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中心」為公辦民營單位,裡面分「感覺統合」、「兒童心理」、「語言」三部門。我之前文章裡提到 Puppy 雅三個月大時,找來的「物理治療師」,就是「兒童發展中心」派來的,我上幼教課程時她也是我的老師之一,專職於兒童感覺統合的問題。至於像自閉症這類的問題,就是由兒童心理輔導師出面幫忙。這些人有空沒事,就會在學校及幼稚園園晃來晃去。

我們跟語言專家約在一間學校,她同時也是那間學校輔導室的老師。帶著圓圓的眼鏡,圓圓的臉,就是一副很老師的樣子。她抱了一堆兒童語言學習的書來跟我們會面,告訴我們為了這個聚會,她昨天又特別去查了最新的一些研究報告,確定她之前的認知是正確而沒有再更新的。

她先跟我們談了一下她多年來在學校觀察到的雙語/多語家庭下小孩的語言發展狀況的理論應用,那段話雖然不長,卻讓我受益匪淺:

1. 大部份雙語/多語家庭的小孩~正常的小孩~有較晚開口說話的傾向,大概會在兩歲以後到三歲之間,一開口就會是整句整句的說。會比較晚開口講話是因為要同時學習二到三種語言,腦子需要比一般更長的時間去處理極為繁瑣的資訊,所以會慢一點。這個是不需要擔心的。

2. 大部份雙語/多語家庭的小孩,會傾向於選擇環境周遭使用的語言做為主語言,也就是,如果小孩是成長在以色列,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她會選擇希伯來文做為主語言。

3. 大部份雙語/多語家庭的小孩,會傾向於只開口講一種語言,而且是主語言。而且,隨時時間發展,主語言與次語言之間的差異會愈來愈明顯。

4. 所以如果父母認為第二種或第三種語言對他是重要的,最有效的做法是前往該語言地區旅行長一點的時間。例如,如果我希望 Puppy 雅開口講中文,就要帶她回台灣,而且回去個一、二個月。另外就是在家裡提供中文影帶及故事書,加強中文環境。

5. 很多人以為雙語/多語的小孩容易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但這個認知是不正確的。研究顯示,雙語/多語的小孩可能以不同的語言說不同的物品,例如用英文說 fish、用希伯來文說 hatul (貓)、然後用中文說「飛機」。所以不能只憑孩子說的一種語言的字數就說他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也要計算他使用其他語言的能力。

6. 研究顯示,大部份雙語/多語家庭的小孩會在上小學後追上單一語言小孩使用主語言的能力。所以,就算 Puppy 雅生在三語家庭,她的希伯來文仍然會在上小學後,追上生在父母都講希伯來文的小孩。

7. 如果小孩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以前的做法會是希望把小孩的語言環境簡化為單一語言,比較有利於小孩學習。例如,如果Puppy 雅三歲後,我們發現她不大會講話,以前語言專家會建議我們只使用希伯來文,別再使用英文及中文,以降低她學習語言的困難度。但現在的做法則是希望父母持續跟小孩講他們的母語(除非父母的希伯來文跟他們的母語一樣好),這樣會降低小孩聽到錯誤的語言用法的機會,而且小孩也可以透過學習父母母語的機會,瞭解語言應有的型態。

8. 學者專家相信孩子有能力同時學習四到六種語言,而且愈早學習愈好。雙語家庭長大的小孩,通常對於新語言的學習速度比單一語言的小孩來得快又好,因為腦子已經知道如何同時處理來自不同語言的資訊。

我聽完後,接著問她我之前覺得困惑的問題。她告訴我說,我要使用多少希伯來文、英文、中文,完全操之在我。如果我覺得 Puppy 雅的中文學習對我極為重要,那我就完全只使用中文。不然,我還是可以唱希伯來文歌、講希伯來文故事給 Puppy 雅聽。

當我們一家三口在一起時,我也可以選擇只使用英文,有利於大家的溝通。

「最重要的一個原則是:絕大多數的時間,只跟孩子講一種語言。不要今天中文,明天英文。」

「另外一個大原則是:一句話裡不要混著兩種語言。這對小孩而言,實在是困惑極了,而且實在是低程度的語言表達方式。」

她提到「等你家小孩三歲後,如果有問題再來找我們吧。」

再三跟語言專家道謝後,我很雅爸很輕鬆愉快的離開了學校。

這樣,我就知道要如何跟 Puppy 雅講話,雅爸也決定從此跟 Puppy 雅講英文,終於,大家都知道怎麼做,不會犯基本的錯誤~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