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Puppy 雅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物後,我只餵了她很短的一段時間,之後,她都是自己吃。

以色列的飲食習慣跟西方相似,熱的東西並不多,Puppy 雅在「托嬰中心」,早餐就是麵包、沙拉、煎蛋、起士(或是法國吐司、pancake)加水果;午餐雞牛肉配spaghetti 、白飯、pasta、馬鈴薯或馬鈴薯泥,煮到爛熟的紅蘿蔔、南瓜、花椰菜、地瓜,偶爾有小米加雞湯。平日的晚餐,由於雅爸不喜晚上多食,常常在餐桌上出現的就是三明治及沙拉。

Puppy 雅怎麼自己吃呢?

一開始,我把小黃瓜切條、蕃茄切片、黃起士切片、麵包一整片給她。Puppy 雅一歲前,蘋果及葡萄這類東西不能整顆或切片給,所以就磨成水果泥。水果泥一碗,也整碗給她,她什麼都用手吃,常常吃飽後,水果泥早就被她拿來敷面、護髮;整個地板、兒童座椅也到處都是食物殘碴。公婆對於我們這種「新式教育法」十分「震撼」,不過也被我用「吃飯也是一種玩耍及學習」、「要訓練小孩自理及眼手協調度及訓練手部肌肉靈活度」等無法反駁的理由說服。

Puppy 雅愈長愈大,「托嬰中心」開始在餐桌上給湯匙及盤子,她偶爾用手、偶爾用湯匙吃,敷面、護髮的東西從蘋果泥、香蕉泥、梨泥轉變成義大利麵醬、馬鈴薯泥。盤子裡的菜色也愈來愈多,可以吃魚了、可以吃蛋了。所有熱的東西,就是先放涼,然後放到她的盤子裡,讓她自己吃。

到目前為止,我只有幾樣東西還是會餵一下。

一個是優格。這裡有好吃的不加糖優格,我跟 Puppy 雅都很愛,所以通常會出現在假日的早晚餐餐桌上。優格是糊狀的,要用碗裝,我通常讓她自己吃,但如果是去朋友家或公婆家,為了不造成太多混亂,我會餵她。

另外就是稀飯等湯水的東西。Puppy 雅不愛白粥,更不愛白粥加肉鬆,但她對於雞肉粥及雞肉湯麵十分喜歡。然而這類東西通常燙,早期她不用湯匙,不可能讓她自己吃,她又愛,所以我只好餵她。

然而近一個月來,她對於「一定要自己吃」這件事變得十分堅持。湯匙拿著,手就伸到我的餐盤裡舀優格或稀飯。如果我拿起餵她,她就搖頭不接受。

這個星期因為過逾越節,買不到麵包及麵條。懶惰的雅爸雅媽又忘了先買麵粉放在家裡。Puppy 雅不愛吃無酵餅,又不肯讓我餵飯,讓我很傷腦筋。

雅爸說,妳就另外煮白飯,然後加點雞湯,讓她用湯匙吃吧。

第一次拿到裝飯的碗的 Puppy 雅,十分高興。我觀察了一下,發現她拿湯匙的狀況大幅進步,飯可以舀得起來,十次也有七次左右可以成功的把湯匙跟飯塞到嘴巴裡。放心下來,我也就開始逕自吃起飯,跟雅爸聊起天來。

突然,一隻裝滿飯的湯匙出現在我的嘴邊,我轉頭一看,可愛的 Puppy 雅一邊把湯匙放在我的嘴邊,一邊望著我,張大著嘴巴說:「阿」(這是我餵她時的「標準姿勢」),我頓時熱淚滿眶,心中湧出「啊,真是個孝順的女兒」的迂腐想法。一口吃掉了她遞給我的飯,她很有成就感的又舀了一湯匙的飯餵我。在一旁看的雅爸,也忍不住的說出:「現在她想餵妳,看妳以後真的需要她餵時,她還願不願意餵?」這種迂腐的話來。

為了避免兩個人繼續迂腐下去,我很快的跟雅爸說:「你不用給她現在的舉動那麼多社會意義好不好?她是吃飽無聊在玩遊戲啦,昨天她不是拿餅乾餵了你弟的狗?對她來說,意思都差不多。」

回頭繼續跟Puppy 雅玩「餵媽媽吃飯」的遊戲,成果還不錯,除了吃完飯後,我的衣服及褲子灑滿了她十次中三次無法精確送到我嘴裡的飯粒。

嗚嗚~我新買的美麗衣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