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的時間近了,在台灣的朋友頻頻詢問我回台的動機。

我說,探親、訪友、吃台灣食物、帶小孩回我出生的地方走走。

以及,我打算小孩滿一歲半之後,就要再嚐試懷第二胎。這是第一個已經會走,第二個還沒有來之前的空檔。以懷 Puppy 雅的經驗,我懷孕前四個月每天唱「領悟」(每天抱著馬桶吐~啊,多麼痛的領悟啊),這種「慘烈」我永遠記著,也不想要在懷孕時旅行。

「懷第二胎?」很多朋友疑惑的問。「還想再生啊?真是勇敢。」

「我?我想生三個到四個咧」我微笑的回答。

台灣的生育率已經低到全球第一,平均每對夫妻僅生育1.18個嬰兒。

大家為什麼不生?

一部份是結構的問題。台灣人工作辛勤,每天不朝九晚七不算工作;生活富裕了,對於未來卻有強烈的不安全感,再加上父母莫名其妙的競爭心態,從小就要給小孩學這個學那個,搞得父母的經濟壓力實在大。

另外,婦女從懷孕、孩子出生到孩子上小學前,會有請不完的產檢假、產假、病假、小孩的病假。懷孕時的行動不便、小孩出生後的疲憊及缺乏睡眠,多少也會影響到婦女的勞動生產力。生完小孩後的托嬰問題、餵母奶問題,也是很多媽媽心中的痛。

當婦女碰到這些問題時,誰來幫忙?誰來體恤?一個國家不能要求婦女又要像牛一樣工作、不能常請假帶小孩去看病、又要生產報國、又要回家後自己照顧小孩…。我前兩天跟大園長談我去年的工作表現,她翻開我的出席表一看~

哇,我沒有那一個月是全勤的!!不是小孩生病、就是我生病、就是要帶小孩北上看眼科。告訴我在台灣,有多少地方可以讓媽媽這樣請假,上司還認為她是個工作認真、勤快的好雇員?

之前我看了內政部要婦女多生產的影片,不僅滿肚子牢騷:我咧,政府你花錢也要花對地方。不改善婦女的產假、托育假,不宣導企業多體諒照顧孕婦及產婦、不要求企業協助餵母奶及托嬰,只要婦女生育?

再來,也許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都是受節育觀念長大的。大家總覺得生得多「很落後」、「不現代」;生了小孩身材變形、沒有覺睡、公司獎金發下來要給小孩補習買東西而不是夫妻兩人約約出國去度假。帶著小孩,自己就跟個僕人一樣忙東忙西,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花了一堆心思、銀子在小孩身上,小孩長大後也不見得感恩、鳥你,翅膀拍拍就飛了;不然就是在外面搞東搞西搞爛攤子要你收。既然養兒不能防老,養來做什麼?

搞成這樣,不生是「帥氣」、生一個是給長輩有交待、生兩個是熱愛小孩的大人…

「要生三個?把自己當母豬嗎?」我很懷疑,當我說要生三個到四個時,我的朋友們其實是這樣在想。XD

那,我為什麼要生?而且還想生三到四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