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文章沒什麼關係的Puppy 雅,只是沙漠中的花園頗美,讓大家欣賞一下

當物理治療師詢問我是否認為「剛」的狀況為「感覺統合失調」的一種時,之前學過的東西漸漸浮上腦海…

以往在談論幼兒發展時,大部份專家學者只從心理或認知的角度來分析,給一個大概的時間表,幼兒幾歲會做什麼、能做什麼,如何學習等。

而近年來科系統合,神經發展學以及神經生理學開始擴及幼教領域,使得大家對於人類發展能有不同的認知及視野,也對於部份兒童看似不合於社會化或發展過慢的行為,做出十分科學的診斷,在實務上也更能幫助幼兒發展。「感覺統合治療」,就是根基於上述學科而發展出來的治療方式。

感覺統合學派的學者認為,人類自出生就有各種感覺(聽覺、觸覺、嗅覺、運動覺…等等),各種感覺傳送訊息到腦部,由腦部組織、整理、判斷,再給予身體該怎麼反應的命令。由此身體跟外在環境做出適當的互動和反應,形成認知和學習,個人也會覺得滿意、愉快。

例如給已經會拿湯匙的嬰兒一匙蘋果泥。嬰兒看到黃色的泥、聞到蘋果香,用手摸到細膩的泥末,腦部判斷出是蘋果泥,然後手拿起湯匙,能正確的把湯匙放到嘴裡,嚐到酸甜的果味,知道之前的判斷是正確的,由此而感到快樂及滿足。

而「感覺統合失調」的小孩,則會在上述的動作中發現障礙,例如一直把蘋果泥倒到地上、例如一碰到蘋果泥就哭…等等。

有一類「感覺統合失調」的小孩,對於任何觸感都很敏感,特別不能忍受溼溼糊糊的東西。在行為表現上,這類小孩拒絕吃乾硬食物之外的東西(水及果汁因為是「清水」,他們不會拒吃)、不肯碰泥巴、黏土或任何會弄髒身體的東西,也會拒絕擦乳液,更不能忍受別人用溼溼的手碰他們,如果被碰到了,或是大人強迫他們接觸上述的東西,他們很快就會開始尖叫、大哭,甚至是陷入歇斯底里無法控制的狀況。

另一類「感覺統合失調」的小孩,對於任何感覺反應都很慢,也就是別人講話要講三次,他們的神經才會把訊息傳到腦部,然後又很慢的才會做出反應。在實務上,這類的小孩十分安靜乖巧,但任何發展都慢,對於新玩具、新事物顯示出很少的好奇心,也不愛動。

第三類「感覺統合失調」的小孩,則是神經傳遞訊息的狀況差、訊息弱。例如一般人踢到石頭會痛到大叫的,這類小孩可能只是停下來摸摸腳。在實務上,這類小孩多是因為感觸覺不敏銳,所以顯得特別好動、愛打人、推人以滿足運動覺;聽覺分辦不佳,所以就算聽力正常,也常常聽不到或聽不懂其他人講的話;視覺分辦不清,所以空間概念很差,常會撞到別人或坐不到椅子就跌倒。這類小孩也會有協調與平衡的問題,因為腦部無法正確的把訊息傳達給該運作的各身體部位。


當然,以上三類是簡易分法,小孩的問題究竟是什麼,還是得找治療師來診斷。

而我幼稚園的「剛」,則很可能是屬於第三類。如果是這樣,也難怪他總是把我們搞得很火,難怪我們都以為他固執、不專心、聽不進話,難怪他總是要我們大聲跟他說話了才有反應…

想到這裡,我很有豁然開朗的狀況。「剛」的個性友善,會給同伴擁抱及親吻,跟其他小孩有著同樣的好奇心,喜歡看汽車。開始到幼稚園時把我當他媽媽的「替代品」,只要我在他身旁,他就可以安靜好一陣子,坐在我身上玩耍,而我也非常喜歡他,喜歡他舉手指著天空跟我說:「飛機」的神情。再加上他是幼稚園的新生,所以一開始的愛哭、不合群、理解力低、走路不穩…都被我們以「新生」這個「藉口」給蓋了過去,讓我沒有意識到,除了家庭、文化的問題之外,他可能有著來自生理的問題。

果然,沒有天生欠罵的小孩,只有對於小孩發展不瞭解的大人。

不過,大人可以理解他的行為不是故意的、他是有困難的,可是也不能只是「同理的」這樣放著他繼續過著每天走路就跌倒、隨時會「坐」到小孩身上、發展不出生活能力的日子。

問題診斷出來了,接著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幫助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