一個,看小孩線畫的輕重,如果小孩能夠畫出清晰甚至是濃線,代表小孩的手腕及臂力夠,手指頭夠靈活,可以握住筆。這個跟以後學寫字有關。

第二個,看線條在紙上的發展。通常一開始小孩會在同一個角落畫線條,所以畫出來的畫,會集中在紙張的某一邊。然後,有天小孩的手突然揮出去,畫就會開始往中間移動,到三歲半左右,小孩就會開始填滿整張圖畫紙,然後四歲半、五歲左右開始畫出具體物像,像是樹、房子…。

因此,看上幼稚園前的小孩把圖畫紙填多滿,是測試小孩發展狀況的一個方式。幼稚園後的重點,則小孩能不能畫出他要畫的東西,例如說,畫房子,看起來像房子(這是測試腦部控制手的能力),畫得好不好,不重要。

「所以呢,如果你要讚美你的女兒」我接著說「她畫的線條很清楚,線夠濃,代表她的手腕夠力、手指頭夠靈活,在這個年紀是不錯的;而她也沒有問題把線往中間畫,代表她對於要做的事情有概念,這個也很棒。」

看著聽完我解釋後愈來愈得意的老溫,我還是忍不住想潑冷水的說「可是Puppy 雅的手指靈活也不是一、二天的事,她今天做的事,跟堆起五、六個積木,在兒童發展的角度上,看到的是一樣的,並沒有讓我們知道更多。而她會堆積木,可是兩個月前的事了。」

老溫聽完後,不置可否的拿出筆來,在Puppy 雅的畫上寫上日期「等四月份我們搬新家,就幫Puppy 雅買小桌椅吧。」

嗯,跟老溫提要買小桌椅給Puppy 雅,已經說了快一個月,他總是覺得沒有必要。看來今天的畫畫事件,讓老溫終於有些明白我之前在說什麼。

有了小桌椅,我就可以跟Puppy 雅做很多的「桌上活動」了呢。

p.s.以色列的幼稚園,從一歲半開始進行「桌上活動」,包括畫畫、貼貼紙、拼圖(木板拼圖)、把各種形狀的塑膠體放到同形狀小洞的盒子裡(像是正方體放到正方形的洞裡)…都是訓練手指靈活度及手眼協調。一開始多是單手活動,之後有許多雙手並用的活動(例如,把大珠珠串到硬塑膠線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